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肴肉日記~我在果貿市場的日子三十三(馬源利)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請尊重著作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主要部落格:(隨意窩)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

捧場馬永記湖南肴肉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2

捧場我的油切(馬永記綜合酵素)產品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34

我的賣場一: 

http://tw.search.bid.yahoo.com/search/ac;_ylt=AuKUTpmgjAQva3OOShuxNnL3_rF8?ei=UTF-8&p=%E9%A6%AC%E6%B0%B8%E8%A8%98

我的賣場二: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indexbar&k=%B0%A8%A5%C3%B0O&t=0

完整的肴肉日記: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9

 

bloggerhttp://ehamarster.blogspot.tw/

 



肴肉日記系列三百零五(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5/10
加工區,曾在10大建設後,帶動台灣經濟起飛,如今這

 

裡的工業區,承載夢想依舊,只是追求夢想的人,已經

 

變成飄洋過海的外籍勞工。

 

1980年代以後,大量外籍勞工被引進,每個工業區都出

 

現外勞國際村特殊的聚落型態,為了讓下一代接受更好

 

的教育,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環境,這些外籍勞工

 

來到異鄉工作,只是追夢的過程似乎不太順利

 

即使遇到不好的雇主,甚至是惡劣的仲介公司,他們也

 

只能逆來順受,將一切希望寄託在約滿賺夠錢返鄉的那

 

一天,因為他們根本不想再回到台灣來。

 

工廠、宿舍、餐廳成了外籍勞工的全部,但這群人在追夢

 

的同時,其實都是過著完全沒有夢想的生活,而看著異

 

鄉人來到寶島逐夢。

 

但無論如何加工區帶動了台灣經濟,也造就台灣電子產業

 

的發達,讓台灣在世界各國中電子元件,半導體的技術上

 

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

 

在這外匯存底傲視國際的同時但是別忘了早期台灣這些在

 

加工區辛苦服務的朋友和做電子代工的眷

 

村族群也是有一份貢獻的喔

 

肴肉日記系列三百零五(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5/7

 

但還有更慘的有幾家廠在加工區.現在都是請短期契約工.也就

 

是每三個月或半年換一批新的員工.為了節省人事成本的支

 

出,要當正職員工真的很難很不容易.有了做了十幾年都還是

 

一個員工而已.大多是雇用類似工讀的薪資員工.

 

早班現在的薪資扣掉勞健保不到17500耶~會要求你加班配班.

 

假期是她們幫你固定排休的假.假日必須配合輪班加班喔.加班

 

時間大多到七八點.沒有以前會給的業績獎金分紅了.只有月薪

 

加上你的加班費.但是加班費也不高

 

現在正職幾乎不可能了,幾乎都外包,而生產線幾乎都要穿無

 

塵衣..有全套和半套的..看無塵等級

 

休假是輪休..不是自己排的..有固定時間的

 

薪水不高..都靠加班費在撐..和服務業薪水差不多吧

 

福利?約聘人員的話還要看人力公司的規定.

 

 

 

 

 

感謝你的支持與幫助,這是我們上月份銷售產品的捐款

 

 

 

肴肉日記系列三百零四(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5/5
寫這個主題是內心不捨這些在加工區努力付出的小螞蟻。我雖不

 

能確定事實的真相為何,但現實總是殘酷的。對廠商而言控制成

 

本和人力資源管理是每天面對的問題,生存發展更是

 

嚴峻的課題,因為樹倒猢孫散。我也是一個小小的廠商,明白

 

這裡面的巧門。

 

當然對廠方也不敢有詆毀之意,畢竟員工領薪資為廠賣命,天經

 

地義。

 

只是覺得員工為工廠企業拼命工作的同時,是不是廠方也能照

 

顧好員工的生活?沒有她們的犧牲如何造就公司的成長?試想

 

為了工作,拋家棄子以廠為家,還得專注以免不良品過高,其

 

他更不用說穿著無塵衣動輒好幾小時無法喝水上廁所,廠方應

 

該很清楚員工得到尿道炎或是相關疾病的有多少人

 

 

 

肴肉日記系列三百零三(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5/3

 

他們倒是口徑一致的說,那裡壓力大,即使多麼響亮的大

 

廠仍有不堪的一面在幾年前員工吃的不好。雖扣的飯錢不

 

多但仍是不好,有時早餐的魚是用蒸的,吃不完到中午

 

廚房就把剩的魚用煎或炸的,中午再吃不完,到了晚餐再

 

把那些吃不完的魚用滷的或紅燒再繼續吃..要不就太油

 

膩,使的許多人只有買外食。不知現在伙食轉成『外包』

 

後不知是否有好一點?工時太長,有些設備老舊不堪,修

 

了再修也不汰換,主要設備全遷往大陸了,台灣只是做個

 

樣子,畢竟還要貸款..尤其是生產線上的作業員更是慘

 

,資格年輕的老被整,資格老的上面的又希望你自動退休

 

常藉故刁難,在尊嚴上實在不是一個拼了幾十年的老員工

 

該有的下場

 

 

 

肴肉日記系列三百零二(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5/1

 

加工出口區成立後獲得國內外業者熱烈迴響,申請投

 

資者絡繹不絕,僅二年餘即超越原訂計劃目標,區內已呈現飽

 

和狀態(當時有八十家投資廠商)。民國五十七年繼續籌建楠梓加工

 

出口區及台中加工出口區,民國六十年兩區分別建成,吸引更

 

多國內外業者入區投資經營(分別有九十五家及四十七家投資

 

廠商)。

 

加工出口區締造「台灣經濟奇蹟」著有貢獻。隨著勞工

 

、土地成本上升,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為執行行政院「發展台

 

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計畫」,積極推動加工區之轉型,遂於民

 

國八十六年十二月設置港口型倉儲轉運專區,開發位於台中縣

 

梧棲鎮,緊臨台中港占地約一七七公頃的中港加工出口區,建

 

構以市場及速度導向之倉儲轉運專區....

 

既然是個大團體以前總也存在一些問題,現在我仍有加工區工

 

作的朋友,問了他們一致認為的問題是啥?

 

 

 

肴肉日記系列三百零一(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29

 

說些加工出口區的一些背景幫助您一起瞭解其時空背景。

 

它的構想始於民國四十年代末,形成於五十年代。

 

當時政府財政困難,外匯短缺、人口遽增、失業率偏高,亟

 

待發展外銷產業;而斯時正值歐、美、日等工業化國家製造

 

業開始外移。因此,政府掌握時機,陸續公布施行「外國投

 

資人條例」、「華僑回國投資條例」及「獎勵投資條例」,

 

以期吸引僑外資金,並促進我國工業之發展。

 

 

 

 

 

 

在當時國內外經濟情勢下,故副總統陳誠、嚴家淦及李

 

故資政國鼎等人經過近十年的研究籌備,並克服若干制度上

 

的瓶頸,終於在民國五十五年十二月三日成立台灣第一個加

 

工出口區-高雄加工出口區,肩負起「拓展對外貿易、吸引

 

工業投資、引進最新技術與增加就業機會」四大目標。

 

高雄加工區之建立,不僅是我國第一個加工出口區,也是世界

 

上首創這一型的加工出口區,為一兼具自由貿易區與工業區兩

 

者之長的綜合園區。

 

 

 

 

 

肴肉日記系列三百(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27

 


但家庭代工也養大了我們這些『小孩』。

 

台灣在當時根本就是一個大型的加工區。百姓與政府團結

 

拼經濟,沒有擾人紊亂的『政治擂臺』,雖是辛苦但也享

 

受著付出多少收獲多少的快樂,寧靜。那種『平安』現在的

 

人很難體會。

 

當時那種寧靜是包含政治,媒體,與連續劇的一種安詳堅毅,電

 

視劇情雖老帶點悲情,但結局總也令人開心,有著對未來的期許。不像現在,衝突矛盾仇恨卑劣掛帥,傳統的含蓄,體諒,同情和憐憫的人性光輝幾乎消失。

 

是與非的界線變模糊了,因為民主,壞人有的是

 

『說理由』的空間。不給他空間似乎就變成是好人的錯。

 

結果現在要當好人的人也迷糊了。不知懲奸罰惡還是不是對的,因為要保護壞人的人權。難道除了戒嚴外就沒有更好的制度嗎?

 

腦子越清楚的人越無力,只能借蘇軾的『難得糊塗』來麻醉

 

自己。

 

 

 

  
   是非觀念模糊的社會價值觀,人們遲早大禍臨頭

 

 

 

肴肉日記系列兩百九十九(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23

 


我想追逐我的夢想,我也不想學肴肉,我要去作

 

我自己要做的事,我還是想去唸電子。當時若真

 

念了說不定我也是一個小小的電子新貴喔

 

   這段做電子加工日子約兩年,因為年紀小,所

 

以我都當吆囉兵到處跑腿幫媽媽拿東西。

 

電子代工的檢查很嚴格,一丁點瑕疵就會被扣錢,他

 

們收貨的條件接近『刁難』。不過村裡勤奮的媽媽們

 

仍努力的做。做一千個電阻,六十元。

 

那陣子,村子門口靜多了,馬路上的野狗家貓也多了

 

起來,牠們懶洋洋伸展四肢,因為孩子們大部分都被

 

媽媽抓去做代工,所以這些動物因少了人折騰而逐漸坐大..
 
那段做加工的日子難熬又難忘,這期間裡孩子被忽略,每天

 

大人都忙著趕貨,點貨驗貨歲月似乎也因而停滯,所以『苦

 

日子』總是感覺時間過的比較久的。

 

 

 

 

 

 

 

 


 

肴肉日記系列兩百九十八(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20

 

大了後,告訴老爸想唸電子,爸反對。他要我念機械。

 

因為功課不好的或沒什麼搞頭的人以後的下場就是進

 

~加工區。這是當時的社會價值,至少是村子裡的價值。

 

村子的文化就是小孩子功課要好,以後進軍校。

 

次者,考公職,當小公務員,再次者當老師,教育應才。

 

至於其他學個技術之類的觀念那是被瞧不起的。當然人前

 

是說:『也好,學個技術伴身,米缸永遠不會空。』

 

當然這是個應酬話。我叛逆,偏就不走這條路,除了

 

『為人所用』外,或許有一天我要讓那些讀書人

 

『為我所用』。看看這些街坊腦筋能否改變?

 

也許是中國『士大夫』觀念深深影響了他們,更可能他

 

們在苦難的時代裡極度需要安全感,公職可能是個安心

 

的保障。但總不能每個孩子都進公職吧?那台灣如何出

 

的了郭台銘、朱順一、李鳳山、大小百合、李祐寧、徐

 

乃麟、王偉忠、鄧麗君、林青霞、張艾嘉、趙傳、張雨

 

生、吳小莉?

 

我想不知道『眷村』,就很難瞭解台灣的過去和今天。

 

 

 

肴肉日記系列兩百九十七(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17

 

以前因半導體(電晶體)尚未普及,基本上當時所有的

 

電子器材均使用真空管,形成了當時對真空管的需求。

 

所以當時有各式各樣的真空管面世。它們不單止功能不

 

同,連外觀也很不同。不過,我們也可以把它的功能歸

 

納為在電路中控制電子的流動。




可是,在半導體技術的發展譜及和平民化下,真空管因

 

成本高、不耐用、體積大、效能低等原因,最後被半導

 

體取代了。但是,我們還可以在音響,電視機與電腦的

 

顯示器(陰極射線管),還有微波爐及太空衛星的高頻

 

發射機看見真空管的身影。不過,真空管可沒完全

 

消失,像是陽極射線管,X射線管等等則是屬於特殊的

 

真空管目前仍在使用

 

 

 

 

                                      早期的電視

 

 

 

 

 

在電視上扭動著旋鈕竟然可調聲音大小,有的旋鈕聲

 

音可分左右邊,有的是高低音,大一點的旋鈕是選台,非

 

常好玩尤其是黑膠唱片電唱機更是好玩,我用手把唱針

 

放到唱片上,不開電,抓住旋轉速度,直接用手旋轉唱

 

片就會嗡嗡的唱歌。我想我可是最早的DJ哈哈,不過,

 

每次這麼弄都被媽媽追打,看來媽媽的音樂程度不太夠。

 

 


 

肴肉日記系列兩百九十六(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15

 

 

 

那時代除了儲蓄。節約不鋪張的口號外,百姓也

 

響應政府流行『客廳就是工廠』的口號。大家都窮

 

苦,生活克難,,全力拼經濟,一般家庭作的代工講

 

的就是『電子零件加工』

 

村子裡除了打牌的那幾家外,幾乎每一家都會拿電子

 

零件來做,村子裡到了傍晚就會有一輛摩托車進來,後

 

面儎個大箱子,箱子裡裝了許多包零件給人代工,通

 

常都是一些電阻,電阻身上漆有紅橙黃幾種條紋,代表

 

多少歐姆,我們的工作只是要把不同線條(歐姆)的電

 

阻挑出來分開放,或是把電阻兩邊過長的腳(鐵線)剪

 

到標準長度之類簡易的工作。

 

在玩耍中我對電子產生興趣,心中常想為何這些石頭

 

會產生不同功效?

 

加上爸爸打電報,有電報機,還有當時所有的收音機

 

可都是真空管的,我看著那些黃橙橙的燈泡因通電而

 

發光發熱之後聲音出來了!

 

 

 

 

 

 

肴肉日記系列兩百九十五(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12

 

可惜算是『遇人不淑』的他,本該接駐韓代表一展抱

 

負,為台灣困頓的外交關係與阿共周旋。但官場要有官

 

命,官宦仕途本就難以逆料,遇到賞識你的的長官可能

 

比實現自己的抱負還重要,不然沒官做如何作大事?

 

想作大事也得看上面那位准不准。

 

基於這原因,可想而知有才華,硬骨頭的他硬是下台不戀棧

 

啦,要成為一個好的外交官還是要有一定的風骨的。

 

好的人才是要『去請』才出來的,主動求官的是否真能有

 

此熱誠呢?

 

會說的不一定會做吧?歷史上有哪些名臣良將是靠選舉得來的?

 

當然先得撇開民意或政治問題不說,因為當時沒有民主制度,

 

一個人能不能有所發揮完全只能靠賞識。

 

諸葛亮就是被三顧茅廬請出來的,如果諸葛亮參加選舉大

 

概也選不上吧。相信他也不屑;我想台灣一定有許多這樣的好官

 

員,他們才是台灣安定發展的力量。或許是錯過這些有才華又

 

不願毛遂自薦的優秀公務員,台灣才一直無法抵擋目前紊亂的

 

局勢,一直在失去該有競爭力..

 

至今仍時常懷念當時的安定與社會民風。反正國際不論怎樣變化

 

都有政府頂著,所以當日本在石油危機時百姓窮的靠燒垃圾取

 

暖,我們照樣過日子一點也沒受到影響。

 

因為當時政府努力保護油價不漲。所以物價沒跟著漲,百業也

 

沒藉口漲價,民生物資平穩,一切幸福美滿。

 


 

 

肴肉日記系列兩百九十四(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9
在我幼年的時候,國際情勢不好,台灣在國際政治裡處處挫敗

 

,但國內一切安定平安,整個社會氣氛很團結,所以雖然生活

 

清苦但沒有政治與治安的紛擾,感覺非常幸福。

 

當時一切的安定全靠政府國人一起團結在風風雨雨中順利

 

走過;當初政府裡就有許多有抱負的官員與公務員,規劃著台灣

 

的未來可惜輪替後一切倫常都便的不順暢,我有一位好友
(高攀的啦)
陳姓官員任職外交部,官銜不低,非常優秀,當時優秀官員很

 

多,難怪台灣當時可以成為亞洲四小龍。

 

比如他曾告訴我,要仿效香港和其他國家引進海水作為沖馬桶

 

之用水這樣可節省許多寶貴民生水源,也告訴我當時如何與韓

 

國展開既競爭又合作的外交關係,我們整個加工園區應如何與

 

三星競爭?(當時韓國工業才剛起步)



 

 

肴肉日記系列兩百九十四(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7

 

我曾故意在加工區下班時走到她們下班的車陣中,讓這群

 

藍色的『工螞蟻』穿過我的身邊,你知道多少人穿過我

 

嗎?全盛時期,下班都是好幾萬人。我停在車陣中,任由

 

千萬輛的機車穿越我,感覺一股勁風是一陣陣的迎面而

 

過,各種氣味都有。

 

在五味雜陳的氣味中代表著這裡有各式各樣的人。感覺都

 

比我優秀的人。

 

我問自己,以後只能在這裡上班嗎?我要嗎?我不要在這

 

裡當螞蟻,但我能在這些人中脫穎而出嗎?我憑什麼不當

 

螞蟻?

 

我比他們優秀嗎?我一定要超越他們才能不跟他們一樣。

 

後來我一生始終還真無緣去加工區上班,去過也是為裡面廠做的

 

工程。真要去應徵總也陰錯陽差的沒去成。

 

加工區逐漸式微,規模也縮小或外移,裡頭的員工大都

 

也從本地換成外籍人員。以前這裡的盛況已不得見

 

,其實不是輕看那裡上班的朋友,不去加工區只是有一些

 

曾經發生的典故。

 

 

 

 

感謝您的幫助,這是我們大家上個月銷售肴肉,油切的捐款

 

 

 

 

 

肴肉日記系列兩百九十三(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4

 

今天~超感動的日子,有有遠從台中連夜開車下來,為的

 

是買我肴肉,、昨天因為不在公司,所以折騰他們兩天,到

 

今天才如願買到。

 

也有客人遠從台北託人來,一切的一切都令我感動。

 

客人的讚美是砥礪我的力量,至於賺不賺錢這些都拋到腦

 

後啦。

 

不過,說也奇怪,會來跟我『高觀』(購買)的客人好像

 

經濟都很不錯的樣子,我想大概都是些很有福氣的人才會

 

來買我的產品喔,嘿嘿黑




說到打工要去幫清仔養小孩不禁回想起一段往事,那時心

 

中常想著,眷村的孩子,一無所有,心中唯一惦念的就是

 

如何能有一片天空?

 

我高中時有陣子半工半讀,下課後去工作的往返途中會經

 

過高雄鼓山區九如陸橋。我每次都會停下單車,站在九如

 

陸橋上看著幾個霓虹招牌問自己,這裡這麼大,可有一

 

個外地來的小孩立足之地?我的舞台在哪裡?

 

這景況,我也曾經在台北重陽大橋上這樣問自己

 

結果招來警察的關切,他們還以為我要跳下去...

 

 


 

肴肉日記系列兩百九十二(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4/2

 

來再接下來:

 

*有一天你住高級公寓開名車後會猛然發現?朋友好像多了起來。

 

*兩種朋友都需要有?一種可以聽傾訴的、一種可以靠他向人炫耀的。

 

*好朋友是?他的心中雖滿腹煩惱,卻不願輕易向你吐露的人。

 

*在你需要幫忙的時候願意伸出手的人、可能是你的真朋友。

 

*我們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卻有選擇朋友的自由。

 

*好朋友願意安靜地陪你走低谷、等到高峰時會和你一起歌頌主。

 

*我很欣賞一種朋友?他總是在關鍵時刻問一些你會回答的重要問題。

 

*我不會把垃圾全都傾倒在真正的好朋友身上。

 

*失去好朋友最快的方式就是跟他說:『我這麼講都是為了你好』。

 

*想要有更多朋友的捷徑是多聽少講。

 

*有錢人有朋友不稀罕,沒什麼錢卻擁有一堆朋友的才有真本事。

 

*真朋友是?在你高峰時認識你、失意落魄時仍對你不離不棄的人。

 

*如果你是個別人、願意跟『我』這個人作朋友嗎?

 

*明知我有缺點還愛我的?是朋友,明知我有優點卻討厭我的是敵人。

 

*好朋友像一本好書,內容比封面還精彩、還豐富。

 

*好朋友很像我的存款?要得到很難、要失去很容易。

 

*破碎的友誼可以縫補、裂縫卻依然存在。

 

*友誼就像健康指標?失去了才會感覺可貴。

 

  

 

肴肉日記系列兩百九十一(馬源利)

 

電影篇vs清仔

 

99/3/29

 

不過罵歸罵,清仔永遠是我的好朋友。

 

 

 

後來我定義出朋友與我之間的定位是什麼?一起分享

 

 

 

*朋友是凌晨三點願意接你訴苦的電話而不會翻臉的人。

 

*寵物往往是真朋友、無論你的情緒、境遇好

 

壞、牠對你都無怨言。

 

*每次愛與人爭辯的、朋友一定不多。

 

*交朋友要很小心、換朋友要多三思。

 

*想把敵人變為朋友、只要常在眾人面前誇讚他。

 

*認為自己才是自己最好朋友的人、這傢伙是個

 

自大狂。

 

*有些人會賣友求榮、還自認自己很慷慨。

 

*我的心田永遠有一塊墳墓、單單用來埋葬我朋

 

友的缺點。

 

*我有一些價值連城的老古董、通常不是明清古

 

物而是『老朋友』。

 

*要常廣結善緣笑臉迎人、才有可能得到貴人的相助。

 

*你身邊有不怕冒犯你、願意對你口吐真言的真朋友嗎?

 

       
        

 

        朋友就是讓妳換個角度看世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生繪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