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請尊重著作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主要部落格:(隨意窩)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

捧場馬永記湖南肴肉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2

捧場我的油切(馬永記綜合酵素)產品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34

我的賣場一: 

http://tw.search.bid.yahoo.com/search/ac;_ylt=AuKUTpmgjAQva3OOShuxNnL3_rF8?ei=UTF-8&p=%E9%A6%AC%E6%B0%B8%E8%A8%98

我的賣場二: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indexbar&k=%B0%A8%A5%C3%B0O&t=0

完整的肴肉日記: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9

 

bloggerhttp://ehamarster.blogspot.tw/

 

96/12/19

 

神鬼篇(馬源利)

 

天氣漸漸涼了,看到這些老人家們出來買菜卻都沒戴頂帽子,醫生不是說頭部的保暖很重要嗎,為何他們都不聽呢?老人家有時真的很像小孩子一樣。我問爸爸,因為他也不戴帽子,他說我不喜歡戴帽子,我想他們都不喜歡戴帽子吧。不過有機會我還是會勸勸他們,因為這裡的風很大..何況帽子又不是綠色的嘻嘻

 

 

上市場是老人家每天的例行公事,雖很少看到他們買些什麼,頂多一把蔬菜,一點豆腐,饅頭。要不就跑來買點肴肉解饞,像有位阿公都固定每週三來買,還要帶回去給他的孫(姪子)吃。,我真不敢想像這裡若沒了市場,他們怎麼辦?該去哪?這裡是他們一天的重心,生活的大戲。真希望他們的孩子能多陪陪他們,他們嘴裡不肯說,但聽他們跟我說話的語氣其實內心是很寂寞的。

 

提到天冷就不得不提到一個賣五金的,他叫天『來』,以前他做什麼都不成功,與家人也關係疏遠。後來他去問了一個算命的,算命的告訴他,他只能做『屬金』的所以他選擇了時下四處都有的五金百貨說也奇怪,他從此一路一帆風順房子好幾棟。

 

他一年四季都是短袖短褲,他爬過台灣五岳,也會好奇的跑去參觀那個在家裡用焚化爐燒死全家的譚姓人家。他孩子也都栽培的不錯,不過他都不准孩子來幫忙他賣五金,因為他生意太好,怕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也走上這一途,做小生意的真的風吹日曬,嚐盡人情冷暖,他希望孩子上班,進公家。

 

 

 

他是獨子,據鄰人告訴我他母親是『庫洛』,就是『骷髏』,不,應叫做『WICTH』,巫師,巫婆的意思。在左營是第一把交椅。很會用符,也養小鬼..?

 

不知是否因為這關係他報的六合彩號碼很準,我因不簽賭所以無從知道,但他生意好,竟也有很多人是為了問號碼而來的,這或許是他做生意的妙招,下次我去簽賭站報他給我的號碼免費提供,不中沒我事,中了不用分紅,只要買我肴肉就好,說不定我也可以生意大好喔哈哈

 

 

 

 

 

   


 

 

 

96/12/15

 

網友篇


 

 

 

今天遇到許多奶奶級的客人來買肴肉,我想幫他們介紹,


 

 

 

他們都說不必,原來他們也都會做,只是做不動了,所以


 

 

 

他們也都不跟我出價,因為他們知道做肴肉有多辛苦。
所以我想不知肴肉的客人我以後或許可告訴他:去問年齡


七十以上的外省奶奶,他們幾乎都知道肴肉啦捆蹄啦

 

 

 

今天還發生一些事情,有客人把我辛苦做的肴肉扔了!
因為他以為肴肉壞了,他說拿回去冰,過了三天要吃時
竟發現肴肉裡有一圈圈黑黑的東西,以為是發霉壞了,我


告訴他那是中藥材!!不是壞了,只要冰著肴肉是不容易壞的,因為肴肉製作過程中會包覆著藥材及香料,所以附著在上面那是可以吃的不要擔心,他哈哈笑之後又買了兩隻,因為被老婆唸慘了。

 

 

 

下午忙著肴肉要出爐,竟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新竹的女


 

 

 

網友打來的訂購肴肉,處理完之後心中一陣起伏,湧起無


 

 

 

限的感想。我在這裡的客人都是吃了再買,有些客人竟看


 

 

 

著我在那開了一年才來惠顧,有些人本來不買,是因為試


 

 

 

吃以後覺得很好吃才買,更有些人是職業試吃員~試吃了


 

 

 

一年多卻從來不買。


 

 

 

不過敢開飯店的就不怕大肚客,何況我也不是小氣的人,


 

 

 

只要試吃,我都高興。沒錢買我就送,沒帶錢,下次再拿


 

 

 

來。還有七十老人家我就八折。敬老尊賢~無價嘛!當然


 

 

 

我仍是很感謝這些客人的,不是我清高,畢竟沒有他們就


 

 

 

沒有我存在的價值。


 

 

 

但是新竹這位網友徐小姐沒來過我這,也沒嚐過肴肉,甚


 

 

 

至也不知肴肉長的是啥樣子?僅憑一個對我的信任就先匯


 

 

 

錢來買,而且運費還自己出,買的價格還為五百五十元!
真的這種差別對比之強烈讓我心中真是充滿對徐小姐的感


 

 

 

激,多謝他的信任與支持。我一定全力以赴做出最好的肴


 

 

 

肉才不負他對我的支持與信任。


 

 

 

期望能有更多網友能購買享用到肴肉,讓我除了『拾一奉


 

 

 

獻』外還能有更多的能力來認養世界展望會的兒童。


 

 

 

我想人生的價值並非是你要多少人為你服務,,而是你能


 

 

 

服務多少人!!


 

 

 

我就在高雄左營蓮池潭旁的果貿市場希望有中北部的朋友


 

 

 

搭高鐵來左營時也能來看看我,這個市場很有意思的。


 

 

 

 


 

 

 

    


 

 

 

 


肴肉也常做宴席用菜

 

 

 

96/12/14

 

肴肉vs滷味


 

 

 


近來原物料一直漲,肴肉製作成本一直增加不知要到何時物價才能穩定??
每天看著蒸肴肉油膩膩的布套還有萬絲盤纏的繩子是既難洗又難解開就想打退堂


 

 

 

鼓。當心灰時總是想起一句眉批這也是先人的鼓勵:『花繁柳深之處撥的開方見


手段』,,『疾風勁雨中挺的住才見功夫!』橫批:『慢工出細活』..

嗆吧?這就是做肴肉的珍貴之處.滷個東西不過幾小時就能完成,但這肴肉卻要孵上三天,賣的價錢卻又跟滷豬腳滷蹄膀差不多,唉~

 

 

 

 

說到滷味,其實不是自誇,媽媽的滷味是一級棒。這個說是沒用,因為不知怎麼證明,不然下次有網友買的時候乾脆滷一鍋豬耳朵豆干跟肴肉一起寄去好了,再叫他們發表看法,就知我是否吹噓。


 

 

 

真正媽做的滷料小菜是不用醬油膏而是撒點蔥花上點香麻油和醬油就好的。其實真正好的料理是不用醬料的,可是本省口味卻非如此,台灣以前因為受到日本統治影響,飲食文化幾乎每道菜都要放糖,可能比較喜吃甜味,像小吃的醬料不都偏甜嗎?如果每道菜都偏甜那對人體負擔可就影響很大,因為甜不容易節制,鹹就不會吃太多,台灣糖尿病患者一直很多不知跟這樣的飲食習慣是否有關?


 

 

 

有些餐廳不願賣我的肴肉原因就是如此,我問他肴肉不好吃嗎?他說好吃可是不想賣,原因是肴肉的滋味很香很下飯,但沒甜味可能賣不多,因為客人吃了肴肉大概很快就飽了因為很開胃怕沒法子賣其他菜。


 

 

 

不過還好,大部分跟我配合的餐廳卻都沒這問題,也不這麼認為,反而認為肴肉幫他培養出更廣的忠實客群,像高檔的唯王滿漢的大廚師傅們就很喜歡肴肉,而且還自己私下跟公司買肴肉去送人,還有專作市政府客人的雲來坊餐廳也一樣送了不少人,因為這肴肉太費工,師傅就是會做也不願做,所以一般人是不容易吃的到。當然有工廠或中央廚房做的,不過大量生產的口感就見仁見智了。


 

 

 

肴肉比滷味難做幾十倍還要綁還要蒸,,因為綁太緊肉就會澀,鹹,太鬆就不入味,,只要工序上一點差異,整批不是太鹹就是壞掉,肴肉本身是鹹香而甘,口味感好香味濃郁但有些客人卻誤認為鹹,有時過一分問嫌鹹的客人還鹹嗎?他說不會很甘很好吃重要的是不會口渴。但失敗的話就會讓人無法接受。


 

 

 

坦白說,我還不是很明白傳承這道菜的意義,望著僵硬的雙手,麻痺的手臂,酸楚的手指我比別人吃苦可是所得卻不成正比,好像是在做練身體的..


 

 

 

現在唯一使我撐下來是來自許多客人的讚許聲音,和最初對母親的那個承諾。更希望這些住這裡的人能來找我看看我,如果他們都不願來我如何指望中北部的朋友來呢?來看我就是對我的一種肯定,至少我可以這麼安慰自己。


 

 

 

 


95/12/10

 

 

 



 


歐巴桑也是可以美美的喔~

人物篇




這是送豬肉的阿桑,他對我也很好。每週一沒上班,不用送肉給各攤商,但她也


沒閒著,總會去弄一些地瓜葉來賣,因為只有一天所以哪裡也去不成,,不過畢竟屬於自己的時間嘛,所以總是在這一天裡把自己弄得美美的喔,,你看的出來他已經是當阿媽囉,真的女人愛美真不分老的小的。

 

 

 

我覺得這些勤奮的小人物真是社會的基石,他們不為自己爭取什麼,很認命,不


怨天尤人他們凡事都認為這是自己的命,所以不怪經濟不怪政治因為也不懂,反正誰當總統他們還是得做,不是嗎?而政局亂經濟差生意影響大,但他們也只能默默忍受,說真的有個 一兩 塊錢可賺就甘願做了。
我有時看到他們也很阿Q,近來麵粉漲價有個賣麵條餃子皮的他賣一斤麵條僅賺
得三塊錢,一部機車一次約載80斤,實賺也不過幾百,但他每天刮刮樂就可買個幾百,還有賣粽子阿桑,我看他賣菜生意很不錯,每天都賣光,可是卻都不開心,原來簽六合彩輸了八十多萬現在還有個三十幾萬的缺口每天等於做白工。

 

 

 

另一位老闆更扯他完全不缺錢,但也不會太有錢,來這賣東西竟只是好玩的!?


因為他手段高明同時交了四五個女友,分住不同的地方,為了養活這些這些女人們(有的還有丈夫)應付這些龐大開銷他就在這擺個攤位,他出本錢進貨由這些娘子軍來銷售,扣除本錢外盈餘全給這些娘子軍均分,若虧損那就算他的,然後他就在這裡走來走去像個沒事做的人一樣,哈哈我問他豈不是自找麻煩?他回答
我說是『做善事』,不然她們會流落街頭...哇裡勒(事關個人隱私,他賣啥必須保留)

 

 

 


也許他們不是很重要的人物,但是他們做生意時卻會使人覺得他們很重要,也許


客人會在言語之間輕藐他們,但他們總有辦法在銷售自己產品時找回應有尊嚴,

 

 

 

除非..你不跟他出價!


 

 

 

 


 

 

 

2007/11/30 21:05

 

社會大學篇


 

 

 

今天在市場學到一課,本來店主是好意,在收租時只要下雨大概就會給我優待,


因為我無法去做生意。但我卻一時大意,在給他租金時自己扣下了一天,因為那天下雨,惹的人家很不高興,意思是就算如此,我也要乖乖附上租金在由他來決定要不要收下雨的那天租金,就是告訴我誰是老大的意思啦..心中一直感覺被刁難,想當初也是他找我過去做的,然後也恨自己幹嘛找罪受?

 

 

 

人在屋簷下,不得頭不低?真他X媽糗不著。別人才不會這樣小鼻子小眼睛,常


想,我一生盡力幫助人,從不害人,為何命這麼苦,老遇到這些卡??


不過在他言語中,提及做生意不是一年就能起來的,他舉了自己還賣麵的例子倒
令我獲益良多。在他不客氣的語言中我選擇了忍耐,雖然我有更多的選擇,但那只是逃避問題而已,因為人生最大的勇氣就是去面對,後來想想,人家並沒有錯,本來地方是他佔的,我應該尊重他這才對,因此我上了一課,忍耐是需要勇氣的,記得拿破崙曾說過:『好運像女人一樣,他們都喜歡有勇氣的人』,我深刻覺得要學的還是很多,重點是用什麼心態,真是感謝他的教誨


 

 

 

漸漸有訂單了,雖然我的上網拍賣的資料快好了,花了我快三週的時間每天都弄

 

 


得好晚才睡希望在網路上能認識更多的好客人,更希望能在這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店,這樣所忍的一切苦楚也就值得。

 


 

 

 

 

 


 

 

 

2007/11/29 17:37

 

慈善篇


 

 

 

近日來非常忙碌,因為快要過年了,我得準備許多材料以趕過年的訂單,天氣一


天天變冷,衣服也一件件往身上加,由於天氣溫差很大,使的我很擔心這裡的老人家。
尤其在前幾天竟然有颱風!!?冬天耶,真是人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
天冷時我真的不想看到這些老人家,因為街上太冷,可是不見他們我又不放心,

 

 

 

不知他們是否安好?然後就每天期待他們一個個出現,點個名一個都沒少,不求


別的,只要讓我知道他們平安,醬就好了。雖然不認識他們,但卻好像成了我習慣看到的人~親人。

 

 

 

 

生意慢慢起來了,在夏天我一直在啄磨如何把肴肉弄到網路上來賣,因為實在怕


做不出來,因為綑綁肴肉的關係,左後背一直麻麻的真不知單子大時要如何負荷?要成功本來就是要拿命跟健康來拼的的,但希望拼的有意義。

 

 

 

回顧一年來我因肴肉生意而有能力每月捐了一點錢幫助人,這都要感謝客人,因為他


們的支持,使我能為他們捐更多的錢,這樣希望神也能一起賜福給我所有的客人,讓他們都能平安健康。

 


 

 

 

捐款:二(字不清喔,實在該再擠點錢買台數位相機了)

 

 

看到這些捐款收據使我想到一個故事:


 

 

 

 

 

 


  天使的三個答案

                         
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裡,一個鞋匠在守了一整天空盪盪的
店舖後,拖著一身疲累,返回他那破舊的小屋。 他想著家裡沒剩多少麵包了!而這個冬天,一刻比一刻更冷。他忍不住打了個哆嗦,拉緊他唯一一件,薄薄的外衣 唉!好些個日子沒有收入了,太太一定又會扳起了臉孔。他慢慢的踱著步伐,影子在月光的渲染下拉的長長的... 就像他的心情一般,又沈又重!突然,街角那月亮眷顧不到的地方,彷彿有一個白色的東西在蠕動...因著好奇心的趨使,他走向前去,哎呀~是一個人呢!冷冽的寒風中,他竟然是光溜溜的一絲不掛鞋匠走到他的面前,蹲下,那人緩緩的抬起頭來,他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

 

「不行啊!這樣下去,你會凍死的!」 鞋匠脫下了自己的外套,披在他身上, 除下了腳上的鞋子,替他穿上。那人依舊動也不動。「走吧!到我家去!」鞋匠說著,卻不敢相信自己說出的話。門咿呀一聲,開了,鞋匠太太迎了出來,臉上的表情瞬間換了個樣,因為,他丈夫的衣物竟然全穿在一個陌生人的身上。「給他一些食物吧!」鞋匠這樣對他的妻子說。「你瘋了嗎?我們只剩一塊麵包當今天的晚餐了!」    鞋匠太太大聲抱怨著。

 

壓低了聲音,鞋匠說:「給他吧!我們一餐沒吃算不了什麼, 可是他看起來好像已經餓了很久,要是再不吃些東西,他會死的。「好吧!既然你這麼說....」鞋匠太太動容了,她將櫃子裡僅剩的一塊麵包拿給了那位全然陌生的人,而他,看到了夫妻倆溫暖的臉龐,蒼白的臉上,浮起了一抹微笑。這是他第一次露出笑容。就這樣,鞋匠夫婦收容了這個倒在雪地的年輕人,並且教他做鞋子和修補的技巧,很快地,他學會了鞋匠所有的本事,並且在鞋匠的店裡幫忙照顧生意。他有一雙巧手,做的鞋子既堅固耐穿又美觀,修補的技巧更是高明,幾乎讓人挑不出破綻。於是,一傳十,十傳百,整個小村子都知道鞋匠的店裡來了一位手藝精湛的師傅。自此以後,鞋匠的店生意越來越興隆, 鞋匠夫婦的生活也越來越舒適,他們十分感激這位陌生人的幫助,好幾次,他們想為他做點什麼,只是他從來未曾開口說過話。

 

 只是默默的坐在窗邊,工作,沈思... 一天,一輛豪華的馬車在鞋店的門口停了下來,車門開了,走出來的是整個小鎮最有錢的人,他走進店裡,丟給鞋匠一塊皮革, 不可一世地說:「這是一塊上好的小牛皮,我要你幫我做一雙長統馬靴,要堅固的,你要給我保證能夠穿一年!」奇怪的,年輕人看到了富翁,臉上竟然出現了笑容。

 

這是他第二個微笑。 富翁走了之後,鞋匠把牛皮交給了年輕人,他知道這是一個他可以完全信賴的人。不到一刻鐘的時間,年輕人裁好了樣式,鞋匠接過去一看,天啊!那是一雙短靴的格式「我,我不是告訴你要做一雙長統的靴子嗎?結果你竟然...我的天啊!你要我怎麼賠給人家?」就在這個時候,富翁的僕人氣喘吁吁地跑回來,一進門就大聲嚷嚷:「不用做了!不用做了!方才在回家的路上,因為馬車失去了控制,我的主人跌出了車外,當場死亡。 所以他的家人想要求你改做短靴,才好當他的陪葬品。」 就這樣,匆匆的,六年的歲月消逝了,年輕人一直留在鞋匠家中, 還是不說一句話,只是時常望著窗外,沈思... 有一天,鞋店來了一位婦人帶著對雙胞胎,其中的一個跛了腿。 坐在窗邊的年輕人看到她們,站了起來,他笑了。這是他第三個微笑。

 

「我想替她們各做一雙鞋子。」婦人說。「那是妳的女兒嗎?真是可愛啊!」鞋匠稱讚著。「不是的,我只是代她們母親照顧她們。那可憐的媽媽在六年前生產的過程中去世了。而她們的父親也早就離開了這個世界,留下孤苦無依的她們。因為我自己當時也正好生產完,有充足的奶水可以哺育她們,於是便接下了這個工作。再加上許多鄰居們熱心的幫忙,勉強將她們扶養到這麼大。」說著說著,淚水滑落了那女人的臉龐。鞋匠也灑了幾滴同情的淚水。 送走了婦人和那對可愛的姊妹,年輕人對鞋匠說,這也是他頭一遭開口:「我要走了,回到我原來的地方。」

 

「為什麼?」難掩臉上的驚訝,鞋匠問:「從來你不曾告訴我們從哪裡來,叫什麼名字, 有什麼家人,現在你要離開,往哪兒去呢?」「我是一個天使,來自天上。 我原來的工作是帶領離開了身體的靈魂往他們該去的地方。六年前,我帶走了一位婦人的靈魂,她就是剛才那對雙胞胎的母親。 她在生產過程中去世,壓到了其中一個嬰兒的腳, 所以造成了她的殘缺」看一眼鞋匠不敢置信的表情,年輕人繼續說著:「那位母親苦苦哀求我,不要帶走她 因為她的孩子們已經沒有了父親,要是再失去母親的照顧,她們一定沒辦法生存下去。我一時心軟,答應了她的請求。上帝知道後,非常忿怒,祂取回了母親的靈魂,也把我貶下了人間。

 

上帝說:「你根本不了解人類!」「你不知道他們心裡有什麼,天將給他們什麼, 他們周遭的人又是怎樣的影響他們。」〝去~〞上帝斥責著:「到人間去!要我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於是我來了!就在六年前你發現我的那個夜晚。決心親自體驗人類的生活,希望能從其中了解上帝的旨意。而當我見到那對姊妹的時候,我知道...上帝已經原諒我了!因為祂已告訴了我那三個問題的答案!“當你的妻子將你們櫥櫃中僅有的那塊麵包遞到我的手中時, 從她的眼神,我解決了第一道難題。

 

人們的心中,有愛!因為〝愛〞,使他們甘願付出所有當我見到那位富翁時,我解決了第二個疑惑。因為人們不知道,自己的下一刻鐘會遇上什麼!當他興致勃勃的準備做一雙能夠穿上一年的皮靴時,他並不知道自己已瀕臨死亡。但我知道... 那時我看到我的一個同伴正站在他的身後。因為〝無知〞,使他們無所畏懼。當我見到那兩個小女孩的時候,我心中讚美主,因為他使我清楚的了解了第三個問題的答案。 ~ 人,可以仰賴陌生人的幫助而生存!

 

 她們的母親之所以會求我不要帶走她是因為她覺得, 沒有親人的照顧,這對雙胞胎根本沒有存活的希望。但她永遠不會知道,有個陌生的女人,代替她盡了母親的義務; 有一群人,正幫忙撫育著她的孩子。因為這份〝莫名的感情〞,使得人間充滿了溫暖。人與人之間,因為有愛,有情感的交流,使得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 挫折、沮喪、失望,都是難免的,但正因為有這些醜惡的事存在...  所以讓我們學會更珍惜目前所擁有的,最珍貴的情誼!心中的那畝田地,需要彼此辛勤的耕耘,而這份工作,也只有自己能做,能做到最好!願與你,我親愛的朋友共勉。          

 

 


2007/11/23 21:26

元寶篇


 

 

 

終於,可完全穩定的掌握製作品質,總共費時一年三個月。做壞丟掉的肴肉超過


200隻以上!真是代價慘重!

 

 

 

記得小時候客人絡繹不絕上門要叫媽媽做肴肉給他們送禮因為肴肉又黃又大很像元寶所以


我們都叫他『肴元寶』或『金元寶』(要元寶,很吉利之意)。當初我要好好學就好了。

 

 

 

這陣子很不景氣,多少都受些影響,趁這段時間我開始學上網拍賣,不求能賣的


多好,畢竟品質一定要在標準以內,不然就不賣!而能吃的到的人就是一種福氣!我始終是這麼認為。

 

 

 

你必須有錢並能看的開,捨的錢吃這好東西才行。


 

 

 

上網看是否能把這美好滋味的肴肉推廣到全國,使大家都能吃的到


到時候再請大家來幫肴肉加加油

 

 

 

 


 

 

 


2007/10/26 17:29


 

 

 

相聲篇


 

 

 


颱風後萬物其漲,政府穩定物價機制失效,看到大家來這


 

 

 

裡都不太買東西,東西真的好貴,賣水餃的買了三顆高麗</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生繪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