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請尊重著作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主要部落格:(隨意窩)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

捧場馬永記湖南肴肉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2

捧場我的油切(馬永記綜合酵素)產品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34

我的賣場一: 

http://tw.search.bid.yahoo.com/search/ac;_ylt=AuKUTpmgjAQva3OOShuxNnL3_rF8?ei=UTF-8&p=%E9%A6%AC%E6%B0%B8%E8%A8%98

我的賣場二: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indexbar&k=%B0%A8%A5%C3%B0O&t=0

完整的肴肉日記: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9

 

bloggerhttp://ehamarster.blogspot.tw/

 


2007/09/30 21:56 作者:馬源利

 

又一陣子沒來這裡寫日記,這裡的人好像越來越少,我想是因為量販店的發達,


還有經濟不景氣導致本來應該在家顧家的媽媽們也必須出門賺錢貼補家用.. 物價飛騰也使這裡的買氣下降,傳統市場真的快沒落了,我珍惜每一天在這裡的機會,我可以見到許多人,有些雖然不是我的客人,我還是很關心他們,人嘛, 見面三分情,這也是我當初捨棄銷售量大的量販店,而選擇了傳統市場,選擇了這裡。

 

 

 

因為這裡有特殊的人情味,客人只是來去匆匆趕買菜,我卻是得在這生活大半天


,我清楚完整看到這裡發生的每件事,也瞭解到這個地方是特殊的,這裡的客人也非常好,也關心我我當他們是家人,事實上我與他們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多。

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就是這裡的客人不會欠錢賒帳,就算會也從不跑我的,隔天就拿來了

 

 

 

 

這真是可貴,當然與這裡這人的水準有關,說到水準,我倒是非常討厭兩件事


 

 

 

一,是摩托車冒的煙,很傷身體,請你們不要再燻我了,常常使我咳到天亮


 

 

 

二,就是不要隨地吐痰,這真的很不衛生也很不尊重人


 

 

 

天漸漸涼了,我好不容易熬了一年,累積許多客戶也累積了許多肴肉經驗,希望


我能再接再厲,把這大家喜愛的肴肉傳承下來,也把市場的一切記錄下來,畢竟這是我人生的一部份。

 

 

  

 

 

 

 


2007/08/09 23:25




好久沒上來寫日記了,也不知道寫了做什麼用?這陣子肴肉客人穩定成長,加上


又加賣了酸辣湯,生意還可以,因為酸辣湯我認識了許多客人,相信他們有天也會成為肴肉的愛好者。

 

 

 

酸辣湯很普遍,但要好吃可能就要下功夫,馬記的酸辣湯有八種料:新鮮的金針


菇,筍絲,木耳,豆腐,肉絲,紅蘿蔔,蛋,豬血等加上熬肴肉的豚骨高湯而成
。新鮮營養美味,我好喜歡吃,尤其是客人教我加米粉吃,真正點,加飯加麵吃 的效果我沒吃,所以不知道,,但相信不差。

 

 

 

在這六月底至七月中的時候市場老是颳大風,每天都得扶著傘,不然會被風吹走


,打傷人就慘了,有一次收攤一不留神玻璃櫃給吹倒地上,玻璃全破了但不只如此,我去撿碎玻璃時,竟然有一部車倒車竟撞倒我的桌子,這時天空一直下著雷雨,此時我真的好想放棄,真的不想傳承下去,這實在太難熬了,用盡良心,用最好的料,呈現最好的給客人,但人卻不領情,真不知我何苦如此?我每東西的材料都漲,但我不願漲客人,因為真的不忍。

 

 

 

所以我錢賺不到,每月都倒貼,但我相信真心對待客人,用最好的東西給客人,


有一天客人總不會辜負我,那時我就可以跟老媽說;我做到了。

 

 

 


2007/03/04 21:58


 

 

 

好不容易忙完了過年,成績算是不錯,除除夕時零售較差外其餘都在估算值裡


但樹大招風,這成績也成為其他攤販眼中的針,當然我日子又難過了不過我會撐到沒法做為止,我認為在約定的日子就在這裡讓客人買的倒是一種
承諾所以不輕言換市場,為了這些客人及承諾只有忍

 

 

 

在這兒有許多客人愛護我變成了朋友,像小紅,愛肴肉愛到竟向我批去賣!!


 

 

 

下個月聽說要先我開一家『肴肉麵店』!?



 

 


 

 

 

另也有一位高雄科大的王教授,過年前我幫他送貨時竟要多給我錢,說生意辛苦


應該的,雖我堅持不收,但感動於心,也有客人跑來說他買肴肉送朋友都說好吃,明年還要多買一點
更有一位客人特地跑到攤位上告訴我說:請轉告你的媽媽,謝謝她做出這麼好的吃的肴肉讓她解了幼時思念家鄉味之苦..

 

 

 

另外也認識了真誠的朋友,郭先生。高科技的工程師,太太在美術館工作,好人


一對!

 

 

 

這一切的一切都因因為這些客戶朋友而值得。啥苦都可忘,啥苦都可忍!


 

 

 

現在又進入了另一階段,我必須要有一間小工廠,因為量以不夠應付需求,目前


鳳山的鳳大,全美,

 

 

 

建利得餐廳陸續叫貨,我一定要再振作起來,把工廠弄好,我認為做事是憑良心


的,尤其做吃的更是

 

 

 

所以我以為必須以品質為前提,數量則其後,寧可不賣,也不濫出,否則豈不辜


負了父母及這些愛護我的人客朋友?

 

 

  

 

 

 

 

 

 

 


 

 

 

2007/02/04 18:13


 

 

 

這陣子很忙,客人們好喜歡我的肴肉,訂單已經做不出來了,現在已經要擋過年


的單了!

 

 

 

不知道在過年期間要怎麼跟這裡的客人交代??從一個月前就有很多客人問我過


年來不來?

 

 

 

這下子他們很難買到了他們心目中的數量了,因為訂單排到二月十號,剩下的才


是我要賣的
大概沒多少隻可賣吧 在肴肉製作技術方面也有大大突破,但離量產仍還有一大段距離,...

 

 

 

在這裡的攤販有些很嫉妒我生意好,也欺侮人,藉機弄小動作刁難我


讓我覺得十分困擾。

 

 

 

不過無所謂,小鼻子小眼睛的人是不會成功的,我相信有恢宏的氣度才是作大事


的人

 

 

 

有時總覺得幫助人都來不及了,為何還要欺侮人呢?尤其最大的理由是我是『新


來的』

 

 

 

所以什麼都不可以,說話大聲一點就會被認為囂張,總之一言難盡...



還好遇到一個老太太,他看到了這情形,說了句:生意子難生,不是口才好會講


而已,而是難在能不能忍!
能唾面自乾的人才會成功,這句話安慰了我,不然以我個性一定又是一場『輸贏
』.

有時覺得能吃到肴肉的人真的很有福氣!不只是它好吃而已,而是他得住在我的附近,又願花錢買肴肉來保養自己的人,看的開,不主觀,有好奇心,有能吃就是福的觀念,更要許多偶然湊在一起,他才會吃的到,太節儉吝嗇的人,

 

 

 

 

一生都吃不到..而人生卻只有一次。
也許人生無法留下什麼,但卻可以體驗一切,而無遺憾!


 

 

 

   


 

 

 

2007/01/18 22:13


 

 

 

要過年了,我的訂單好幾張,三十多隻肴肉,謝謝這些客人對我的照顧。


 

 

 

在這裡我終於有了我自己的位置是支二號。


 

 

 

位置在市場的中央,算是可以,不過我還不能一次遷過去,


因為我還有許多東西得放在市場樓裡,如離開,原租給我位置的人,會威脅地方不給我放東西,所以一時間也走不了,只能做個禮拜一望能把它租出去,這樣就可貼補我原先位置的租金,這裡的委員會對我很照顧希望有天能回報這個果貿社區。

 

他們說鵝在小的時候不能上秤台稱斤兩,否則長大會咬人

 

 

 

 

 


 

 

 


2006/12/29 15:46

 


最近高鐵開通,這裡好像感受不到,仍是如此平凡安定,政治的風暴似乎吹不進


這裡,他們是守法守理的一群。

 

 

 

如果你有機會上來看到這篇文章,記得多來這裡走走,這裡是真實的一個地方,


但卻充滿愛,因為你會常聽到大家的招呼聲,似乎彼此因為凋零而更賤珍惜難得的見面!

 

 

 


這裡的人樸實,雖有一點小自私,有個歐巴桑因我旗子有點檔到她天天唸我,不過他對我還是很好的,都是些善良好人,跟我在職場上碰到的企業老闆互動那真
是天嚷而別因為你永遠不知他在想啥?


這裡不同,都是些真性情的人,喜怒哀樂形於色。
還有客人告訴我,他等下來買,叫我等他,結果我到收攤也沒等到人,可是我人
沒到家,電話響了,那客人打了我海報上的電話:對不起我買完菜後回家了忘了去買你的肴肉,我明天一定去。我八十多了,記性不好...
你還能說啥?

 



我愛這裡的一切,這每一個人,在賣的每一樣東西都是活生生的文化。雖有發生許多不如意,但我學到了更多,這裡的客人亦師亦友,
在我的人生歷程上又增添了許多溫馨,我不求在這賺得多少錢,也許這兒只是發展的一個繹站,但我肯定不會忘了這兒,也歡迎您有空來此逛逛,感受一下最 後的『末世眷村』文化。

    

 

像不像郝柏村?


 

 

 

      


 

 

 

 


 

 

 

 


 

 

 


2006/12/27 17:46


 

 

 


最近生意越來越好,我也因為終日辛苦研發的口味而得到大家肯定


我也終於有了一個比較固定的位置,而雲之仿餐廳也陸陸續續叫貨
客人越來越喜歡我的口味,雖賺得不多,又很辛苦,但能得眾人肯定豈不也是一種成就?我又何必妄自菲薄呢?

 

 

 

看到客人滿意的表情,雖不明說,但看到其他客人前來


 

 

 

都會主動幫我介紹,而介紹的竟比我還好,真是令我錯愕


 

 

 

覺得這裡的人而都很可愛,雖我志不在此,但這裡的人讓



我對


現今的人性本善又燃起了希望,我將更繼續努力,以更謙卑更謙虛的新來服務他們。

 

 

 

ps:奇怪?這裡的人好像都不會老,隨便問一個杯杯,都八九十歲


 

 

 

但看起來只像七十出頭,而女生呢,看起來像三十多歲,其實都不小


,小孩都上大學了!真是奇怪的果貿村

 

 

 


2006/12/21 23:05

 


近來大家都在吃補,相對影響了肴肉的生意這肴肉越來越難做,倒不是生意不


好,而是技術上因數量增加而更顯困難照我祖傳的方子,它必須入口留味五分鐘,中間必須有五轉又轉出三種味道,由淺到濃由濃到香,由香到甘,由甘為轉味為生津。上述過程為五分鐘,接下來則是留味(餘韻猶存),開胃。

有一點做不到,打掉!冬天好冷,半夜還要起身來弄,很苦很苦喔照實辰(照時辰,步奏)我想這道名菜一定會失傳,因為太難了昨天有老杯杯來買,他說這個好,難得還有人會做!年輕人要堅持下去,我問他喜歡吃嗎?他說我是吃來進補的。我疑惑,回去問老嗎,他說肴肉的方子是提腎,開脾,強壯,使人或體虛者生力氣的,我說為什麼要用蹄膀做呢,何不用豬腳?她說蹄膀是豬最有力氣的部位,只有這樣才能達到與方子相稱,所以蹄膀為引子。而大量膠質可使皮膚緊實,皺紋減少,養顏美容。

 

 我默然,這肴肉也許值得我傳承下去,但我不知耐心有多少?

 

 

 

 

做一個要三天!我真會起瘋!有天握一定要把它變成自動化。不過我得先學會叫


豬學會排隊才行..

 

 

 

2006/12/19 39:54

 


近來這兒的人變少了,不知是否天氣有些寒意之故?我最想看見的就是一些老


伯遇到久未見的朋友寒暄。那種親切,彼此珍惜之情溢於言表,我小時住的岡山

 

 

 

眷村就是如此。記得小時遇到的伯伯,他們嗓門都特別大,見了面一定大呼小


叫的打招呼,敬禮,握手問候真是客氣到極點,咱們中國人就是很奇怪,只要是朋友,一切好說!比如說搭公車吧,你看到朋友上來。兩人則客氣的彼此讓座,但對不認識的人則是搶位子爭的死去活來互不相讓。

買東西也是:是朋友當老闆的則要五毛給一塊,跟不認識的老闆買東西則殺價殺的稀裡花啦而老闆也很難做到不二價..,公園管理員看到不認識的人放狗拉屎,一定破口大罵,叫他撿回狗屎,但遇到朋友的狗如此則視而不見,打起招呼來,所以中國人很可愛很有人情味,但也很鄉愿,不講法..情。我想這是不是整個社會文化法治無法進步的原因之一

 

 相信這裡的過年一定更熱鬧,尤其是拜年!近幾年來不知為越來越不重視過年,而年味似乎只停留在老一輩人的身上。或許在他們有限的日子裡,能有機會看到彼此健康的打招呼已是很不容易,是一種福份,一種平安,算很珍貴的吧

 

 

 

 

我在這從九月十七至今,也快兩個月了。承蒙這裡疼愛我的伯伯,及大哥大姊們


照顧了我的生意,我真的感激他們,也真的把他們當作親人!而不是那種對待客人的虛情。我的擺攤位置要被調動了,我雖不願意,但也由不得我,不過無論如何,我都會在這時段中,扮演好我的角色,好好來歷練這一段難得的經歷。 

 

 

 

 


 

 

 

 


 

 

 

2006/12/15 21:03


 

 

 

 


這陣子這裡變化很大,經過選舉的激情後人們逐漸減少不論選舉結果為何,總 要過下去吧但願族群能盡快修復關係。

記得小時候我住眷村,我們家要加蓋或鋪地板爸爸總是叫媽找本省人來做,我一直不瞭解,村裡不是很多人可找嗎?

 

何必找一個語言不通的人來溝通?因為小時候在菜市場感覺上他們好像對我都不友善。

 

爸說說就是因為這樣才要對他們更好,生活較好的照顧生活較差的這才是對的。何況你媽是本省人可以跟他們溝通,我們雖不富有但每月還有點米和麵粉可領,本省人則不然他們如果不在軍中則什麼都沒有。我們有錢要盡量給他們賺,因為他們生活的比較苦。

 

不過他不只如此,凡是有『山地人』(那時我們是這麼稱呼)

 

挑自己種的芋頭來家裡要換米,麵粉,媽就全都給他們,所以我一個月僅能吃一次饅頭,還有來家裡寄藥包的也是,都會給他們滿載而回。還有一些務農的朋友,爸給他們一些軍中發的牛肉罐頭,營養口糧,他們卻回報滿滿的水果,簍簍的青菜往我家裡送,多到沒處擺,真懷念那段日子,真好。

 

為此爸送我到本省人比較多但較遠的的學校就讀,他騎腳踏車接送我,但有時不能接我,去上學都害我走的肚子痛。但因為這樣每天接觸,根本分不出彼此的差異,所以我很小跟很多本省同學融成一片。只,所以我要更自立自強不過,在學校中午吃飯的時候就有很大的差異了。

 

每次吃飯時女生都蓋著便當蓋吃飯,因為怕人看到,我就很好奇,有天故意去掀一個女生的便當,原來便當裡只有菜脯蛋和一樣青菜而已,其他同學也差不多,只有少數軍人子弟的便當最少四樣菜,荷包蛋,紅燒魚,青菜,肉塊,我和同學的便當幾乎都滿出來,每天都跟媽媽抱怨太多吃不完媽媽還是逼我吃,後來我全拿去分給這些同學,要不就交換便當,從此事上我心裡覺得做了善事,又不用被迫吃那麼多,看著同學貪婪的眼光,心中油然生起一股優越感...

 

時空變遷,物換星移。外省孩子沒有田,沒有地,沒有背景,也沒資金,唯一只能靠讀書,不會讀的就只能打零工,沒出路

 

經過嚴肅的『戒嚴』日子之後還要背負著外省人『原罪』,諷刺的是我根本分不出這兩種人有啥不同?因為我的親人好友這兩種都有。

 

而郭台銘,王偉忠,李立群,李安這些眷村子弟卻是極少數有成就的。近來社會因選舉蒙上不好的族群操弄,回顧以前『以為的』的『優越感』,終於明白原來我們住眷村的孩子才是社會上真正的少數『弱勢』族群...所以我不能一直回顧過去,更不能讓過去超越了我的未來!我更要自立自強,因為機會一定是給準備好的人。

 

 



回主要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8F2XjZaXGBYD1CJYbSV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生繪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