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承的門是何其沈重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請尊重著作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主要部落格:(隨意窩)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

捧場馬永記湖南肴肉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2

捧場我的油切(馬永記綜合酵素)產品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34

我的賣場一: 

http://tw.search.bid.yahoo.com/search/ac;_ylt=AuKUTpmgjAQva3OOShuxNnL3_rF8?ei=UTF-8&p=%E9%A6%AC%E6%B0%B8%E8%A8%98

我的賣場二: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indexbar&k=%B0%A8%A5%C3%B0O&t=0

完整的肴肉日記: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9

 

bloggerhttp://ehamarster.blogspot.tw/

 

97/1/17

 

心願篇

 

終於網路上有些台北客人訂購肴肉了,時間雖慢了些但中北部的客人應該會更喜歡肴肉的,因為像我們這種傳統小舖子在那裡是無法生存的,因為租金人事費用太高。所以我繼續窩在南部用較低的成本也用較低的價格繼續孵肴肉回饋給中北部朋友,請多捧場喔,至於南部的朋友不勉強,因為我知道這裡的經濟是到啥地步了,直接來我這買省點運費吧朋友。

 

左營果貿市場這裡有許多大陸新娘,大多是老榮民娶回來的老榮民有終身俸,但年齡相差懸殊,為了打發時間她們也常在這裡做起小生意像賣些小東西,飾品,水餃的,當然口味也就俱各地方特色。

 

她們下午也愛打麻將或者抽頭,凡是能有賺錢的機會都不放過,然後所有錢一定都帶回大陸去在這裡都省到極點,因為她們算離鄉背井的出外人嘛,我想我以後要是也淪落到大陸當台勞會不會也是這樣呢?

 

不過他們還很關心這裡政治選情,也愛胡錦濤但是也很奇怪他們竟然更愛馬英九!?

 

我恨馬英九!我雖也姓馬,但他為帥字下了定義,為此我是被摒除在外了,,他姓馬,我也是,他賣政治牛肉,我賣馬記肴肉,他哈佛博士,我申請了華盛頓大學卻沒錢去唸,他182cm我178..

 

他搞政治其實我也可以,把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位置而已嘛,,搞經濟的看那個企業主公司最成功就死皮賴臉去求他來搞經濟,不來就查稅喔...一根棍子一條蘿蔔...搞外交那看哪家公司國外的客戶最多找他來協助外交,教育呢就請各方推薦再請教育界的票選,至少不會選出三隻小豬那貨色吧

 

其實總統可以很涼的,只是搞內外協調而已,其他最好少說話,像經營公司一樣,老董大都是笑瞇瞇的笑面虎,開除你也不會由他告訴你,那有人去罵監督的董事會的?所以連戰說我就是睡四年經濟也不會搞這麼差,對了,至於國防,那就交給那些愛台灣的去守海峽中線,鼓舞軍人士氣!簡單對吧?

 

我爸爸為了能跳舞騙大妹妹拼命考上了軍官(那時只有軍官才能進舞池),我沒法唸幼校飛行但為騙妹妹只好死練吉他。

 

這個馬英苟可真氣人,靠一張臉就夠啦!騎單車我也不過每週33公里,以他這年齡隨便就環島一週??不過還好,他比我大很多歲!黑嘿嘿...人比人氣死人,何況我爸又不是高官馬鶴凌,所以老爸你也別怨我沒出息啦,

 

遺傳嘛!

 

97/1/16
心願篇二

 

大陸新娘對於文革不太願談,但卻說台灣是在浪費時間可惜了,對這點我頗有同感,因為我的知識告訴我『一個成功的經濟才是一個成功的政治』

 

大陸新娘在台灣大部分是謙卑的,我認識其中一位年齡約四十多歲,長的一副標準的台灣姑娘臉,很多客人都跟他說台語,他都傻傻的無法回答,有時我就是翻譯員她與前夫離婚,有一個孩子又下嫁現在的先生又生一個都是女孩,有次我時在忍不住好奇問道:你那麼年輕,老公卻八十多了,,你不委屈?他說沒什麼好委屈的,我在山東一個人很難養孩子,嫁他就是打算幫他作保母的,孩子來了都不想回去了,至於自己是什麼都不想的。然後再繼續用著鄉音叫賣著:中共水餃(手工水餃)

 

有時想想咱外省人其實是很愛台灣的,你看這些大半生住在這裡的老杯杯也選擇了留下,並沒到大陸去,我去大陸老家看飛黃騰達的親戚,他還不是說你們台灣人如何如何,我在這生的當然是台灣人啦,我中國的台灣人妳是中國的福建人,這樣說不知有沒有錯?明天打個電話問問民進黨,表哥勸我留下,我不捨台灣,嗯!我們外省人應比大陸新娘愛台灣喔。

 

有一種是不愛台灣的,我以前是移民公司的顧問,幫公司也弄進幾個千萬,後來發現有些問題會影響客人權益,就揮揮袖啦,為這點又給老爸給臭罵半年,眷村孩子有一個悲哀的宿命那就是:凡事都是自己小孩的錯,要在人前打孩子給人看,表示有管教孩子,是孩子自己不成材與父母無關。所以啦,唯一與父母相處之道就是裝啞巴只有這樣才是王道。

 

扯遠了,說到移民公司,那時公司就有請一些華裔菲籍女生當翻譯,也協助我做文件處理,他們在這只想賺錢,不論政府官員,雇主總是被私下嘲笑,關於貪污,他們出了馬可仕,那實在太有經驗了,你對他們再好也沒用,背後不叫你是豬就不錯了,說真的,他們對台灣真的一點都沒感情,

 

也不愛台灣,,當然,他們不是台灣人,愛台灣幹嘛?

 

昨天遇到一個客人是個媽媽,瘦瘦的,來買肴肉,我問他怎麼那麼瘦?他說:他要做兩份工作,因為一個人拖兩個孩子。丈夫已病世,大孩子十二歲,小兒子小五,大兒子有心臟病,等換心,此時她眼中泛著淚光,我說這麼大壓力你怎麼撐過來?

 

她說我會自己疏壓,我告訴他,如果有一天我的肴肉需要幫忙時會請他來幫我,學會後也可幫把肴肉拿去他家做,但肴肉製作很辛苦。她欣喜若狂,因為這樣就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了,互留電話後,我暗自求神幫助我,讓我的生意好起來,透過大家的力量讓我有些許能力幫助這走在懸崖邊緣的脆弱家庭,以後肴肉如果能做起來,一定都要請這樣的員工來幫忙!

 

此時耳邊悠然想起她臨走說的話:馬先生,我不怕苦

 

,不怕吃苦,我很能吃苦...為了孩子..




97/1/15

 

寶藏篇

 

昨天陰雨濛濛,我特別帶了dv回老家,想路下老家最後的身影,看到現場殘破不堪又是一陣心碎。老媽交代我一件任務,那是一件無法完成的任務我住過很多村子,橫跨成功,二高,大鵬,實踐,健鷹,勵志等村。

 

小時候經常與玩伴去探險,因為日據時蓋的房子,地板下面都有個空隙,正好一個小孩容身躲藏,所以也是小時玩躲摸的好地方,我就聽朋友說過在那裡發現破舊的武士刀,珠寶盒,日幣,金飾等甚至還有藏保圖。

 

後來回憶出我幼年時父母也曾埋一包東西在地板下,不過這地板是地磚挖空的,而我就是銜母命來找這包東西,但機會一定是渺茫的。

 

當時有銀行但沒有所謂的保險箱,家裡貴重物品怕被偷,就也只能埋在地下裡,也有些人是把牆壁挖個洞再用水泥糊起來油漆,當然那時人們窮困,價值很高的東西應該也不太多吧,像媽媽埋的就是在大陸老家兩座山及大批土地的地契,房契(土地,廠房所有權狀的簡稱)少量的珍珠,銀器,金飾,龍銀,玉這些東西吧

 

不過依當時每家都埋的情況下,價值應也可觀,像我村子埋地裡的就有十來家之數,他們雖不會跟鄰居明說地點,但會交換心得:怎麼挖?怎麼防潮?怎麼埋?怎麼做記號?

 

像家對面的關媽媽,丈夫死後十年,她也死了,她就非常富有,穿金戴銀。當時沒開放探親,不可能再流回大陸,所以這些東西應都埋在地裡沒拿走,當然也有些人家已經拿走了。

 

我們幼時是不會去去偷人錢財的,因為在軍令嚴明,禮義廉恥掛帥的年代,尤其是榮譽視同生命的軍人眷區,這還得了,不被吊起來打打到剝一層皮才怪,以後也別想在村子裡混了,只能淪落當人跟班。打的時候更不能叫,不然連跟班都不能當。我怕痛,又想當頭,但父親很狠的,軍鞋踢,掃把打到斷,水管抽到裂,所以我都避免挨打,只能逃,因此我小學就練就了跑路的功夫,這專長還讓我拿了全班第二,甚至被推薦去參加縣長杯比賽,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所以最大的罪行頂多偷幾根香腸,臘肉,大一點的孩子就會偷人家雞去宰來烤,我倒不敢,因為不會殺雞。有次玩伴還真弄了隻雞來,叫我殺,,因為我是大哥,硬著頭皮默想著我娘殺雞的方法,一刀下去,雞頭要斷不斷咯咯亂飛亂叫,追著我們到處跑,後來竟也不見了,害的晚上我連做幾天惡夢,燒了三天,夢到那隻雞每天晚上都跟我要牠的頭。過了數月,那隻雞竟然沒死,復活了,只不過總覺得牠的頭歪歪的,而且好像在向我示威的樣子...

 

經過這次驚嚇以後頂多就偷幾顆雞蛋而已,順便把風。有次偷到一家灌的香腸超難吃,那時吃起來覺得不太合口味的話,還會拿好吃的香腸丟回那家難吃的院子裡,叫她們吃看看,檢討檢討,什麼叫香腸!以後好好改進。當然那好吃的香腸也是偷來的。

 

後來次數多了,大家被偷怕了,就用紗網(做紗窗的尼龍網)把臘肉臘腸封起來,這樣就比較難偷,因為我們一次只偷剪兩三節,不是整串拿走,

 

細水流長嘛,不過我們有人因為香腸太難扯,還扯到人掉到人家院子裡的趣事,還有一個學小孩為偷臘肉爬跌倒竟被門上的尖角鉤拉出一顆睪丸,他終身就只剩一顆囉..。

 

我們幾個小傢伙鑑賞過全村的美食,但唯獨關家我們這些小鬼不敢去偷她的香腸,再好吃品相再美都不敢,因為為她把她先生的骨灰就供在客廳裡,而客廳有窗戶,我不用進到他們院子就可看的到骨灰罈,真嚇人,尤其夜裡連經過他家都不敢。

 

因為聽說骨灰罈裡還有死人頭骨,那時我們都是血氣方剛橫霸鄉里的小霸王,去河裡游泳都不怕死,那時沒幾個會游泳的,因為沒游泳池,所以一年總要淹死掉五,六個小孩。

 

 

(家沒了只剩喇吧孤伶伶的垂著)

 

去河裡游泳被爸媽抓到,一定被狠打,因為去河邊游泳是村裡所有大人的禁忌!我們也很聰明,那時沒人有泳褲,衣服都是媽媽洗,平時就得先藏

 

好一兩件內衣褲,要游泳時就帶到河邊,穿上原先預藏的衣褲,藏好現在新的衣褲,等游好上岸再換回新的衣褲,就不會被逮了,,舊衣物洗好後就曬在河邊,下次去裝起來。總是萬無一失,但也有些笨蛋出槌被抓包,因為屁股還沒乾就穿新褲子然後就跑回家,屁股還有兩個濕痕。另一個就是不預先藏褲子,臨時一次拿兩件出來河邊,被媽媽查到...

 

但我們願賭服輸,只要被逮,有兩原則一,都比打不哭的,怕隔壁小孩聽到,會被笑沒卵蛋的(lp)

 

二任其嚴刑逼供,被拷打一定是一副求死的一號表情,但也絕不供出游泳的同伴,所以我想以後很多軍情局的情報員大概就是這樣自幼被培育出來的,有機會我再來談這樣的一個人,還真有耶我們天不怕地不怕但卻有一個,唯一的罩門就是~怕鬼!也許是惡人無膽吧..

 

 

 

往事歷歷,令人欷噓。媽之前忘了起出這些東西現在叫我挖開地板,但已經遲了,這裡已被拆毀的土石所淹沒了...

 

 

(地下埋藏的無限的思念)

 

此時,終於體體出羅絲在鐵達泥號把海洋之心扔回海洋的心情,我想那些埋在地底的金銀財寶就繼續留在這裡吧,原本她就該屬於這裡。

 

但我想眷村真正遺留的財寶應該就是我現在所做的~肴肉及其他美食藝術吧...

 

 

 

 

 

 

 

 



7/1/14

 

族群篇

 

 

 

網路上有許多好網友對我支持鼓勵真是令我感動,:l88856868 給你的評價意見為︰

 

 

 

非常親切的賣家,還給我額外的試吃品。味道口感真的不錯。我會介紹給親朋好友,也讓他們有機會品嚐到好吃的料理食品。

 

 

 

joycesamben 給你的評價意見為︰

 

 

 

 寄貨迅速...粉好溝通...粉優的賣家.值得推薦,畢竟鼓勵的話是不嫌多的。

 

 

 

這樣的評語就可以幫助我很多,雖不敢寄望能增加多少生意,但卻使我心中充滿溫暖,這份工做對我而言實在不是很容易,到不是怕辛苦而是這樣的景氣使肴肉像蒙塵的珍珠,客人都當成滷菜看待說,真解釋不完,還好好的客人仍然比較多...

 

 

 

昨在市場發生一件令人難過的事,一位歐巴桑牽著單車要買東西,擋在路中間,這時一個老人家無法通過,就輕輕推了單車一把叫她不要擋在路中間,我是覺得老杯杯蠻粗魯無理的,但後面歐吧桑出口的話就令人不敢恭維了,她罵道:推什麼推?推你去死,豬,外省豬,豬吃飽就會推人,我們台灣人養你這些豬,還這麼兇,推三小....足足罵了十來分,當然用台語罵,老杯杯是聽不懂的,早走了。

 

 

 

當然我也不會翻譯給他聽,只是我想為何同在這土地上幾十年還有這種分裂情形?實在令人傷心,當然也彰顯為了選票的政客無所不用其極的撕裂,造成對立,傷害,這是難以彌補的,這是我在這裡遇到的讓我最遺憾的事情,但願大家都能同心團結讓這裡變的

 

更好

 

 


 

97/1/13



政治篇

 

今天看到選舉結果,我們果貿市場就有商家以打折來慶祝此次藍軍大勝。國民黨以絕對多數大贏民進黨,然後有許多人卻擔心『鐘


擺效應』。

爸爸非常高興,我雖也感歡欣,因為這是全人民的勝利,但我仍有些自己的想法...我認為國民黨當在野黨有何貢獻?何德何能拿下八十多席位?民進黨固然胡作非為但這樣的結果未必是百姓之福,因為民主有一個重要關鍵就是制衡,如不仍制衡或制衡比例懸殊那極易形成多數獨裁,未來大選完之後就會與中國關係更密切,不管這個結果好不好但在總統,國會多數席次上都屬同一政黨那他的決策則影響我們每一個人,別忘了,絕對權力造成絕對的腐敗!這時是沒有強大的在野去制衡喔,難道只靠輿論?如同現在,胡作非為的政黨,在野也無力制衡。所以亂象叢生,最後由民意制裁,但也兩敗俱傷。

 

政治亂象使我們經濟停滯不前,損失不貲。因此發生鐘擺效應機率是蠻高的。此次選舉,我總覺得民進黨不該輸的這麼慘,但結果的確如此,,其一應該怪他們咎由自取,至少他們當初就不該讓有爭議的人當黨主席,如讓蘇貞昌當的話結果應該不會這麼慘,其二呢第一家庭被起訴後黨內改革聲音被壓制,黨內及其支持者縱容陳水扁,而其所有的作為使其支持者寒心不願來投票,但又氣的在野黨支持者非要投票的決心,但這還非關鍵,重點在中間選民,這次中間選民也被其逼的忍無可忍出手,出手之重幾乎擊垮了這個政黨,也埋下了以後全由國民黨獨大的局面。

 

國民黨歷史悠久雖其政黨人才數質較佳,但新一輩對未來執政能力經驗仍是令人疑慮,坦言說如果謝與馬之中論能力,摒除人品,姿態不談僅以能力而言謝可能就在馬之上,先不能以馬打贏此次選舉就表示其來執政能力較佳為論述,謝的手段靈活膽識大,至少那些弊案他還真的周旋其中,游刃有餘,馬可不同,他所涉及的案子幾乎都是被冠上或被牽累,換言之他根本沒有犯那些案的膽量,眷村孩子從小就被制約,這個不能那個不行,因為眷村孩子沒犯案的本錢,惹了事父母也沒錢幫你賠。當然也有少數例外

 

像眷村的孩子父親是軍人出身,管教就很嚴格,我想郭台銘為何這麼嚴格應是有跡可尋。他嚴格是為了要做對的事情,因為怕犯錯,他必須嚴格,也許是怕失敗因為失敗了就一無所有,也許是沒有安全感所以要嚴格..這點我倒是深刻體會。

 

馬不會犯這種案子,但也不是以犯案的膽量來論膽識,尤其前陣子馬說執政後要邀綠的組閣或延攬任用,這點我蠻懷疑的,光內部雜音就焦頭爛額還能做到聯合內閣?何況自己還是國會多數?不怕內部罵翻?當然馬英九不會是劉備更不能跟織田信長相比的。

 

但謝不同,精於策略,如果說陳水扁的專長是死裡求生,那謝絕對是斧底抽薪。因為他精於策率又沒有所謂的制約所以可縱橫內外又能忍辱偷生可進可退,可能賣了你還不知道,tvb台不是差點栽在他手裡?絕對是馬的勁敵。

 

我的看法:

 

其實在政壇上幾十年來不都是這些老面孔?但現在的教育,經濟,治安哪樣搞的好?馬路還是坑坑洞洞,我們交了多少稅金?各方面進步了嗎?夠嗎?

 

但在這環境下有時想想我們這些百姓也真超級了不起的,例如藝術受世界肯定像雲門,李安。還有像王建民,林義傑,鄧麗君,陳詩欣,朱木炎等科技呢像台大連體嬰分割技術,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研究所研究員張大釗,全球首見的掌上型癌細胞偵測器。化學界諾貝爾李遠哲。治愛滋病頂尖高手何大一,鑑識專家李昌鈺等企業如台積電,鴻海.聯電,長榮,台塑等影響力是世界級的公司。

 

慈善呢如世界展望會,慈濟等人在這惡劣環境中仍能出類拔萃,有夠不簡單。,反觀就是這些政治人物不但沒啥用處,甚至是紛亂社會的禍害。

 

除蔣經國,李國鼎,孫運璿,趙耀東等政治人物算對台灣有正面貢獻外其他呢?當今有幾個能上台面?台灣若沒有政治人物只有成就非凡的人物領導台灣那不知有多美好。所以我比較喜歡專才治國,管理一個國家的經濟不但要找對人還要會用人,留人!

 

當然基本上要先沒有利益問題。他們有經營公司的經驗自對經營國家有幫助,好人才是需要三顧茅廬請出來的,李國鼎,孫運璿,曹興誠都是。目前檯面上自吹自擂的很少有幾個真的是人才,但我認為郭台銘不同,郭台銘使鴻海帝國成為世界級的工廠,嚴格又有愛心,他會成為台灣的李光耀。如果讓他來當總統,找高清愿或曹公及其他企業領袖來當副手一起經營台灣,應可改變這一切。不然當閣揆應也可行(說不定連健保費都不用繳了)。




當然這是我的一廂情願,他們是不會輕易出來的,因為這需要強烈的使命


感。而藍綠的私心也決不會讓他們出來,更不會三顧茅廬請他們出來,看第三社會黨的選舉結果就知道了。


其實企業主是有遠見的,在治理國家上不論在經營,施工,建設,醫療,教育,治
安,審查,立法,外交,國防,政治都會有獨到的眼光如再輔以幕僚協助其行政應是完美組合(有機會再詳述)

 

我想郭台銘和高清愿曹興誠都是台灣最優秀的商人之一,有情有義。也許可以是我們另一種選擇!有人說商人治國不好,那律師治國呢?

 

我想人民真的要做自己的主人,不要成為政黨的投票工具,我們要決定誰來領導我們,不是政黨決定!當然何時明白自己才是主人,台灣就有救了,因為這是要跨越政黨限制的。政黨政治只求黨利,真的自私自利,選賢與能的專才政治才是全民福利。

 

我熱愛這裡,甘冒忌諱談政治只是關心,我和大多數的人受太多苦了,只有在此一吐為快,以上只是個人淺見,才疏學淺。政治認同有得罪處請海涵赦免我.

 

不過好像沒幾隻小貓來這裡....但是來的人呢,我都是奉為上賓貴客的喔

 

 

 

97/1/12

 

肴肉鹹嗎?

 

今天是投票日,好多人來市場的樓上投票處投票,希望透過這民主的機制選出賢能的人治理國家,安定的社會,經濟才會好吧。

 

有少數客人覺得肴肉有點鹹,沒錯肴肉口味比較重,但重不代表鹹,肴肉是介於鹹肉與臘肉之間的口味,一般覺得鹹的客人我過一會兒再問她還鹹嗎?他說不會了,而是甘,會口渴嗎?不會!下一句大約都會問:怎麼賣




肴肉的鹹淡有時在於切的厚薄,當冷盤吃通常可切薄一


點,但是記得要加上香麻油和蔥花喔蔥花通常是混合香菜,蒜苗一起,再灑的白胡椒就更好了,這樣可以更提味的,因為我小的時候就是這樣吃的。


但是要做三明治夾蠻頭就要切厚些,炒飯就切丁,等自
己玩肴肉很有趣的。不過有些超內行的客人就只吃原味了,,其實肴肉夾生菜或泡菜來吃也是很對味的,因為好的料理是不需要沾醬調味料來襯托的。

 

今天來了好多組『貴客』,一位是陳家鹹水鴨的大老闆陳哥來預定肴肉一百隻,要賣給他的客人。
另一位是阿平師,在鳳山內惟左營料理界蠻有名氣的辦
桌總舖師,要跟我談以後都進肴肉配菜之事,說什麼用肴肉配大陸妹菜再放葡萄乾,說些有的沒的我聽也聽不懂不過這是他的創意,他的數量可能也是百來隻肴肉吧。

 

另一位更扯,林姓批商,她試吃肴肉後竟要買下所有的肴肉,並說有多少買多少!嚇我一跳,原來她是台北下來採購年貨的要準備過年到台北南門市場賣,他說半支肴肉準備賣兩百八十元。當然我沒答應他,不然唯王及其他餐廳還有,市場客人和網友怎麼辦?

 

我無法回答肴肉有多好,因為不太客觀,我只是喜歡吃肴肉而已,但由以上這些極內行的行家來肯定肴肉,那大概就沒有所謂值不值的?鹹或貴?或者好不好吃的問題,而是客人本身的問題了

 

 

 

97/1/10

 

肴肉貴嗎?

 

這幾天生意好像好多了,但仍是明顯感覺出景氣非常不好,這現象不知要持續多久?聽說有些原料如玉米,黃豆都要漲甚至有錢也買不到,那該怎麼辦?黃豆是提煉飼料的,到時豬價不又漲翻天?真希望這只是一場惡夢..

 

這幾天有好幾位客人操著大陸口音,一直在探問肴肉是怎麼做的,不勝其擾。我不怕競爭,因為有註冊,只擔心他們以不好的品質來混亂市場,讓人吃到不好吃的肴肉,那就不好玩了。所以還是覺得品牌很重要,因為那是一種對自己產品負責任的態度!

 

我很用心,不是只為賺錢,而是有傳承的使命,所以我仍是很用心的學,一點不敢馬虎。

 

但也有的客人嫌貴,我都告訴他們其實他們不知道肴肉製作的艱辛過程及其成本,所以不知道。

 

就舉肴肉跟萬x豬腳或紅燒豬腳來比好了,我同意豬腳很好吃,我也喜歡吃。以表面來看肴肉價格也真的略高一些,但以實際面來說肴肉是超便宜的,怎麼說呢?

 

首先,肴肉真正價格應是在六百元左右才對的,也只有這樣才能有些許利潤,但就算六百都是淨利我也發不了財的。因為肴肉是一個個做的,一次也不能太多,頂多十隻。

 

隨便舉幾點肴肉跟豬腳的差異好了:

 

一,份量不同,有人說豬腳比肴肉較重,比較划算。真的嗎?如果把豬腳的骨頭去掉再來秤看看,豬腳剩下什麼?就知道誰划算了,肴肉是結結實實的肉,真才實料,無骨,皮肉完整有時還帶筋,因為肴肉取材本就是約兩斤多的蹄膀,只是被去油才剩下一斤多重的重量,雖僅剩一斤多,但卻是帶皮帶肉的極品!

 

二,多用途,肴肉可以可當冷盤,配菜 ,切片夾土司,饅頭,漢堡,或當下酒配菜、下麵、切丁炒飯,包飯團,做壽司,旅行,喜慶宴客,年節送禮。不說別的,肴肉可以炒蒜苗,夾蠻頭,豬腳能嗎?

 

蹄膀的價值較高,尤其喜宴,至少還有個紅燒蹄膀,難道有見過用紅燒豬腳當宴客菜嗎?

 

三,不論滷或紅燒豬腳,其製作時間應該不會超過八小時吧?肴肉至少要72小時,人力,時間,物料,製程成本也高出三倍,更別說毀損率和製作技術的難度

 

四,如果同時買一隻豬腳,一隻肴肉,他們實際的情形是:你可以把一隻肴肉切一半,一半放冷凍,另一半切成一盤吃,吃完放冰箱,晚上再拿來吃。明天再拿來吃一點,後天還有一點蒸一下吃,還剩一點換點花樣,乾脆炒飯或炒高麗菜吃,吃完。

 

那豬腳的情形呢?這一餐沒吃完,下一餐吃可能就沒什麼人要吃了,明天呢?後天呢?我不知道,至少我不會去碰它,下場會是什麼呢?

 

在這同時,別忘了,冰箱還有另一半肴肉等著隨時用喔

 

所以誰划算高下立見,何況肴肉還有送禮的條件!其實口味的喜好真的是見仁見智,但以同等食品價值來說肴肉是很值的,我想該操心的是能不能買的到。

 

做肴肉的辛苦讓我手指有點變形,肴肉的定型製程中必須運氣綑綁,按摩。『氣』又決定肴肉的『澀』或『潤』。但過度的用氣,使我背肩一直麻木,氣阻膏肓,試看有幾位做捆蹄的能做一輩子?又有幾位因而致富?

 

這一切苦我能吃,因為這是我的承諾與宿命,如果能推廣成功,把肴肉給推了出來,也算值得,不枉此生。生命本就不在於長短,而在於精彩於否,不是嗎?

 

看到喜歡肴肉的朋友就能安慰我心中的失落,使我忘了這一切苦楚。也使我堅信自己的作法是對的,否則也不敢再企盼未來。

 

過年送禮使肴肉銷量大增,但我擔心的是肴肉如果不被拿來做平時配菜,或推廣至啤酒屋,海產店,餐廳或喜宴當時菜,而只是据限於送禮,那這道菜是很難傳承下去的,實在該找個時間在去多跑幾家餐廳。

 

97/1/7

缺貨篇

 

近來不但市場上肴肉銷量增大,網路上竟也被人爭相搶購,像早上就遇到中油的客人,試吃後竟感謝聲不斷,說好幸運能找到我,找到這麼好吃的肴肉,一口氣就要二十隻,那還只是開始而已,另一位女生則說爸爸年紀大住花蓮,會自己做肴肉,但她捨不得爸爸累,而爸爸做的又太鹹,外面賣的捆蹄又太甜,我的肴肉則是在其中間剛好。

 

聽到這些讚美,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我想該感謝我娘吧

 

另一位客人光送禮就要兩萬多元他試吃過肴肉,覺得這就是他要找的

 

但我還是最感激網路的客人朋友,他們因為信任我而跟我買,都沒試吃耶,而且一次要買三隻才能免運費,,一定要想個辦法來補償這些外地的朋友因為他們都是為了孝順父母,為父母而買的,我最敬佩這樣的人!

 

聖經上說:孝敬父母的人有福了,相信神一定會祝福他們的。

 

依這速度,我看撐不到過年肴肉就要缺貨了,是否我的網拍需要下架呢?免得到時害人買不到..

 

肴肉就是這缺點,製作難,費時,,一隻肴肉最快也要72小時才好利潤又比滷的還低,有時想想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生繪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