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肴肉日記~我在果貿市場的日子六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請尊重著作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主要部落格:(隨意窩)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

捧場馬永記湖南肴肉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2

捧場我的油切(馬永記綜合酵素)產品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34

我的賣場一: 

http://tw.search.bid.yahoo.com/search/ac;_ylt=AuKUTpmgjAQva3OOShuxNnL3_rF8?ei=UTF-8&p=%E9%A6%AC%E6%B0%B8%E8%A8%98

我的賣場二: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indexbar&k=%B0%A8%A5%C3%B0O&t=0

完整的肴肉日記: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9

 

bloggerhttp://ehamarster.blogspot.tw/

 


97/1/29


摯友篇


醫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那年連戰會輸他都知道,事先就告訴我,我還跟他爭執半天,結果...他三歲習易經,又得真傳,所以對人生自有一番不同見解,像『真空妙有』四字就包含到多少東西...


在用藥上面 王 醫師更是高手,一瓶蜈蚣膏幾乎是萬靈丹,一點八寶散更是精純好用。所以坐上常是一些高官達人。我就碰過幾個官員。


他對中藥方子有獨到見解,像咱家方子源自宮廷,但我苦思不解咱家的肉為何用的是蹄膀?經指導後原因是因為要承重,必須強壯,要交配所以有力,有力所


以為?引,開月,卑,為何能保?春,如何處理降油脂,去?紋。這些都是與他討論過略修肉的方子,這咱家方子當然也令他大開眼界,讚不絕口


所以肉在出爐實是一股清香,別於一般油膩濃郁滷香。高雄的客人應有拿過我的肴肉高湯,知我絕非虛言。


你說他夠厲害吧。但也敵不過吸煙引起的癌症,以我瞭解他應是有能力治好自己,但沒有。


也有人說是給他妻子氣的放棄生命,但我不便評論這點。我只記得最後一次見到他時,不管他在為人看診,他不再看著患者的面容,這是從未發生的事。


他讓他讀大學的孩子坐在他身邊,細心的教他把脈的每一步驟,他貪婪的


望著孩子,只要孩子起身他的目光就沒離開過孩子,完全無視旁人的存在從他眼中我看到他流露出對孩子的不捨與濃濃的父愛。後來他短暫的望


一下我,我明白他的眼神,那是一種朋友一場但緣盡了的意思,我起身向他行禮,他笑笑,眼神又回到他孩子身上,我知道他可能能日子不多了...


這可能是與他的最後一聚,隔了兩週,噩耗傳來,嗚呼我的明師,他走了,留給我的是永遠的遺憾與思念。好走吾師。


 



97/1/28


我清晨要趕去買肉攤蹄膀做肴肉,結果價格又漲了,肴肉所需的中藥材,酒,瓦斯,油,材料全都漲了,我該怎麼辦?我不想再去漲客人的價格,


因為物價攀高客人應該也很難過日子,我不想因為價格問題使他們吃不到肴肉,因為他們真的都是好人。


還有網友,他們還負擔運費,我怎麼能再漲他們?


市場裡有一種炸過後沾花生粉吃的麻薯,一個十元,我問他們划得來嗎?老闆說你知不知道葵花油一桶多少?我當然知道,我也得用,他說花生呢?我就不知,他說花生漲了三倍,水果漲更高..


問他為何不漲呢?他說漲了沒人買,不漲又划不來,僅成本過一點,唉,我不也一樣?要是餓死了不知怎麼傳承喔??


所以有些東西沒漲,那是是業者自行吸收的,未反映出真正價格,含淚求售的,所以遇到那個沒漲價的東西,多跟他買,讓他平衡,不然淘汰了,我們就只能都買漲價的店家了。


肴肉今年賣的很不錯,在這種景氣下..但問題是價格漲了,我沒有漲,所以我想聽暫停幾家餐廳的出貨,這樣或許還可應付一些給市場的客人,對了,還有網拍的量。到了該下架的時候嗎?或者要減少產量等價格回跌時再出貨。真是惱人的物價,真是懷念承平物價穩定時期..


摯友篇


他行醫之處十分簡陋。在我來看簡直就是密醫,但他處處滿傲氣及狂妄。


我總認為持才傲物不可取,有容乃大真能人。


因此對他實在是非常反感。但彼此在時間的磨合下,我發現了他另外一面,他文學造詣極深,書法功力更是了得,在很多方面也給了我寶貴人生啟示。


易經的領悟更是令人佩服。師承於父,也是中國醫藥學院的..反正這個醫院有醫療問題都會來請教他,而他更是仁心仁術,用藥真材時料,更是收費低廉,在大陸造福學子也創辦了許多學校教育樹人。


他望,,,切醫術極高明,當年有一戲劇名醫喜來樂,他幾乎如影中人般的神奇。


就我親眼所見:小孩子發燒三十九度多快要四十度了,他笑笑,拿出三根銀針,刺孩子三下孩子半小時內降回三十七度!


吃藥後完全痊癒,車禍腿斷掉的一位華航空姐,杵著柺杖來親人攙扶而來,三針刺下去,,自己拿著柺杖走回家。


還有中風的人也給他治的會讓你看不出來他曾中風過,甚至還有植物人也給治好了,心臟病也輕易給他治好,這些都是我親眼所見,還有人車禍,骨盆都撞歪了,小腿萎縮,走路得橫著磨著地走,,拖累親人甚鉅,結果王醫生,幾根針,再幫他扳扳腿,竟然他可以自己走回去,痊癒了,否則後果一定不堪設想。



王醫師與我討論理哲學墨寶


97/1/27



今早在市場認識一位杯杯,他是老主顧,只是從沒聊過天,跟他稍微聊了一下,他給了我一個經驗,不知道好還是不好...


他是高雄港交通船的資深駕駛,一頭發亮的銀髮,煞是好看,他說他是少年白,以前都得戴帽子,因為不想讓客人說:怎麼請個老頭來開船?怕有安危問題,所以帽子從沒拿下來過。


開了這交通船三十餘年一向平安,就在要退休的前一年,在一個稍有霧的清晨,他把船緩緩駛向對岸,這是每天很尋常的工作,熟悉的場景。突然看到前面有艘鮪釣船,木製的,寫著xx號的那種。


它衝過來,而且沒開燈,一般船必須開燈,分紅,綠燈,對方因為沒開燈所以杯杯沒看見,當看見時已經遲了,他緊急右轉,讓鮪釣船來撞他的船尾,結果鮪釣船受損嚴重。


後來海事法庭判杯杯贏,因為對方沒開燈,又撞了交通船,所以輸了,其實杯杯說,對方是沒開燈,但自己大意沒注意也是有錯的,而且責任應較大,但臨場的機智反應救了他,不然他哪有錢賠?恐怕早被辭退了,不過好笑的還在後面,他不是緊急右轉嗎?使一個乘客受傷,結果這筆帳也算在鮪釣船身上,鮪釣船長氣的哇哇大叫。


所以人真的要機靈一點,不知汽車事故來這套有沒有效?像我這樣笨笨的就只能做肴肉,反正平安就好啦


抽煙篇


被這個可惡弟弟威脅,沒法子只得給他抽。結果報應在我們兩人身上就一口煙吸吞下去,立時頭昏眼花,心臟碰碰跳,胃裡波濤洶湧,翻騰不已,為了裝英雄,再一口,,一連兄弟倆那根煙硬是給play了半根,弟弟馬上吐,我也吐他兩三天都躺在床上吃不下東西,看了醫生也不知道原因,我哪敢說真相呀,後來也就慢慢好了。


就這麼一次經驗,我一直拖到當兵才學會抽煙。不過又戒掉,現在是要做肴肉所以絕對不能碰的,因為衛生要求,所以煙啦,養狗對我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事了。


說也奇怪我以前抽煙,但我很怕煙味,因為要抵制煙味只好抽煙。很阿Q吧?


聽說煙又要漲了,這東西很害人的,它間接奪走我四位親人的命,還有一位名醫摯友,厚厚,提到這位王醫生,神呼其技還不足以形容他,他人是個怪人,異人奇人。


之前認識他時我們彼此仇視,他和我一樣不屑名利,但我卻有眼無珠的低估他了。


 



97/1/26


把春篇


我們看到的是胡姥姥!而女生竟然在外頭那間,不幸的是胡姥姥也看見他了,罵道:死小鬼你不學好跑到上頭幹什麼去呀?還有另外那幾隻兔崽子你們不老實好了!我等下跟你媽媽說去!最上面的同伴嚇到了想要跑,卻忘了自己有多高,碰!一聲像打保齡球一樣全倒,他還摔進了糞坑,一頭...


那時除了媽媽外其他所有的女生都是我們共同的敵人,因為她們愛管我們又好哭愛告狀,而且又很會吐槽我們。有次還有一個玩伴為了想進入我們的圈子來輸誠,提議我們再去『把』一個女生的『春』。就是看她洗澡啦,我聽了很刺激馬上就要去,那時還是孩兒,尚不知男女之事,只覺得好玩,想去趁她洗澡時鬼叫嚇她一跳而已,這樣大夥就會很爽。


那時門窗都是以木板釘製,窗呢是那種往左或往右推就能開一邊縫的那種,因此不可能密合,總會有一絲小縫隙可窺視。


到那裡後發現怎麼是他家後門?原來他竟然要帶我們去看他姊姊洗澡!?為了友情還真大義滅親呢,這趣事有機會再提。


還記得一次中秋節,我小五,在家聽大人聊天,很無聊,舅公大伯都抽煙,看著煙圈嬝嬝的升起這令我產生了興趣,就偷偷的摸了一根總統牌一根長壽煙,跑到公廁去哈草(抽煙),看看什麼滋味,因為從沒抽過,第一根還拿反了黏了一嘴的煙草,苦苦澀澀的,不好吃,點著後煙屁股甚至燒了起來冒出黑黑的煙,當要點第二根時那個跟屁蟲弟弟突然出現,我嚇傻了因為他是掛牌的爪耙子,不過這次他不是要去告訴爸爸,而是說他也要抽。(他當時好像小三)


我不肯,他就威脅要告訴老英雄。這是我們給爸的綽號。他總是氣我們老跟他要玩具,就告誡我們:傲氣不能有,傲骨不能無。但是沒傲氣就會惹的他說沒出息。我的骨頭都快給他打斷了哪來的傲骨傲氣呀?何況有傲骨的話那還要的到玩具嗎?


我獨自吸著煙,再看著手指上的煙,吸到到嘴裡慢慢呼出來好像也有那麼點樣子,感覺自己一下子老成十歲。pose不自覺的就擺了出來但是弟弟卻打破了我的幻想,他說看到人家抽是都要吸到肚子裡吐出來才叫抽真煙。



97/1/25


早上遇到久違的客人來果貿訂肴肉,他實在優秀是位醫師,孩子年齡雖小,就已經是資優生了,被教導的彬彬有禮。


這位醫生爸爸帶領孩子還真有一套,他讓孩子良性競爭,實在是名父出高兒喔。


晚間接到老正興館要肴肉的電話,這位老闆是可親之人,很親切慈祥,他們館子口味也很道地,如有機會去品嚐請打個電話給我,我也許可以幫你爭取一些優待,唯王,南北樓,雲之坊都可喔。


繼續昨天的故事:


公廁二


有次跟朋友去河邊釣魚我喜愛釣魚,他用蛆,我用蚯蚓,河水很清澈,但總有死豬死狗漂浮經過,有時我們游泳時也會經常撞倒這些漂浮物,那時也不會感到噁心,只是用手推開它而已,因為很快它就會飄走了,但有次就很恐怖了,當時我們很多小孩子在河裡游泳,突然看到一個孩子站在那裡不動了,表情僵硬,正在想怎麼回事?


要過去問他,突然那孩子的背後浮起一沱沱黃黃的漂流物,原來這小鬼在撇條(大號),這不用解釋是啥了吧?


自此我就很少再去河邊釣魚了,釣了也不敢吃,何必釣呢?但這條溪是活的,水是流的。這條溪稱做阿公店溪。


公廁也是自殺或殺人的好地方。因為在馬路邊,方便卻又隱密,另一邊是寬廣的稻田。所以就有失戀的人來這埋伏,把劈腿情人給宰了,雖害怕但你總不得不來方便吧?也有老杯杯久病厭世,清晨四點就來這懸樑,所以晚上小鬼們都不敢來這裡。


不過有一陣子聽說有人會躲在公廁『把春』就是偷看的意思啦,那是一個大人幹的好事,一直沒抓到,村民也不敢報警,因為很丟人。在那戒嚴太平的年代這算是一件大事,搞的村子裡沸沸揚揚,,我們幾個小鬼也要學一下,跑到公廁去偷看女生,還專程等了兩個小時終於等到同村的一個女生。


我們四個躲在男廁這邊,但牆實在太高怎麼樣都爬不上去,最後決定疊羅漢,以小三的年齡身高還不夠,疊了第三個人高上去,很恐怖也不穩,搖搖晃晃,我則到門口把風一邊看外面一邊看裡頭啥情形,結果還真給他把到了..


 


97/1/24



肴肉要冰嗎?


肴肉是需要冷藏,或冷凍的,很多新客人還不清楚這點,肴肉都是現做好後再用用真空包裝送達,不拆封直接放進冷凍庫,可以放三個月,拆封切一半,,一半直接切來吃或做其他料理,另一半用保鮮夾練帶(附一個)放回冷凍庫,約可放兩週,要吃在退冰即可,超方便的。


用真空包成本雖高些,一個袋子就要十幾元啦!!但為了運送品質安全,還有方便客人直接微波加熱或解凍,這是不能節省的成本,這袋子通過美國FDA標準甚至直接把真空包肴肉扔到鍋裡隔水加熱都不會釋出任何毒性,當然我是不建議的,因為覺得肴肉熱的不好吃。


這袋子有顆粒可阻斷光線,對於光照也有一些防護,有人說烏魚子的袋子(約三元)抽真空後不用冰不用隔絕光線,我是不能接受的,雖袋子比較便宜。


要做到上述要求就只能這樣做,不能省,所以客人有時早上來買肴肉,,我用報紙包一包,保冷。然後客人到市區玩下午搭高鐵回台北,晚上再把肴肉放進冷凍庫都也ok,,雖抽真空比較可以存放,但也要配合冷凍,雙重防護保障才更安全。


另外,肴肉退冰到什麼時候口感最好呢?我的經驗是提前兩小時拿出放在常溫下最完美。


或者明天要吃,今晚睡前就從冷凍庫拿下來放進冷藏自然退冰這樣口感最好。


至於退冰到什麼程度最好切呢?一隻約小時,丟到水裡(含真空包的喔)約半小時就可切,若已經是切一半的肴肉要退冰,也約需半小時解凍。


吃剩下的肴肉料理記得要用保鮮膜封好,冰起來下一餐吃。報告完畢。


延續昨天話題


公廁篇一


(註:本篇內容可能會令人不適,請有心理準備)


那時村子裡還有公廁,,是水泥磚牆所砌,外表灰灰的,左右分別為男女廁,,旁邊有一蓄水池工洗手及消防用,池深約半米,裡面長許多青苔,,沒加蓋有時池裡會有魚,大概是人家釣來放的。也聽說有小孩在池裡淹


 


死過。但這池子卻是我折小紙船試航的好地方。因為那時村民家中裡幾乎都沒有馬桶。


那時的鄰居也都沒有圍牆,只有矮矮的樹叢隔著,有些是用竹子編成圍籬插在院子裡的土裡,跟我之前住的村子完全不同,那時院子裡有短短綠綠的韓國草。


日式的木頭屋子,好大好大的屋子。在這裡經常與弟弟捉迷藏。但在這村子的馬路卻是一塊塊尖尖黃黃的石頭路,我在這裡學騎腳踏車可吃真足了苦頭。那時這裡真的是竹離巴的村子。


公廁裡奇臭無比,裡頭只有一顆60燭的小黃燈,昏昏暗暗的。,旁邊也還沒有出現路燈。尿池一層厚厚的黃垢,牆上畫了一些塗鴉,奇怪不知為何古今中外所有的廁所都會塗鴉?而且總跟色情有關?大號池更簡陋,一個長方形坑,一道斜坡讓『成果』滑下去,時間久了也堆積得越來越高,有時都快碰到屁股了,但可怕的不止這個,更討厭的還有那個蛆。


爬來爬去,一不小心就爬到你腳上,那就慘了,蹲在那裡也站不起來,總不能提著褲子逃吧?不過還是有人不怕,特別來抓蛆當釣餌去河邊釣吳郭魚,超好用每次都大豐收,不過我沒膽抓,,蚯蚓已是我的極限了,所以始終沒有嘗試這件事。



 


97/1/23


分享篇


剛做完肴肉,迫不及待的趕來這爬格子,不然老了得個癡呆,阿達阿達怕就忘光了,沒聽人說一個人開始回憶從前時,就是已經老了..


要老了嗎?我怎麼覺自己得都還沒長大就要老了?


近來因為要照顧肴肉,需求量太大,之前因誇下海口一定給客人足量的肴肉,這下可吃足苦頭,因為加上網拍好友太熱情相挺,量竟提前就短少了,所以,,每三天得加開一爐,,早上要做生意,下午要孵肴肉所以上來的時間很晚,回網拍朋友的信也會拖遲,當然網拍的程序搞不懂也是回信遲延的原因之一啦,總會慢個一天吧,希望這些好友赦免我。


昨天提到生病,那時私人醫院給我的感覺是很美好的而軍醫院護士卻凶的像後媽,掛號的老女人竟然比男人還兇!連掃地的勤務兵也很個養(可惡之意)醫生則是好一點,但牙科的就恐怖了。


沒有音樂,只有慘叫聲,尤其拔牙的時候不管小人大人如果哀的太大聲還會被護士罵沒出息!


老爸收入約是一萬,好像是校級,我跟弟弟經常輪流生病,所以家裡很難有一個月是不用去借錢的。所以很多人說蔣經國對老兵特別好,我倒不覺得,不然現在村子裡出去的有幾個人有能力住的起透天厝?


那時記得有幾樣我們特愛吃的東西:一是葡萄乾。美國進口甜甜的,爸爸規定一天僅能含五顆,不能咬,要先用舌把皮剔開慢慢吃,這樣可吃久一點,通常吃到一個月,但弟弟不甩,一口全下肚再來搶我的,這時就會造成戰爭,這場戰爭也會導致我們一個禮拜受罰吃不到葡萄乾。而這段時間只要有機會我一定會趁媽不在時找機會偷扁他!


另一個好吃的東東就是馬公的花生酥,馬英九愛花生醬,我則愛花生酥。如果我是魚,你用花生酥釣我,一定會吃上餌。至於尤魚絲那可就會吃到睡著。


當然,規則一樣,一顆兩兄弟分,用含的,他還是一口解決,再來搶我的那一半,有時想想爸媽他們何苦,既生瑜又何生亮嘛


因為物質缺乏,所已有任何東西都必須與其他同儕共享。這種大家一起分享的文化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是很平常的,我們稱之PLAY


一根冰棒PLAY一下吧,一下就可能十來人品嚐,當然有個規矩的,就是不可以咬下去,只有主人才可以,否則你就會成了眾人眼中的臭蟲,永遠要不到東西吃。


97/1/22



快過年了,學校,餐廳,法院醫院各機關肴肉的訂單紛紛而來,更令人訝異的是網路上竟也有許多朋友支持,我沒見過您,但竟能得到這麼多貴客支持與幫助,銷售成績算是理想的。有時想想我的評價才一點點耶,而且還是買東西居多。


這樣竟也得大家的厚愛。網路雖不是我主要的市場,(坦白說還是在嚐試階段)但竟有這麼多關愛我們肴肉的朋友真讓我十分感動。再次謝謝這些可愛的好朋友。來!讓我向您深深一鞠躬。


因為製作肴肉的速度慢,手工繁複機器無法取代,尤其要不斷檢查。所以有時出貨慢了一天請原諒。我用上我家的姓氏『馬記』當招牌原因就是我要大家拿到的都是最好的,符合一定標準的肴肉,否則寧可不出貨。也許這是不賺錢笨方法,但卻是一種執著。一種龜毛,也是一種工作態度。因為您的滿意就是我的榮耀。


我會把每一位網購朋友的名字記起來,當作貴賓,『馬記』在網拍起步時期你們的厚愛對我的幫助是很重要的,有一天一定會好好答謝一番。


接近中午時,市場裡一對母女走過,媽媽很年輕,女兒約八歲。小女孩把吃一半的蘋果隨意就扔在地上,我以為媽媽會管教小女孩或撿起來洗一下,結果是媽媽不以為意自顧自的走了!心裡覺得時代真的變了


以前在村子裡,在那克難的年代,一切從儉,物力維艱,平時對大部分的發燒食品都只能望梅止渴,每當能有蘋果吃那真的是要生病發燒的時候才能克(吃)的,尤其住院更可以每天克一顆,一顆蘋果約八十塊。


小時候不知是環境衛生不好還是挑嘴總是經常的住院。一般發燒媽就會買一顆耶子給我喝。算是福利吧那時一顆椰子就要一百元!


要是看病都是先到空軍醫院,但總是看不好。轉私人醫院看一次三百。我比較喜歡私人醫院因為護士很漂亮,而且看完病醫生都會交代一句,要多喝水喔,我就會說喝水喉嚨會痛(扁桃線發炎),此時慈祥的醫生就會對娘說;,那買個耶子給他喝...嘻嘻很少不得逞。


有時必須住院而大伯會來,還有爸的同事都送一點奶粉和蘋果,對我而言雖是大禮,但卻不實惠,因為沒胃口,結果都好到那自私可惡的弟弟,不過他也經常生病的。嘿嘿嘿


記得有次在病房媽媽削蘋果給我吃,鄰床的告訴我們,如果繞著蘋果削,皮不削斷的話晚上12點帶著一根蠟燭去照鏡子,靜靜的等,靜靜的..你會看到未來的對象出現在你的鏡子裡!我還真去試了,結果...  


97/1/20



成長篇


客人不斷的來預定過年要的肴肉,網路上也一直有些科技人來訂購肴肉,市場上好像鬧烘烘的。媽來了聽到有些內行的熟客人一直要跟我訂香腸臘肉,他們說老闆你這肴肉這麼難做都能做這麼好,那簡單香腸臘肉應該更棒吧,他很聰明,娘的香腸臘肉真ㄉ好吃,有點硬有嚼勁,腸衣薄肉酒香,臘肉切一點煮一下,再去煮麵或炒菜那滋味只能讓人覺得~過年到了。


人家想買,問題是哪有時間作?你要多少?娘開口了,還真不可置信?!對方說,各一斤,想想又追加了一斤,撥個手機又要不知追加幾十斤?娘拒絕了,只肯給他兩斤。問娘幹嘛要做?這麼忙了,她說:因為要做給我吃。條件是為了要教我學做香腸臘肉...她說香腸要好吃只有幾個原則:一是照方子遵古法,這是祖宗的智慧不能亂改的,二呢,料敢給。    要做東西就不要想要省料。不好吃一切不都白搭?在她腦裡是沒成本觀念的,只有條件要求.第三呢要在臘月節氣正好..完了,她開始沒完沒了..


可能又是惡夢一場囉,我總覺得自己不是這塊料,回想兩年前學做肴肉老失敗,丟的都比賣的多,而且做的手臂得吊藥膏,,我又是個急驚風的個性,又累又熱結果肴肉還做失敗,那麼仔細,那麼小心還這樣,常常一陣怒火中來,海明威在白鯨記裡寫道:他心中充滿怒火,想把自己的心臟當成砲彈射向敵人的胸膛..當時我經常差不多也是這樣了。


當時極度的挫折感令我氣的摔東西,罵東罵西離我三尺之內的人都要遭殃。後來娘問我:你知道為何每次做肴肉都失敗嗎?我生氣回她,還不是你害的,還不是都為了妳,妳乾脆去教弟弟好了他為何就可以不用學?


 


她緩口氣,淡淡說:你是老大,責任不同的。要做事業的話,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因為那種大地方機會是輪不到你的。肴肉難做也很苦雖賺不到什麼錢,但就是沒人要做,你才有生存的機會,如果有一天你能想成不是為別人做,而是為自己而做,這結果也許不同...


這話令我震驚,『為自己而做』這句話,給了我一個全新的觀感,因為只有這樣我才有可能做的好的。雖還沒完全出師,還需娘盯著,但此後我就突破很多肴肉製作的障礙了。


朋友,你目前的工作喜歡嗎?是為誰做呢?為父母?妻女?丈夫孩子?有沒有考慮一下找一件喜歡的事為自己而做?


這句話也令我想起同時曾為科技人的友人。為了分紅沒日沒夜的拼,拼的不見天日,未來的病痛也都提早來啦,沒法子,別人都不要生活品質,他哪敢要?這樣怎麼跟人競爭?有些人甚至說他看孩子是用量的,看他長的有多長?他回家孩子都睡了,因為都是躺著,只能看他長多長?卻不知道孩子有多高?


實在是很久沒看孩子站起來的時候,所以不知道孩子有多高?悲哀吧?為了生活透支現在,預支未來實在是不直鼓勵的喔,多多陪陪家人吧。


 


97/1/19



肴肉是菜市場貨嗎?


今天有些客人來買肴肉一直出價。甚至出到三百七,他認為我在菜市場應 該是低級貨,哈哈真是客大欺店如果有一天做大了是否也來個店大欺客呢 ?


相信他去百貨公司應該不會出價吧,我實在不願跟做他太多解釋,因為 懂肴肉的人本就不多。不過仍然感謝他的購買,因為他沒覺得佔到便宜還 肯買,我就很感激了。


我在市場做,主要是將肴肉批發給一些高檔餐廳或料理店,希望透過這些身懷絕技的大廚師把肴肉變換出各種樣式融入日常菜色之中,突破一般認為 只是年節送禮的限制。另一方面也可當作約定面交給客人的地方,當然一般路人甲的客人也順便做囉


這樣做是很辛苦的,因為應該產銷分開的。我專門做,再給人家賣才對。不過趁現在都自己弄,價格也可便宜些,雖累,但這樣做起碼還可看看人,如果被關到工廠去,那就無聊了,不過還有個法子:以後那個網拍的部分繼續做,買的人不論男女如果肯附照片來我就打個折,這樣不管在哪我就不無聊啦,因為我在市場會來買的客人不論男女氣質都還蠻不凡的,所以對那些網路上買肴肉的朋友我真的是超級好奇的說....


這裡是肴肉出貨的地方,當然在這裡駐點也是一種負責 的態度,因為我可以面對面與客人溝通知道客人的需求,做為檢查每一隻 肴肉的製作成品是否達到標準?有無異常?肴肉是很特別的,它的每一個 部位味道不同,然後每一隻的風味也不同,所以嘴巴厲害的客人會感覺出 這次的風味為何與上次買的不同,但都好吃。酷吧?所以都得小心翼翼並嚴謹的照料肴肉。


這些情形事先都跟餐廳溝通過的,所 以我並不需去其他市場賣,不然以餐廳嚴謹的挑選食材標準又怎麼會肯賣菜市場貨呢?


肴肉是不是市場貨我沒有意見,但是市場裡也會有好東西的呦,如果能用菜市場價格買到高檔的產品又有何不好ㄋㄟ?


 



這是我們家肴肉呈現在唯王高檔的宴客桌上


肴肉會不會進百貨公司或賣場還是7-11通路那是以後的事,條件是能不漲客人的價。另外還有口味問題,我只想堅持原味,排骨湯是現煮的好吃還是去賣場買煮好的冷凍排骨好吃?雖安全但我可不想變化學肴肉喔。肴肉我可是從小吃到大,變了個味我是絕不碰的。


你買我就現做,不麻煩也不囉唆,做不出來就等,不勉強,這樣不是很好?沒壓力何苦簽給賣場賣呢?


不過為了方便大家購買,我未來是得好好考慮一下這點


 


 


有時客人看我風吹雨淋,凍的發抖,他過來跟我買的原因竟是覺得我很可 憐!?其實沒來這熬就不知啥叫做砥礪志節。當然不用特別 說明賣肴肉可以幫助需要的人,也可提供工作機會給人家,神 說做善事的原則是左手做了不要給右手知道。


當然,最感謝的還是買肴肉的朋友,因為他們才是真正的善人,,我由衷感謝他們。


在市場設營業點雖會造成很多誤會但我不會放棄這裡,原因之一是每天都可看到這些老杯杯,說到老杯杯,昨天好像又一個走了,這個杯杯胃已經 割掉了,一陣子都沒見他,我問他太太,伯伯好嗎?太太說:不好,他已 經回大陸了...另一個杯杯吃力用著助行氣走著走著竟摔倒在地爬不起來, 我扶他起來但無法知道他們的家人,只好報警安置我想只要一直在這裡,或多或少也許可以幫他們做點事吧。因為他們大部分都沒子女的.


也遇過一些老人 家脾氣很壞,見人就罵,自己孤獨沒人理他,我不以為意仍然關心他,,有朋友勸我:別管他們,離他遠一點,也有人說有些失婚,殘障的人不值同情的因為是自找的或前世作的孽也有人勸我別再捐助展望,蘋果因為看不到什麼效果認為是政府不負責任,又認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等等。


至於朋友嘴裡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部分或許他有特別的看法,但我只是覺得...可恨之人可能也必有可憐之處...



 
97/1/18

 

 

 

天使來訪

 

 

 

今早竟然有客人到果貿市場來找我!!終於來了,捷克這實在太神奇了….

 

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情,因為我知道不會只是我一個人孤伶伶的走這條路有你陪伴真好。另外又可以跟老媽說有網路的客人來拜訪喔

 

只是老媽不會相信的,他認為賣肴肉搖只有辛苦去說去推銷,電腦又怎麼會說話?會賣肴肉?

 

 

 

這兩位來的貴客,是漂亮小姐,特別安排行程過來,實在感恩內,羨慕吧?

 

比起有的客人就是經過也只是好奇不會買,更別說有人是專程來的,實在是有緣還真不一定有份;

 

對了,昨天電腦中了毒送修了,搞不懂為何就是有人要出來害人?這樣又有啥好處ㄋㄟ?

 

 

 

記得我在網博科技任副總時,除幫傳產在網路上行銷外,就一直想解決了垃圾信問題,人們出來發垃圾信也是為了行銷嘛,但收的人可慘啦。不是信箱被灌爆就是關,實在不是好方法。但市場真的是有這種需求,尤其做行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生繪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