close




肴肉日記系列九(馬源利)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請尊重著作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主要部落格:(隨意窩)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

捧場馬永記湖南肴肉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2

捧場我的油切(馬永記綜合酵素)產品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34

我的賣場一: 

http://tw.search.bid.yahoo.com/search/ac;_ylt=AuKUTpmgjAQva3OOShuxNnL3_rF8?ei=UTF-8&p=%E9%A6%AC%E6%B0%B8%E8%A8%98

我的賣場二: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indexbar&k=%B0%A8%A5%C3%B0O&t=0

完整的肴肉日記: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9

 

bloggerhttp://ehamarster.blogspot.tw/

 

97/4/3

 

囉唆篇

 

在市場上遇到許多老主顧來訪,尤其清明時節他們想拿肴肉祭祖。因為他說肴肉這個味是父母或哥哥最愛吃的,所以帶一些去當禮敬品,聽的還真令人感動。

 

咱中國人總是不忘祖先這真是個好的習俗,尤其是對人的心胸寬大更使我想起孔子與顏回的一段過往,可見一般,對了要祭祖了,我就直接來談談一些感想吧。

 

世上很多事情不必爭 ,退一步就海闊天空

 

不然你跟老闆爭 ,爭贏了也是輸 (年底打考績時你就知道ㄌ )

 

要是跟老婆爭 ,爭贏了也是輸 (她不理你 ,你就得 DIY)ㄏㄏ

 

如果跟朋友爭 ,爭贏了也是輸 (搞不好失去一個朋友 )

 

我想你是上班一族有 2條守則必需遵守

 

.老闆永遠是對的

 

.老闆如果有錯 ,請看第一條

 

我做肴肉是辛苦的,你看文章更辛苦對吧?但其中有我們的靈魂交流,匯聚出彼此的共鳴,值得!

 

人生是長遠的,不必太擔心,,只要你看的夠遠,就會忘掉腳底的浪花

 

我想茶葉因沸水才能釋放出深蘊的清香,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挫折,才能留下人生的幽香……

 

天下是最幸福的是~懂得時時感恩的人 .......  .

 

印象中『顏回』最愛學習,德性又好,是孔子的得意門生。

 

一天,顏回去街上辦事,見一家布店前圍滿了人。

 

他上前一問,才知道是買布的跟賣布的發生了糾紛。

 

只聽買布的大嚷大叫:「三八就是二十三,你為啥要我二十四個錢?」

 

顏回走到買布的跟前,施一禮說:「這位大哥,三八是二十四,怎麼會是二十三呢?是你算錯了,不要吵啦。」

 

買布的仍不服氣,指著顏回的鼻子說:誰請你出來評理的?你算老幾?要評理只有找孔夫子,錯與不錯只有他說了算!走,咱找他評理去!

 

顏回說:「好。孔夫子若評你錯了怎麼辦?」

 

買布的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頭。你錯了呢?」

 

顏回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冠。」

 

二人打著賭,找到了孔子。

 

孔子問明了情況,對顏回笑笑說:「三八就是二十三哪!顏回,你輸啦,把冠取下來給人家吧!」顏回從來不跟老師鬥嘴。

 

他聽孔子評他錯了,無奈的摘下帽子,交給了買布的。

 

那人接過帽子,得意地走了。

 

對孔子的評判,顏回表面上絕對服從,心裡卻想不通。

 

他認為孔子已老糊塗,便不想再跟孔子學習了。

 

第二天,顏回就借故說家中有事,要請假回去。

 

孔子明白顏回的心事,也不挑破,點頭准了他的假。顏回臨行前,去跟孔子告別。

 

孔子要他辦完事即返回,並囑咐他兩句話:「千年古樹莫存身,殺人不明勿動手。」

 

顏回應聲「記住了」,便動身往家走。路上,突然風起雲湧,雷鳴電閃,眼看要下大雨。顏回鑽進路邊一棵大樹的空樹幹裡,想避避雨。

 

他猛然記起孔子「千年古樹莫存身」的話,心想,師徒一場,再聽他一次話吧,從空樹幹離開。

 

他剛離開不遠,一個炸雷,把那棵古樹劈個粉碎。

 

顏回大吃一驚:老師的第一句話應驗啦!難道我還會殺人嗎?顏回趕到家,已是深夜。

 

他不想驚動家人,就用隨身佩帶的寶劍,撥開了妻子住室的門栓。

 

顏回到床前一摸,啊呀呀,南頭睡個人,北頭睡個人!

 

他怒從心頭起,舉劍正要砍,又想起孔子的第二句話「殺人不明勿動手」。

 

他點燈一看,床上一頭睡的是妻子,一頭睡的是妹妹 ?

 

天明,顏回又返了回去,見了孔子便跪下說:「老師,您那兩句話,救了我、我妻和我妹妹三個人哪!您事前怎麼會知道要發生的事呢?」

 

孔子把顏回扶起來說:

 

「昨天天氣燥熱,估計會有雷雨,因而就提醒你『千年古樹莫存身』。

 

 你又是帶著氣走的,身上還佩帶著寶劍,因而我告誡你『殺人不明勿動手』。顏回打躬說:「老師料事如神,學生十分敬佩!」

 

孔子又開導顏回說:「我知道你請假回家是假的,實則以為我老糊塗了,不願再跟我學習。

 

你想想:我說三八二十三是對的,你輸了,不過輸個冠﹔我若說三八二十四是對的,他輸了,那可是一條人命啊!

 

你說冠重要還是人命重要?」顏回恍然大悟,「噗通」跪在孔子面前,說:「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學生還以為老師因年高而欠清醒呢。

 

學生慚愧萬分!」從這以後,孔子無論去到哪裡,顏回再沒離開過他。

 

這件事讓我想起聖經詩篇也說: 給你天下的財富, 如果失去了健康生命,贏了全世界又如何 ?

 

親愛的朋友,有時你爭贏了你所謂的道 ,卻可能失去更重要的 ;

 

事總有輕重緩急之分,不要為了爭一口氣,而後悔莫及喔!(馬源利)

 

 

97/4/1

 

漲價篇

 

今早接到肉品又要漲價的消息實在令人擔憂,小生意不算工錢瓦斯藥材全都漲,真不知怎麼撐下去?漲客人非我心所願,不漲呢自己吃不消,有什麼兩全其美的方法呢?因為圏養豬隻的飼料漲的很高,養一頭豬,要賠一千五,所以有兩佰多家豬場關門大吉,豬價貴,豬肉又快變少了,以後我們都得吃進口的肉品嗎?

 

 

 

物價這麼高,我還真的是生逢其時,不過我想只要撐過這一關,肴肉就會成功的傳承下來,因為我在景氣最差的時間及物價最高的環境下來做肴肉,以後再怎麼惡劣環境也不會比現在更差,希望上天幫忙讓我能撐下去...

 

唉,懶得想未來了,實在太掃興,乾脆跟您聊聊以前村子裡的一些雜事,那時候的時空是沒有這麼多憂慮的,反而是好玩,也令人想念的。

 

村裡雜記一

 

小店篇

 

村裡有許多叫賣的小商人,這也是一個難忘的回憶,每當下五,我從田裡玩回來之後,約下午四點多,總是飢腸轆轆,回家翻箱倒櫃找吃的,娘也會準備些麻花,就是用麵粉豁水加蛋桿皮後切成長方形,中間在切一刀,然後內外翻出捲起去炸,酥了就成了麻花,真是好吃呀。

 

下次我要做之前遇到有人訂肴肉我就順道寄點請他吃,上次吃到我娘教的滷小豆乾的網友應該吃得很高興吧?

 

但麻花不是能天天吃到,這時外面就會傳來賣滷菜的聲音,賣滷菜的人是個老媽媽,梳個江青頭,戴個草帽,,白色的衣裳黑色的褲子,鞋子就很特殊,好像是那種黑布鞋,ㄟ怎麼形容呢?就像是師公鞋,白襪子,有點功夫的味道。

 

整體給人乾乾淨淨的感覺。

 

她騎腳踏車,車上裝個木頭櫃子,櫃子有藍色的紗網,防止蠅蟲飛入這個滷菜還不錯吃,有大腸,豆乾,素雞,海帶,豬頭皮,耳朵滷的乾乾放點小磨香油香菜蔥花吃起來香又爽口。

 

 


 

97/3/31

 

 

 

副業篇三

 

撿拾了許多蝸牛後帶回家,洗乾淨然後一個個拿起來用石頭打破,在一一放入水裡洗淨去殼,然後再用大量的鹽巴洗蝸牛肉,一直洗到沒有黏液為止,過程中很噁心,因為那蝸牛腥味很重。除此之外有時還有許多的卵,得去掉,整個搞好原本的十五斤的帶殼蝸牛只剩下兩斤多賣不了多少錢身上卻一直有那腥味,炒蝸牛好吃,但賣蝸牛這錢不好賺。

 

 

 

後來隔壁鄰居在院子宰牛,沒看錯,真的拿把刀牽隻牛到院子宰了,這太恐怖,爸媽不准我看,所以我只聽到一棒子把牛敲昏聲音,後來鄰居懇求我們幫他賣牛肉,我只好到隔壁取牛肉給爸媽拿到別村去賣,這利潤聽爸媽說還算是豐厚,但總覺得怪怪的不知哪裡不對勁,就是說不出來,她孩子後來去田裡放牛,騎著牛不知怎麼惹火了牛,被牛追著跑,最後追著了,被牛頂的翻了個筋斗,嘴吧逢五針,從此成了個瘸嘴。

 

 

 

因為蠻殘忍的,家裡陸續賣了幾次就不幫他賣了,他也停止這生意。

 

 

 

 


97/3/30

感恩篇

 

很感謝大家購買肴肉,我又可以替各位為這社會盡點心意,這是三月份所提撥的捐款單,雖不算多,

 

 

 

 

 

 

 

 

 

 

也是一點心意。

 

我替這些受到幫助的人向您一鞠躬,誠心感謝您的訂購,讓肴肉製作技藝得以延續傳承,當然我也略盡棉薄將大家的愛轉一些給生活困難的人,使您能盡享美食外也一起得 神祝福。

 

97/3/29

 

回憶篇

 

這篇文章倒不是我的回憶,而是這兩位老人的回憶,容我道來:

 

杯杯與奶奶相識五十年,他們可不是夫妻。杯杯卻是奶奶老公的朋友。他們早上在我這不期而遇,聽他們聊一生的故事還真令人動容。

 

 

奶奶是本省人但卻是馬英九的死忠,去遊行助選期間扭了腳,跛著跛著還是去拉票,說是為了我們後代..

 

杯杯跟她談了許多聊到他小時候逃難那段不堪的過去。也讓我知道他當初是被抓來當兵的,臨出門前爸爸死抱著不肯放他逃走,因為家裡的田地就會沒人耕種。當時共軍已攻進他家鄉(麗水)他必須硬著心腸掙脫父親,因為他知道心軟就必死無疑,當時他十七歲。他失去受教育的機會,當兵退伍後就在菜市場賣早點,一塊塊也攢了幾棟房子,真是苦出來的,時代欠了他一個公道,但是又何耐?不過我真要向他學習再吃苦,看能不能買個房子給爸媽住。

 

說到吃苦,也有人穿著這樣人工製做出補丁的衣服,利用民間信仰到處跟人收錢....

 

 

 

 

後來杯杯告訴我一個很珍貴的經驗,是關於水土不服的。他說我們因為離鄉久容易水土不服,一般我們都是帶故鄉的米或水摻入新米或新水喝就好了,有人得了這病竟然傾家蕩產看醫生都看不好,甚至連任何偏方都無效。

 

有次在他家鄉遇到新搬來的鄰人一直病厭厭的,,全身無力,無法做事情,花光了所有家產四處尋醫也沒見好轉,後來遇到一個老太婆,她實在看不過去,就說:好!我違背誓言把祖宗的方子說出來救你們一命吧。

 

她令他們回故鄉去拿泥土到老鍋裡(常用鍋)炒到紅(殺菌)後加新水等沈澱後喝下,也怪,這家人服了兩次立即見效!所以這個秘方是人家傾家蕩產後換來的。

 

看到這篇文章的您是很有福的,希望您能常常來,或許可以有丁點收穫喔...

 

 

 

 


 
副業篇二

切蘿蔔的工作費時費工,做的時候一直掉眼淚,也不能用手揉眼睛,因為手都是蘿蔔汁,揉到眼睛更辣,舉頭看著天上的飛機,心想有天空才是我的舞台,而不是討厭的蘿蔔。發誓以後絕不做這個行業。

 

太陽無情的曬著,風呢卻一點都不肯來,滿身大汗,也不敢東西一丟不幹,只能很認命的告訴自己老爸的訓勉:辣一點熱一點有什麼關係又不是要被槍斃怕什麼苦?為什麼用槍斃這兩字呢?這有典故的,改天再談談我血淚的家族史(珠花)。

 

 

天空應該才是我的舞台

 

到了下午五點多終於把小山般的蘿蔔切完,有些還是隔壁嬸嬸幫我切的,那時我好像小四,搞了一整天領到八十元。這個活如同做肴肉一樣真打敗我了。

 

有次媽遇到街上賣螺肉的朋友,他告訴媽需要螺肉他炒螺肉的生意很好可以高價跟我們收螺肉,我們村子有許多稻田還有甘蔗園,所以稻田裡有許多蝸牛,因此我和弟弟就開始到田裡撿拾蝸牛的日子,當時好像是讀半天的,下午爸媽睡午覺,我就和弟弟拿著鐵夾子和桶子到田裡,下田前得小心看看有沒有農夫,因為這些農夫很兇,他們討厭我們,認為我們會踩壞他們的菜或田埂,他們身強力壯,跑得又快,經常拿著鋤頭一邊罵三字經追著要鋤我和弟弟。

 

 

被夷為平地的老家

 

 

 

對了,有一事順便一提,記得肴肉日記五軍醫院的掛號小姐很兇嗎?後來等我大一點時,就報了仇,那次把過年時留下來的連環龍珠炮一整條都給扔進掛號室裡,批批趴趴嚇的那婆娘呼天搶地,村子里還戒嚴一陣子,挨家挨戶查匪諜,還出動憲兵開著吉卜車在村子里巡來巡去找這搞破壞的人耶。

 

 

 

 


你真的累了嗎?第二部

 

 



97/3/25

 

 

 

副業篇一(馬源利)

 

 

 

那時,經濟起飛,社會大眾都向錢看拼經濟,村子也跟著響應政府客廳是工廠的口號,大家都接些電子零件或手套,毛衣雜活代工。似乎不這麼做就會落伍。這個觀念與心態大概也造就了今日的台灣經濟。

 

 

 

說到副業小時候做過的還不少,冬天家裡忙著賣些人家訂的肴肉,臘肉香腸,火腿,鹹水鴨,醉雞。

 

夏天呢記得那時好像還沒有加工區,所以總有人來到家裡放下一箱箱電子零件,等幫媽搬上桌子後我們就開始一邊做,聽著電唱機一邊玩。

 

 

 

這零件好像是電阻的東西,電組頭尾有三個顏色,要把一樣顏色類別的分類在一起,再把多出的雙邊鐵線剪到一定的長度就好,一個一分錢,好賺但傷眼睛,這樣也做了一陣子。另一種做的比較久的是拆手套。要我們把手套的半成品就是半截啦補線成為完成品,,我們負責拆線,因為它來時是一捲一捲的,這個比較好賺好像縫一雙就有三塊錢,這活做的比較久一點。

 

另外就是去幫忙不知是明德新生還是哈哈豆瓣醬店切蘿蔔,我到園子裡看到蘿蔔堆成一堆,比我還高,像小山般高,做的人就坐張小椅子,從早上切到黃昏把蘿蔔不削皮從中剖半在切成細細的一條條狀,最後在切小段完成

 

 


 

97/3/23

 

期許篇

 

選舉終於結束了,一切歸於平淡,市場上大多數人是心情愉快,大概符合期待吧選完後不論是誰當選都希望他好好的做,能夠以民意為依歸,因為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百姓苦太久了,也是因為政治人物的問題,這次選舉除了是台灣的新紀元,更是一個兩岸方向新的里程碑,另外也在經濟,民生,社會正義,是非價值觀,股市,教育,司法,政治都會有更高的期待,當然人民是最大的勝利,我們做了亞洲民主國家的典範,此次藍軍獲此大多民意支持除 馬 先生個人特質外嚴格說黨團在政壇的在野表現不突出的,因為他無法為人民作有效的監督,使人民受苦,此次人民寄望這個政黨,希望他能把握這機會好好執政,不內鬥,以民為念,慈悲為懷,更能記取教訓謙卑的清廉的執政不負人民之重託,我為馬先生賀喜。

 

 

雖然遷村,村裡還是不忘掛國旗的習慣

 

而同為姓馬的我也覺與有榮焉,,更期許你做到了這職位是在除了使你父親欣慰外更別忘了你也是在創造歷史,以後台灣是富強是沈溣全在你一念之間。

 

因為全部的權力都集在你手中,雖千擔萬擔你必須負起全部責任沒有半點能推託,運神賜福你,給你力量。

 

 

 

此次選舉更值得一提的就是謝, 陳 先生,他接受選舉結果,勇於承擔責任,使支持者安定而不鼓譟,平安的完成選舉也使社會安定,而 陳 先生立時祝賀對方當選者並允諾協助交接政權,且不論其八年之功過評價,這兩位的作法就是政治家的表現,而非政客了,這也給了其他國家的瞭解到我們的民主素養,雖遲了點,但是使社會刮目相看,四年後希望他能沈潛後再來競選,如果選舉核心都是正面的,都是好的政策競爭那絕對是百姓之福。

 

用政策贏過對方才會使人佩服,才能使人願意被領導,用計策則不然,因為勝之不武,非君子所為。

 

總統這個最高職位,難道不是要君子來擔任的嗎?感謝神佑台灣,神佑人民

 

 


97/3/20

選舉的日子剩一天了,外頭的氣氛有點風聲鶴唳,人們臉上見不到笑容,每個人都好嚴肅,也有人大聲高談闊論,我想是藉著聲調壯點膽吧,相信他內心身處仍有些許的恐懼,媒體也只見立場而不是看到是非,媒體實不該去評論,因為對錯必須由人民決定,只要真實呈現和監督執政者就好啦不要去試圖引導民眾,更不可以去幫執政者掩護,免得給貼上亂源的標籤,造成不好的印象。

 

 

 

肴肉生意還不錯,總有些新客人和舊客人來,因為我的姓氏的關係,免不了被逗趣成為馬英九的當然支持者,但是我拿什麼跟他們比呀?當然我都祝福。不過用我姓氏,做肴肉是為了對肴肉品質的負責,不過近來還是考慮改一下名字好了,不然怪怪的。

 

 

 

今天讀了一個故事,有趣。來!一起分享,明天我將推出副業篇,聊一些我小時候村子裡的一些副業,現在這些行業已經不復見囉。

 

 

 

有一個中年失業男子,找工作找了很久都找不到,結果看到微軟在徵清潔工,就前去應徵。

 

 

 

微軟的人力資源主管在面試後問他:「你會不會上網??如果你有被錄取,我們會公佈在我們的網上。」

 

那男子回答:「對不起,我不會上網。」

 

 

 

人力資源主管:「不會上網還想來微軟應徵,你有沒有搞錯??」說罷就把他趕了出去。

 

 

 

那男子失意之餘,摸摸自己身上僅有的十元美金,靈機一動在商店裡買了一大袋馬鈴薯,然後開始挨家挨戶地去拜訪且販售他的馬鈴薯,沒想到真的賣完了,且他賺了三十元美金。

 

 

 

於是他就靠著這種挨家挨戶拜訪的方式,慢慢地開始了他的創業生涯,從數百元美金,到開設生鮮蔬果宅配公司,並建立了很大的連鎖賣場,從此他成了億萬富翁。

 

 

 

有一天有個保險業務員去找這位億萬富翁拉保險,保險業務員順口問了一句:「您會不會上網??我們公司的產品都在網路上有很詳細地介紹。」

 

那位億萬富翁於是告訴了這位業務員:「我不會上網。」

 

 

 

保險業務員很訝異地說:「您身為億萬富翁,掌裡這麼大的事業,竟然不會上網?」

 

這位億萬富翁於是告訴業務員他當年到微軟應徵清潔工的故事,並說:「如果我當年會上網的話,我到現在還是個清潔工.....

 

 

 

這個故事給了我們三個啟示:

 

一、要到微軟應徵最好要會上網,不然你連清潔工都無法錄取。

 

 

 

二、不會上網未必不能發達,還是有機會當億萬富翁。

 

 

 

三、你看到了這篇文章,表示你會上網......

 

那你當清潔工的機會應該比變成億萬富翁大...................快展現出您的行動力...case去吧.....別再坐在這裡上網囉............

 

 

豬也喜歡我的肴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生繪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