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肴肉日記系列十(馬源利)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請尊重著作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主要部落格:(隨意窩)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

捧場馬永記湖南肴肉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2

捧場我的油切(馬永記綜合酵素)產品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34

我的賣場一: 

http://tw.search.bid.yahoo.com/search/ac;_ylt=AuKUTpmgjAQva3OOShuxNnL3_rF8?ei=UTF-8&p=%E9%A6%AC%E6%B0%B8%E8%A8%98

我的賣場二: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indexbar&k=%B0%A8%A5%C3%B0O&t=0

完整的肴肉日記: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9

 

bloggerhttp://ehamarster.blogspot.tw/

 

 

 

 



97/4/23

 

 

 

村裡雜記

 

 

 

小店篇六(續接肴肉日記九)

 

 

 

在好公道不遠處也也一家喜宴酒樓名叫莒光樓這樓也是黨政軍雲集的地方,這餐廳也使老爸他們結婚的地方我也曾吃過幾次菜好吃不過已經倒了快三十年啦,另一家叫新生社,這兩家是當時岡山地方最有名的喜宴樓,這新生社直到今日仍存在,但已凋零。

 

我小時常來這裡玩這裡有寬大的草皮,這是給一般軍人家裡辦喜宴的,菜較莒光樓遜些,但仍能滿足我了,尤其是鹹酥鴨非常好吃,如果岡山還有道地的外省菜,那除了這裡沒其他地方了。所以我常回岡山來這大快朵頤一番。

 

 

 

 

新生社的喜宴是有趣的,總是鬧烘烘,尤其飛行員結婚那更是豪邁,大家洞房鬧得凶,常看到新郎用新娘的高跟鞋喝酒,反正被整的很慘,這裡也順道一題,看到最近英國威廉王子,在皇家空軍學校受訓數個月,正式成為飛官,不過他卻多次被發現,駕駛軍機跑趴,甚至還降落在女友家後院,軍機被用來當成把妹工具的新聞就想起我以前結識的一些飛行員。

 

當然他們是不可能開飛機去把妹的,但我曾幼稚的問他們老共飛機那麼多你上去豈不死路一條?當時兩岸軍力懸殊,他們總是酷酷的帥帥的說:『怕什麼?死就死,不過我一定要打他三架下來回個本』他話雖說的是豪邁但眼裡總是有些失落,但決不是恐懼,我肯定他們是說真的。

 

因為當時除兩岸緊張,另外飛機的高失事率也使得蠻多飛官根本不娶的,不是不負責任,而是不願對方守寡,所以這種飛官總是玩得很瘋,因為他不知道明天回不回的來。所以上去絕對是拼命,絕無第二條路可行,況且以戰機的飛行速度也不容你太多害怕和考慮。

 

 

有時聊的我血氣沸騰,覺得大丈夫就該有這種有為亦若是的氣概!真想跳上飛機開"AB on"後燃器),衝上天去打他個十架二十架匪機下來,然後身首異處,光榮殉國進忠烈祠,也算報答了父母國人。

 

後來隨著時代變遷價值觀劇變,加上族群操弄和兩岸關係發展,外省族群被打成了中國同路人。本來是見了面就你死我活,漢賊不兩立的對峙,彼此有著不共戴天世仇,非一戰不可的宿命。現在卻被認為跟那一頭成了同一路的兄弟?真不知道以前的愚忠和忠肝義膽現在還值多少錢?

 

這樣奮勇殺敵到底對還是不對?在這個時代對跟錯之間的界線似乎越來越模糊,我想大概是人們選擇了姑息和遠離了正義吧。

 

 


 
97/4/22

村裡雜記

 

 

 

小店篇五(續接肴肉日記九)

 

 

 

當時岡山街上有些令人難忘的老店(約民國六十幾年),可能只有老岡山人才會知道,、在中正堂對面那時還沒有圓環,有幾家矮房子分別是賣早點的賣餛飩的尤其是那家早餐店店名叫做『好公道』,裡頭

 

清一色都是老杯杯,賣的是油條燒餅豆漿包子饅頭等,早點,口味很道地,尤其他們的燒餅都要是到桶子裡烤出來的,真是好吃,尤其掉在桌上的每一顆芝麻都香。

 

 

 

岡山還有三寶:羊肉蜂蜜醬菜,因為地利之便,岡山有兩座相連的山。這山好像是石灰岩,以前有水泥廠,好像是嘉新水泥,在山的東側建了空中纜車貫穿大小崗山來運送水泥,西側為岡山的水源區~阿公店水庫,形成特殊的景致,現在也不知再不在了。

 

 

 

 

 

(小崗山旁的阿公店水庫)

 

主峰為大崗山,你路過岡山省道往東遠眺時可以看見,山頂有兩個『冰淇淋』也就是雷達站,聽說當時范園焱駕機投誠就是這兩個雷達看到的。

 

 

(投誠的米格機)

 

另一座較矮的稱為小崗山,這兩座山倒是成就了岡山的許多名產。

 

出名的醬菜大多在小崗山下設廠醃製,溫度水質氣溫非常適合,另外小崗山較平坦也是放牧羊群的好地方因為地理環境這裡的農產品也是表現出色向小崗山的珍珠拔樂,芒果,還有大小崗山麓的滿山龍眼及養蜂場,成了聞名遐邇的大崗山龍眼花蜜。

 

當然大崗山也出了一些傳奇事件還上了頭條,就是和尚娶尼姑還生了一堆小孩,我以前去的時候還被那些小孩纏著買金紙哩。

 

 


97/4/21

村裡雜記

 

小店篇四(續接肴肉日記九)



所以在我幼年吃到的東西別說主要的食物光配料就學問很大,哪像現在亂搞一通叫做創新?

 

美食是跟煉金子一樣的。它的製程繁複要求條件高一點都不能改變的,否則原味盡失意義也不同了,肴肉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但也有其它的例子像鼎泰豐,賢聚德產品大家都知道他為何堅持不去做改變呢?

 

美食講究的是傳統,要的是堅持,出來的是道地,還原的是其初被創造後成名的原味!

 

另外像麻油那學問更大,從芝麻選擇到成品的透明晶瑩清香濃郁外不膩才更是上品油。我一般用的都是岡山五十年老店的小磨香油給肴肉提點味,不過這麻油是本省人做的,火侯味道跟外省的麻油還是差了那麼一點,但如果是量產的麻油可能都含人工香料口感則不太對。

 

 


 

97/4/20

 

 

 

村裡雜記

 

小店篇四(續接肴肉日記九)

 

 

 

每到下午時分有時會出現賣豆花的,這種手工豆花滋味很不錯,吃起來沙沙的一點點焦味,糖水成琥珀色,味道很棒,不過就是碗太淺,像疊子一樣。

 

另外也有賣臭豆腐的,臭豆腐炸好後加一點豆瓣醬一點醬油真是好吃。

 

尤其是泡菜,那種有八角味的泡菜才是真正泡菜!絕非現在甜泡菜能取代,因為泡菜講究酸度脆度鮮度(北京語)香度,目前很難吃到正統的泡菜了除了娘有時做一點給我解饞外,幾乎沒啥機會,不過最近要教我做泡菜。

 

還有我在北部曾吃到幾家泡菜做的很棒的。

 

跟現在醬料第一的時代大不同的是那時我們是不會去吃任何有醬油膏的食物,不像現在這種甜度很高的醬料卻成了目前台灣醬料的主要角色。

 

 

 

因為真正的美食是品嚐純原味,尤其是高檔的美食更不可能用偏甜味醬油膏,例如肴肉這種等級的食物或喜宴上應是看不到醬油膏的調醬。

 

 

 

那時吃的東西,我們頂多是加點醬油或麻油蔥花就夠了,不過由此可見當時做吃的一定要有真功夫的。像食物本身如味道不夠好那就不用賣了一定關門大吉。

 

 

 

若食物不錯但仍須一點醬油提味的話,那醬油也不能馬虎的,,除必須手工釀造還得比其澤,,甘未必是打著手工釀造的都是好吃的,從選豆,蔭的方式,溫度配料融合等,醬油成色不能太鹹,色不能太黑要在鹹甘之間抓火侯,如加了防腐劑的那可能味道更不對了,只是你吃不吃的出來而已。

 

 

 

 


 

97/4/17

 

村裡雜記

 

 

 

小店篇三(續接肴肉日記九)

 

 

 

孩子若有其他的選擇就會被認為是不學好,以後不會有出息...那時社會封閉,村子更封閉,村子的人因語言不通所以大多無法對外接觸,因此外頭打工或一般求職的工作大多需要會台語,這個卻成為村子人最大的障礙。所以其他能給村子裡的工作是機會不多的。

 

 

 

正在這麼想的時候,爸爸突然一句話讓我更害怕:你不好好讀書,以後就跟他一樣來賣黑輪。這句話像詛咒一般跟著我,雖說職業不分貴賤,職業本身是沒有貴賤,但會去分的卻是人,是人來分職業等級的,是人以職業來評斷你的貴賤,所以我自幼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成功,要作大事業,像一簾幽夢裡的費雲帆,後來我明白這很難,雖幫了幾家公司成功,自己也創業了幾次但苦於資金和人脈所以一直為人作嫁,當然我當時沒做起來的事業現在人家做的有聲有色,或許也因為這樣的際遇,我才能夠傳承家裡肴肉生意吧

 

 

 

村子里固定每禮拜都會有一個騎腳踏車,凶凶的剃頭師傅,一到週六的下午兩點多,睡完午覺,村裡的鳳凰樹被微風徐徐的吹著嘎嘎作響,從很遠就傳來一聲聲:理法(髮),由遠而近,老闆長的高高壯壯的,帶了張洗衣板(墊高椅子)令我們坐上去,酷酷的面無表情,只問一句;剃什麼頭?

 

 

 

你得很快說小平頭。不然會被他罵,聽說他老婆常被他修理的亂七八糟...

 

 

 

因為他是軍人退伍的,程度不高。後來我大一點,有時會跟他談天瞎扯,發現他可能是自卑變成自傲吧,常拿人比較,再取笑人,這使我與他越來越不對盤,後來變成只聽他說,我不再搭理。不過此人雖現實,但也很務實,憑著雙手為人剪頭髮,也給他在市區裡買了個店面,開店做起生意來了,這店至今仍在。

 

 


 

97/4/14

人到那去了?

 

市場裡生意越來越不好,人兒都到哪去了呢?上班?還是炒股票嗎?

 

或是都跑去吃餐廳了呢?為何不來市場了ㄋㄟ?

 

天漸漸熱了,在市場裡似乎越來越看不到希望,這條路真的不容易啊!既然如此,我非給他走下去!

 

這陣子忙著接洽河邊海產,還有慶昇樓,如果成功,肴肉可能會有更多人知道。

 

昨天見到一位許久不見的人,我問她你去了哪?她說打官司,因為走私菸酒被逮了,但好像沒事出來,我問她怎麼回是呢?那她說本來走私是會被關,因為跟檢察官說自己是單親媽媽要養兩個孩子,我知道走私不對,但我還是得做,因為走私被抓總比我做流鶯被抓好,一樣被抓但傳出去至少走私還沒這麼難聽,我總得顧慮孩子出去看不起的感受..

 

檢查官大概覺得她值得同情就把她放出來了。連交保都沒,這位檢察官還真有同情心,給她法外施恩了。

 

 

 

 村裡雜記

 

小店篇二(續接肴肉日記九)

 

小吃的東西即使在夜裡也很熱鬧,每當我們在家做功課的時候大約晚上七八點就有一個腳踏車改的三輪黑輪車,車的右邊放著炭火烤盤,可以烤黑輪和香腸,左邊則放一台彈珠台,玩法是稱做過五關的對賭方式,好像是共打五顆小珠子,裡頭有十分有二十分有三十,四十,五十分的孔,以單數記,就是說一顆進二十的孔,第二顆也進二十,共四十分,第三顆就要進二十,變成六十,如進十分的孔則變成總分五十,就算輸了,有的是雙數輸,有的則是單數輸,五顆打完都沒雙數或單數就算贏老闆的,可吃一條香腸,或黑輪五根,拼一次好像五元,黑輪好像是一根兩元之類的我大一點時候玩五關好像成績不錯,經常有的吃,還可請同學吃。

 

 

 

腳踏三輪車的後面放的藕冰,車台上方有一個喇吧,巴卜巴卜響著,有時在夏夜裡,有時出現在晚秋中,聽那巴卜聲感覺有點滄桑,但在冬夜裡的寒風中這聲音更顯的刺耳和一股淒涼的感覺,不知為何有人要做?那有人會跟他買呀?我會不會也來賣黑輪呢?真是好可怕,老闆好像三十多歲,蓄個鬍子,不苟言笑,晚上只靠著電池點著一盞昏暗的小黃燈照明說有多辛酸就有多辛酸,那時候村子的風氣是不鼓勵外出拋頭露面的,因為做生意是很俗氣的,要讀書進大學進軍校或公家才是外省人唯一的路子,也是宿命。

 

 

 

 


 97/4/12

 

 

趙大媽迴響

 

寫這篇文章蠻不容易的,情緒久久不能平復,其實趙大媽是很凶的,至少對我,所以要客觀描述她的角色蠻難的,尤其她瞪著銅鈴般的牛眼,我們這些小鬼是被嚇的魂不附體的,但在趙杯杯眼中,她卻是如天使下凡塵,所以說:情人眼裡出西施

 

 

 

。許多細節因年代久遠許多的記憶已不復存,致使某些段落無法交代清楚,不足之處只能靠美化矯飾一番,但其中的精髓是不偏離的。

 

所以冀望大家笑一下就放過我吧,畢竟我不是作家,別忘了我只是賣肴肉的喔,別對我期望太高免得失望。

 

戰亂年代兒女之間除了情愛也有著義薄雲天的義氣,不是時下膚淺且輕率的一夜情所能比擬。

 

這種砥礪過的愛情可超越一切,包容體恤對方的一切,而非不倫戀後的悔恨或引來殺機。老一輩的愛情很內斂,卻是歷久彌新,非常堅實可以依靠,不必擔憂對方是否能跟你長久,但是必須用心體會老人家,因為他們不輕易在晚輩前顯露情感。

 

有時拌嘴吵架才是他們隱藏愛意的方式,尤其是對孩子的愛,更是令人難以理解,他們認為真正疼孩子是要疼他們不知道。跟現在的教育愛要讓他知道是完全相反。

 

他們認為就是不讓孩子知道父母疼他才能嚴格教養,不然他會耍賴,他們認為孩子一寵就完蛋了,也只有嚴格才能教的出好孩子。所以村子裡經常聽到孩子們挨揍的鬼哭神號。其實老一輩的人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喔,實在好可愛。

 

眷村拆了我一直很難過,像這些人事物都會隨拆除而消失,無法留下一點痕跡,這裡的記憶如果消失,那與來自大陸的家鄉在未來的時代裡將會是個斷層,眷村文化之可貴的地方就在於此,,否則以後的人不知這個空白是什麼?像228的那個空白可能永遠是個謎。

 

未來的子孫們也不會懂得臘肉從何而來,即使知其典故也無法瞭解隔閡五十年後眷村的臘肉與大陸的臘肉已經是很大的不同。其實文眷村早走了與大陸看似相同但實質卻迴異的文化。

 

 

而這種變化是因本來大陸各省分相隔甚遠,各省間的商貿,飲食也都完全迴異習俗性情更是不同,如北方吃麵南方則不然,個性亦是南北不同。因為國共內戰國軍撤守,突然間各省分逃難的人全給集中在一起,經過強烈衝擊後,彼此飲食文化觀念全都重新整合,又因時空背景自然演變出與現今大陸各省不同的差異。

 

 

 

 

這種改變不同於大陸,不論眷村的教育,傳統,刻苦,無中生有,自卑,自暴自棄,眼高手低,效忠或愚忠,飲食,價值觀這些特殊的文化現像與眷村都是來自大江南北的族群加上台灣本土價值的演變影響了許多人。

 

沒安全感,因為逃難的陰影一直是夢魘,所以必須死拼活拼,才有飯吃,也因為如此也使的許多人變的非常急躁,怕失敗,而得罪許多人,有些人則變得現實。

 

但也是因為他們的現實才會迫使你一直往上爬。

 

眷村出身子比較知名的如郭台銘,王偉忠,.李安.(隨手舉例)等,都是父母嚴格的家教。相同背景的同儕間互動是那麼的四海又克難但會彼此照顧。

 

當然他們一定是先照顧好自己才會來照顧你的,不是自私,而是我說的『安全感』

 

眷村出身的人大都有點俠客精神,不瞭解他們的會認為他們有點跩跩的,他們內心是很熱情的。

 

當然爛人也出了不少,大數法則嘛。

 

在眷村裡對是非善惡是很講究也不能忍受的,更不容鄉愿的。有時你可以從馬英九幼時身上看出這種特質,他當風紀股長時也許有人不解他對他的好朋友犯錯卻一樣要記他名字,這種可能連他朋友都不解的事,我倒是完全可體會的。可參考肴肉日記前五集

 

 

 

。在眷村裡這種來自大陸各省多文化的整合影響整個外省族群,也影響整個台灣。

 

眷村文化的保存絕非只是把它當古蹟保存起來而已,如果缺乏人的因素,其留下的只是空殼子而已。

 

所以我說現在的眷村文化已經隨村子拆除而消失了,唯一留下的只剩道地的美食,而這種美食的創作就是一種藝術。

 

就在大家吃的爽口驚豔其美味的同時,人們不會明白這道菜背後的時空背景與歷史意義,更不會知道做這道菜的人有著眷村的血脈,靈魂和感情。

 

眷村美食文化~這是我們這一代眷村最後所僅存的了

 

說到這裡就想起了肴肉,肴肉更是村子裡稀有的~不敢奢望生意做多大,只求肴肉這技藝別斷送在我手裡就好了。

 

寫文章並不能幫我多賣一隻肴肉,如果賣肴肉要靠寫文章那這錢賺得實在太辛苦了,文字只是一種抒發,一種存在,一種對關心者的感情,也是一種分享。

 

只想希望藉著肴肉來代表村子曾經真實存在過,藉著肴肉醒我別忘了自己來自那裡,而肴肉味道可以讓我馬上又回到村子。

 

順道一題:感謝鳳山網友特別在這時訂購肴肉,在這傳承的時間點上感謝您的肯定,真的感激您及所有朋友的支持,這是最實際的支持,特別是在這個我最艱難時刻!

 

 

 

趙大媽

 

97/4/11

 

肴肉日記系列

 

趙大媽

 

在肴肉日記九中提到村裡頭做素雞的趙家趙媽媽現年八十 九歲了,四川人,做了一手好吃的小菜。




一副迷人的歌喉為人也頗為正義耿直,當時我們這般小鬼也十分怕她,因 為她很兇,做錯事情像是到牆邊撒尿,被她逮了當場就不 留情面罵一頓,然後再到你家告一狀。

 


因為這樣的個性鄰人們私下給她取了個綽號『趙管家』, 意思就是愛管人家的啦。

因為她較年長,所以村裡的媽媽做錯事她也照罵不誤。 所以村裡雖有村長但真正維持村裡的秩序的應該就是非她 莫屬。 趙大媽年輕時也經歷過劇痛,這裡就記憶所及,讓大家一 起來經歷一段關於她造化弄人的過去:

 時空在1949/38年的上海市,上海簡稱滬,位於北緯31度14分, 東經121度29分。上海地處長江三角洲前沿,東瀕東 海,南臨杭州灣,西接江蘇、浙江兩省,北界長江入海口 ,正當我國南北海岸線的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廣闊,地 理位置優越,是一個良好的江海港口。 

那是一個濃霧的清晨因為國共內戰劇變,,在上海外灘的 碼頭上,大家擠成一團,拼命想趕上這最後的一班船,因 為這是真正的逃難。渡口這裡萬頭鑽動,吆喝『讓讓』聲 音不斷,每個人都揹上了好幾包行李,這行李是自己賴以 求生的依靠所以離不得身,只見碼頭上彼此的推擠大家臉 上又佈滿了愁容,因為就算擠上了船也不知道船兒要帶我 們航向那不知名又陌生的地方是否能讓我們生存?那地方 是~台灣。

沒有人願意離鄉背井來,但也沒有人能不來,因為不來就 死路一條。這是一群充滿矛盾的人們。在這群人中,趙大媽是其中一位。她與夫婿緊牽著手懷著 忑忐不安的心情在人群中擠著。試圖能擠出一條路上船奔 向那不知名的可以活下來的地方。

台灣,遙遠陌生的地 方.. 她懷裡抱著一個未滿周歲的娃,孩子因擁擠吵雜受到驚嚇 而啼哭,她一邊安慰孩子,一邊催促著丈夫趕緊上船,遲 了就不妙,這對年輕夫妻從未出過遠門。 丈夫聽到隔壁老人家說這一趟船的路程要三天才到的了台 灣,必須要準備乾糧,船上是沒有東西吃的。



 

上海碼頭





丈夫聽到心中盤算包袱裡的糧食根本不夠兩人,何況還帶 著孩子,不行!他當機立斷要往外擠出去,,他告訴太太 你要是排到了馬上上船,我很快趕回來,,太太哭叫著不 行,你不能丟下我們母子,我害怕! 丈夫安慰著太太,說挪你看還早的很,我現去買點糧,不 然不夠咱倆吃的。

太太說船上也許有賣糧的,你不要在這節骨眼離開,會 失散的。丈夫再安慰她:現在的糧食都是拿黃金換的,有時幾個金 塊還壞不到一塊餅,船上有糧人不讓換糧,那咱們如何捱 三天吶?無奈太太只好鬆了緊抓丈夫的手,然後一直叮嚀要盡快回 來喔,別仍我一人在這丈夫急促說了聲行了,曉的,趕緊 往外奔走。

人群越聚越多,霧也更濃了,在剛入春的上海因為冰融仍 帶著一陣陣寒意,眼看著船上快要擠滿了人,她心想不知 道能不能上這班船?隨著時間一刻刻的流失,也使她到了上船的票口處,此時 她心急如焚,因為就快輪到她了,卻不見丈夫趕回,她暗 自求上蒼,一定要讓丈夫及十回來,不然她往後日子怎麼 辦? 

她害怕的緊抱著孩子,另一手因為緊握,指甲扣進了肉裡 ,血也一點點從指甲縫裡滲了出來,『你上不上來呀?』 剪票員不友善的問,我上不上呢?那一瞬間,她問了自己 一百次。因為害怕本能性的往後退,正當下一位要取代她時,她記 起丈夫的交代,我先上來,他一定會趕回來。她踩著沈重步履一階一階上了船,收齊了證件,就急忙趕 往船舷,要看看她的丈夫回來沒有,,

在船上這盼著,船 下人兒這麼多,臉都是模糊的如何辨認呢?她因為焦急,眼淚是不停的流下眼前更是模糊一片。

嗚~~船笛響起,船橋緩緩的收起,要啟航了,她更是急 的嚎啕大哭,天呀,可怎麼辦那?? 我想一個人是死定了,這孩子怎麼辦我一個女人家,心中 燃起了輕生的念頭,突然在岸邊不遠處,看到她丈夫回來 了,丈夫瘋狂的往船這衝,高舉的雙手揮舞,手中抓著兩 大袋的東西,想必是乾糧,她在船上大哭大叫:我的哥快 來呀,你過不來我這就往下跳去。

她被旁人抓住。 丈夫衝了幾回,船已啟航,船頭緩緩調往朝江中方向移去 ,依稀眺見遠處朦朧的白度橋。他離船卻還有一半距離,上不來了,她丈夫流著淚,看著 她。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扣人心弦 的詞兒卻在此刻顯得特別殘忍。

在兩人眼神交會中丈夫要她堅強,

她唱道: 

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

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


內疚和悔恨總要深深地種植在離別後的心中

盡管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

我並不是立意要錯過

可是我 一直都在這樣做

錯過那花滿枝的昨日  又要錯過今朝

今朝 仍要重複那相同的別離

餘生將成陌路一去千里  

在暮靄裡向你深深地俯首

請為我珍重

儘管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後終必 空終必成空 

她哭的呼天搶地,他則跪在地上向她嗑頭,因為彼此知道 今生決難相逢,這一眼是最後一眼,今生最後一眼,他要她帶著孩子好好 的活著,她一定好好活著。

到台灣後她一直紀念她的丈夫,遙祭她的愛

她悠悠唱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回到船上,海風淒厲,,灰濛濛的海水如天上的雲一樣, 今天真是痛哭好日子 。

她沒有多餘的糧,抱著沈睡的孩子,行李大多在丈夫那裡 ,這裡沒有一張熟悉的面孔,只有冷冰冰的甲板,和冷冰 冰的人情,沒人同情她,因為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需要被 同情。 

她又渴又餓,一眼望去都是漠視的眼神,她因飢渴幾乎站 立不住,她不知自己的這條路該怎麼走下去? 潛意識往船沿走去,看著因船行劃過的白浪,乾脆跳下去 就可解脫一切!對,這麼幹。 

低頭看著平安熟睡的孩子,轉念:那孩子怎麼辦呢?看看 有沒有好人家可以託付?一眼望去似乎這種想法是個奢望 。沒想到活著竟比死去還需要更大的勇氣?

孩子是不會有 人照應的,怎麼辦呢?她又開始哭泣.. 在哭聲中有人遞來了一條污穢的布帕,她停止了哭聲,疑 懼的看著眼前的這個人。

他不高,但從眼神中可看出對她 是充滿了關切。

 他問了她的情況,帶著略微沙啞的嗓子道:我也是淪落人, 跟軍隊一起來的,咱們先一塊走吧?也有個照應。

她沒有 說話。 他默默的一直在她的身旁,總是想法子來協助她,也不忘 解釋:我只是個老粗,純粹幫忙妳沒有貳心喔,逐漸她卸 下了心防,朋友?恩!可以接受。

不然我孤兒寡母的要怎 麼辦? 對他而言,這女人簡直就是蒙塵天使。美的說不出來,高 挑的身材,張著無辜大眼,白晰的皮膚,臉龐猶如鵝蛋般 的甜美,特別的是她有著一種逼人的貴氣,令人不敢直視 。 

那孩子是她的嗎?還是她姊姊的?有為人母的還這麼美的 嗎?老趙心中疑惑著。 交談中老趙甚至覺得她連說話語氣都顯露出大 家 小姐的 氣息,即使如今落難中,她在舉手投足間,也不失大戶人 家的那種味道。

 經過交談後瞭解了她的難處,我要照顧她,保護她。老趙 暗自立下了心願。 此後每件事他都亦步亦趨的伴著她,每天的三頓乾糧老趙 總也沒叫她餓著,她很好奇他哪來這麼多乾糧?

而且每 次問老趙他都說吃飽啦,並催著她吃。 在第二天的黃昏後,她吃完了槓子頭,發現老趙總會在她 吃過後總是消失一陣子,她悄悄跟去,發現老趙在船艙邊 猛灌水,原來老趙這樣餓了兩天,, 

老趙也愛她孩子,常在椅子上抱著她孩子睡覺,從不喊累 。

她止不住如泉水般的眼淚,暗肘:人家這恩情可怎麼回報才 好? 在船上她受到他極多的幫助,一直到了下船,來到了村子 。 老趙和她沒地方去,就陪著她在村裡落腳。

日子逐漸安定 下來。 是開始思考孩子的未來怎麼辦的時候了,老趙說讓她的孩 子有個爹可報戶口,你不必掛心上,我睡隔壁間。以後回 去我也好跟妳哥(先生)有個交代。

 隨著越來越不可能回去的局勢,她陷入了矛盾,我已嫁過 人,以後如何得再見他?還要等多久呢?

 政府口號:『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 』喊的震天賈響,外頭也是軍民同心,同仇敵慨。但是卻 未見到政府有任何行動.. 

 

 



一女不事二夫,婦女傳統守貞的觀念成了她新人生掙扎的牽絆。

 

自己這麼做她如何對的起哥?她是如此魂牽夢繫著哥,但不這 麼做自己怎麼過活?眼前這個老趙雖不是自己喜歡的人, 他的粗鄙可能連上海老北站的工人都不如,但他對自己好 ,重要的是對孩子好,為了孩子,我必須跟他生活!

 她沈默難過了三天,毅然做出了決定。她娓娓跟老趙說出她的決定,老趙受寵若驚,連推不要, 因為自己是哪科蔥?我只是一個小兵,是一輩子光棍的命 ,如何配的上人家?

 她說您若嫌棄我曾為人婦,並拖了個孩子,那我明兒一早 就走,一頭撞死也不再回到這裡,您救了我母子的命,沒 您的施恩,料想我也沒個活命機會,我與哥老早死在上海 那碼頭上了,今後您不嫌棄,咱們就一起開始過新生活, 我會把哥忘掉跟你從新開始,,

那..那要是有天妳跟妳哥 見..了面,那怎麼交代??老趙擔心的問 ,萬一有那一天 ,我跟他嗑頭,叫他原諒,今生跟他是沒了緣分,怪造化 吧! 我伺候你到老死。

她堅定對老趙說,我不敢苛求你對我好 ,只求對這孩子好,雖不是你的孩子..說到此她情忍不住 ,泣不成聲。

 老趙也大叫,您別了,當然,到時候妳要跟他走是天經地 義的事,你們夫妻能團圓,我也替你們高興,但是我混蛋 !我自私,我怕我到時候捨不得呀..我是癩蝦蟆吃了天鵝 肉了我..天給我的大福氣,我還敢嫌什麼? 這麼問只怕妳 到時候跟你大哥走了我心兒受不住苦呀!

兩人抱住大 哭..... 於是她以感恩的心委身嫁他,成了趙媽媽。從此夫唱婦隨 。多年後,他老了,成了趙老頭。趙杯杯性情隨和,從不為難我們這些小鬼。

她為他生三個孩子,加上之前共有二子二女,,她愛聽京 戲,也愛唱小調,但我至今仍不知那是哪兒的地方調子。 有時會在院子講故事給我們聽,我們一個個搬了張板凳, 排排隊坐好,她會拿些小點心給我們吃,通常趙杯杯是負 責到飲料給我們吃的,只是她的遊戲規則就是不可打斷她 的故事,就是不准插話啦,否則就滾出去!

我就因為搗蛋而經常被 趕了出來,所以有很多片段寫不出來囉。

 

 雖然年幼聽不太懂,但有時仍會感受到她眉頭上的一種特 別的惆悵,音調中也有著一股掩不住的哀傷,所以我也對 她特別的唱腔有著深刻的印象 她大概也知道,我們年輕小子如何懂得分離的滋味?

只聽 她唱道: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

過去就讓他過去了吧,祝您長命百歲!趙媽媽 

後記:趙杯杯已過世,不用擔心趙媽媽會去找哥。趙媽媽一生也未再見到哥。

我也不知道趙大媽比較愛的是他們之中的哪一個?

但這好 像已經不重要了吧~ 順道感謝趙大媽在村裡對我家肴肉的銷售有諸多協助。

為顧及其家人意願,尊重隱私恕不方便透露其他細節地點 。



馬源利

 

 回主要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8F2XjZaXGBYD1CJYbSV8

 

97/4/3



 


肴肉春捲

清明時做春捲可以有不同的口味,春捲理所使用的豬肉,香腸等其實可以試試用肴肉來做,口感更香更濃又不油膩且更方便,肴肉特殊的鹹香味更能分解膠原蛋白,也使肴肉更易於保存,不像汆燙的肉無法保存,所以不用再另外為了煮豬肉和傷腦筋。

 

春捲是不易保存又易腐壞的食品,萬一做的春捲家人不捧場那就慘了,而肴肉特殊的好口味使的多組客人家裡捲的春捲都被一搶而光,不再有剩餘的問題,今年來捲一個不一樣的春捲,是市面上絕無僅有的喔,只留與您共享。

 

 


村裡小吃篇二

但她的滷菜還不是最好吃的,村頭前有一趙家,我們管他叫趙媽媽,她的滷菜才是一級棒,尤其素雞(一種豆皮捲),素雞滷的軟硬適中,把素雞從中間剖開,加辣油,蔥花,香菜,包起來吃,哇~那滋味會令你說不出話來。想著至今都都會留口水。不過現在這種素雞皮很難買到所以吃不到了。

 

田裡頭也有一種菜很特殊,叫枸杞菜,一種特殊香味。莖有許多小刺不易處理,它的子就是枸杞啦,葉子用來炒蛋,香呀。莖可以下來煮成枸杞茶,那滋味喝過的一定不會忘,青草茶好喝吧?它比青草茶好喝至少五倍,而且非常補眼,大概小時常吃,我和弟弟都沒近視哩

 

 

 

枸杞菜粗俗便宜,田裡頭很多,那時家裡經濟不好常常還沒到月底就米缸朝天,娘必須錙銖計較才得已度過,所以我們必須到田裡撿菜葉餵雞鴨,有時還得挖蚯蚓給牠們打牙祭,空心菜,枸杞菜當時成了我們經常配菜。

 

 

 

家裡頭養了一些雞鴨,不過都是放著養的。現在覺得蠻髒,但那時候卻不會,反倒是很開心,因為我可以餵鴨子或小雞,當飼料在我手中時現實的禽獸們就自動黏過來,巴著我要飼料,平時這些個雞鴨跩的個二五八萬,理都不理我,因為牠們是我練彈弓的靶雞,打的牠們咯咯叫,媽就出來追打我,由此可見家裡頭我和弟弟是沒啥地位的。

 

 

 

雖是如此,我也很感謝這些個雞鴨,因為快到月底,家裡沒錢,媽出了拿金戒子去賣之外,就靠宰殺一隻雞,拿來部分紅燒,煮湯,炒菜撐過月底的。

 

村裡每一週賣芝麻醬還有辣豆瓣的會來一次,他腳踏車前面還放了個桶子裝著自釀的麻油,他一到真是麻油香味撲鼻,芝麻醬因為不是零食我就沒太注意他,後來他們成了有名的明德豆瓣醬,說到這,我還是比較喜歡新生,跟哈哈豆瓣醬,那個味道更道地,惜知名度不夠沒啥人知道,可能只有真正老岡山人可能比較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生繪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