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回主要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8F2XjZaXGBYD1CJYbSV8


 


肴肉日記系列七十二(馬源利)


 


97/08/29


 


狗狗篇~救主二




狗兒與我有著許多的故事,記得那位狗店老闆說過一句話:『愛狗的人不會是壞人』,雖邏輯上不是很合理但基本上仍是有其根據性,我倒認為愛狗的人可能比較感性些或者心智上仍保有那份純真,當然也可以說愛狗的人感情比較豐富吧。


 


我在市場賣肴肉,看了許多客人養狗,還真是有趣,有的時候真的是什麼人玩什麼狗,狗與主人之間還真有哪麼一點共通點,好玩極了,但若講到靈性,那下面繼續的故事可真叫人嘆為觀止了...


 


狗狗篇~救主二


 


老陳操著濃濃的四川口音緩緩說出他的推論,兩人很快的又燃起了第二根煙。



那日清晨薄霧籠罩整個村子,空氣裡有陣陣的甜味,這天大官要趕到台北開會。


 


可是自一大早起來家裡的這隻大狼狗就不斷鳴叫,顯的焦躁不安,到處跑上跑下,傳令兵跟駕駛兵都無法令其安定下來,最後沒辦法,長官只得下令將大狼狗拴起來,被拴起的大狼狗更是哀叫的厲害,從沒人見過這狗這麼凶過。


 


這狗也是德國種的大狼犬像lucky一樣,未曾訓練,自幼就由這大官養大,平時十分乖巧。


 



 


 


但今天的氣氛一直不對,大官心裡犯著嘀咕,怎麼回事?難道大老闆又會給我們出什麼題目?正在沈思預習今天的情況時又被一陣狗叫聲給打斷,這時大官發了脾氣,不要吵!等下打你!說完就對駕駛下令:『開車』!


 


一行人直奔官校機場的停機坪,這個機場就是最近那架IDF原本要降落卻降到左營的那個機場,看來那兩個飛官要倒大楣了。


 


到了機場正準備登上這架老運輸機C-47,突然一團黑影衝上來咬著大官的褲管,狠狠把他的褲管咬的一片片的,布料如雪花般的飄落一地,狀極狼狽,大家本能的聯手踢這咬大官的褲管黑影,仔細一看,這衝上來的黑影竟然是家裡的大狼狗!



 


肴肉日記系列七十一(馬源利)




97/08/29


 


生日


昨天過了我人生中的一個生日,生日讓我思考起人生的意義,除了享受歡樂外是否也增加了承受苦難的能力?凡事是否能怨命不怨天?讓自己有更大的包容或有更大的心胸去寬待人讓自己不多事的外表下內心仍能充滿熱情而不失去那點熱度?


 


每個人的人生課題真的是不一樣,很難避免被原生家庭和周遭人們所干擾,如何使自己持中待之更是一門困難的學問我癡過幾十個年頭,為了堅持那份原則與那份道德而安貧樂道,但有時安貧樂道也是種罪過,在變遷快速的社會裡,似乎為理想失去或不擁有財富的成了一種社會原罪,且指責你的是至親好友,那真情何以堪??


 


人兒如此膚淺,整個社會不是富而好禮,而是充滿粗鄙貪婪和逢迎的劣質文化。財富是會因時空機運而轉移的,有不必喜,無不需哀,那只是一種與時間賽跑的遊戲,機率各半,人生可以不必受制於金錢,如果能堅持自己理念,說不定它自己找上你。


 


 


 


我總是想如果神要你管理一大筆財富,那必須事先給你許多磨練,經過幾番風雪折磨後再交給你,這樣才不會迷失,可是財富也是一種磨練,因為接下來功課說不定就是貪婪~


 


所以順其自然,如果有機會,不眠不休全力發揮,沒機會就休生養息,伺機而動,平常心即可生日體會了啥?我想更瞭解人性有許多軟弱和不可靠,如果有幸認識可靠的朋友,一定要加倍珍惜,在這個年頭,真的不容易了...



 


肴肉日記系列七十一(馬源利)




97/08/27


 


狗狗篇~救主一



三十一


 


跟狗有關的另外一件事也是發生在我幼年的故事,當時空軍一位大官好像是參謀長的樣子,家中養了一隻狼狗。他們的屋子很大,前院有一大片草坪,種著韓國草,旁邊停著吉普車和黑頭車,駕駛兵在旁抽著煙等著長官出門。


 


老李(司令部的駕駛)丟了一根嘉和牌香菸給老陳(空軍x校駕駛),問道:老闆何時出門?大老闆要召見嗎?


是呀,最近局勢仍是緊張,美國人不讓我們回去,老陳操著濃濃的四川口音緩緩說出他的推論,兩人很快的又燃起了第二根煙。


 


說到香菸那時香菸品牌很簡單,據一些『煙槍杯杯』所說照年代依序為最早期的嘉和煙,香蕉煙,吉祥.順風.新樂園.莒光.國光.814.金馬.幸福.雙禧.梅花.總統.長壽等煙


 


除總統跟莒光新樂園等我曾抽過外其他則只聞其名,倒沒好好嚐過,不過總統跟寶島還有長壽牌的煙我抽不慣,一抽就想吐,所以一直沒上癮,後來服役的後期在官邸服務,大官的官僚的習性讓我面臨很大的壓力跟掙扎逼的我真正抽起煙來甚至還有點上癮了,其實我因氣管不好根本不適合抽煙,但有時給人燻的受不了只好抽煙回噴報復,不過煙這種東西實在是飲鳩止渴,越空虛越抽越抽越空虛。


 


一根接一根想藉著虛無的煙霧填飽內心的的渴望慾望是個無底深淵,嬝嬝輕煙只是個暫時滿足的假象也是一個報復自己怨天尤人的的一種麻痺與,尤其飯後一根煙似乎是一種滿足,


其實是身體與尼古丁的衝擊一種自殘式的滿足...某日下一個決心,戒了。


 


煙對我不再重要了。我要憑自己來面對人生而不是靠一根香菸...




 

 


肴肉日記系列七十(馬源利)




97/08/24


狗狗篇~Lucky



二十九


 


回家後弟弟不敢跟媽說這事情怕被禁足,但是晚上媽媽去餵lucky時他好像沒什麼精神,到第二天牠的嘴角竟然腫了起來,媽媽趕緊帶牠去看獸醫,獸醫也看不出所以然,到了晚上情況沒有改善,媽打電話給我,說lucky怪怪的,不吃東西,遺憾的是我誤判形勢,身在高雄的我總認為應該不要緊,狗狗應自己會好,所以拖到隔天才回家。


 



 


 


牠看到我,從牠眼神中看得出很高興,掙扎的爬起來吻著我手,我看他不太對,者麼嘴腫的這麼厲害,覺得要帶牠去另一家受醫院才行,途中我讓他下車方便,他卻到處吃草,,經過獸醫檢查後說是嘴裡有傷口發炎,要打消炎針,但對這傷口的來源百思不解,沒看過嘴巴的傷口這麼厲害的,事後問了弟弟我才警覺到可能是遭蛇咬但沒說出我的疑慮。


 


果真如此那他是死定了,因為動物醫院幾乎沒有狗用的血清。


 


當晚lucky已經不能站了只能趴在地上喘息,嘴腫的更大了,我們一直陪著他,弟弟一直很傷心,後來經過媽媽追問他才說出河邊發生的事,事到如今我也不忍苛責小學的弟弟,他不知道這隻狼狗luck可能救了他的命,否則照那路線一直走下去的話被蛇吻的應該是弟弟,靈犬是拼了自己的命救了小主人,,最後他走了,安詳寧靜的走了,跟多莉一樣。


 


爸爸和我用一塊牠最愛睡的布把牠裹起來,拖著沈重的腳步帶到鐵路旁邊的田裡埋了,這事除了多莉外又使我們難過了三年。真的不願再養狗,實在太傷心了..


 


有時看著迪麗,心想lucky可能太小,傻呼呼的,但那天若是迪麗跟去的話以牠的武功高強的程度,不知道結果會不會有所不同?



 



肴肉日記系列七十(馬源利)




97/08/20


 


狗狗篇~Lucky



二十八



我曾養過一隻狼犬,也是約六個大,可愛又依賴,體型非常漂亮,那時我不常在家,到高雄唸書了,這隻人家送我的狗叫Lucky,俗又有力,不過這個名字並


未給他帶來幸運。


 


有天我的小弟跟同學到河邊玩耍,牽著它一起去,、那時正是盛夏,岡山的盛夏除了蚊蟲多外田裡蛇類也多,弟弟他們要到河邊玩耍必須


經過一片田地,這田地上種有甘蔗和蘆葦都是及人高度,濃密的甘蔗森林人進去裡頭,外面馬路上的人根本看不到,那時種甘蔗的人士很辛苦的,因為加格


很拆通常都是給台糖收購,所以那時有句話可形容中甘蔗的農夫的甘苦::「第一憨,種甘蔗隨人磅」……


 


弟弟他們常來這裡,對這田園和河川非常熟悉。


他們牽著luck,正要經過蔗田到河邊時,狗兒突然不走了,停下來對著看不見的前方低鳴,弟弟不耐,想拖著他走,他竟轉身要攻擊弟弟,,弟弟害怕又生氣


就拿繫牠的繩索打牠,,他默默忍受鞭打,過一會兒,弟弟又要往前進行,向更濃密的蔗林裡走,此時luck突然向發狂一樣,掙開繩索獨自衝往前去,只聽


到lucky大聲咆哮,打鬥聲不斷,弟弟(那時是小學)也趕緊衝行前去一探究竟,等到趕到後地上竟然留有一條一公尺長的眼鏡蛇,被咬的遍體鱗傷.


 


喔!原來是牠要救弟弟,怕弟弟被蛇攻擊,弟弟高興的抱著牠,感謝牠,牠也很驕傲的抬起,抖抖毛,氣喘吁吁的搖著尾巴,神氣且開心的吐著長長紅紅的舌頭。



 


肴肉日記系列六十九(馬源利)




97/08/20


狗狗篇~迪麗(完)


二十七


迪麗跟著我,所到之處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她雖嬌小但攻擊的技術卻十分精準,不知是被我訓練出來還是這種狗天生就是殺手?不過仍怕她受傷,很少主動去找狗打架,見到她不爽的狗,或是不好惹的狗主人前我都會抓住她喝令牠冷靜,不過,很難。


 



 


生子


 


她陪著我過了許多寒暑,我陪牠懷孕,特地去買牛肉給牠吃也帶給了我三隻小柴犬。


 


因為捨不得賣,所以都自己留起來養。


迪麗懷孕時不太有肚子,動作很靈活,我這個『爸爸』當的很輕鬆。


 


在萬般期待中她自己生,自己咬臍帶,她是個好媽媽,幾隻小狗雖然皮蛋仍是被她訓的乖乖的。


 


說到賣狗,之前聽賣狗界流傳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寡婦因丈夫離世自己為環境所困,走投無路要去跳海,正要下海之際被一好心人所救.問明原委之後那人送


了她一對博美,狗可以一年繁殖兩次,懷孕期為四個月,很快的她有了十來隻博美,陪著她走過傷痛的歲月,並且她也靠著繁殖博美竟然拉拔大了三個孩子


,並且都專科畢業。


這事成了狗界一個插曲。當然目前狗價沒這麼好了,而且以狗維生也沒這麼容易,像醫療費啦照顧整理費用都漲,成本增高而且也不一


定都生母的,公的價格可差多了所以這是一種幸運,算是老天留給她一條路走,一般人靠養狗來維生是很難的當然也少有這樣的事發生。


 


在養狗的那段時間,,有人說狗會通靈,會護主,我都體會不到,不過搶我東西吃,破壞我的東西,造反之類的事倒是不少,有次村裡發生一件事令我蠻難忘的。



 

 



肴肉日記系列六十八(馬源利)


 


 


97/08/19


 


 


文章分享二:              


                                                                                   自從在一年前發生這件事之後,我為了扮演好媽媽的角色,更加用心地去照顧他。現在兒子快七歲了,不久後就要從幼稚園畢業,進入國小讀書。慶幸的是,兒子在這段 時間毫無陰影,很開朗地成長。就在不久前,我再一次打孩子,因為幼稚園來電話說,兒子沒有去學校,我心裡覺得很不安,所以早退回家,在整個社區裡大聲地喊他的 名字,卻是遍尋不著。後來在文具店的門口,看見他站在電玩的前面,於是我很生氣,又開始一直打他。兒子並沒有說出任何的解釋,只說了聲對不起。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剛好是幼稚園要邀請媽媽去看才藝表演的日子     


                                          


發生這些事的幾天後,兒子回家說,他在幼稚園裡學了寫字,從此他經常關在自己的房間裡不出來,很認真地寫字。我看到兒子這個樣子,想到妻子在天國也一定會因為 看到他這樣而微笑,我就無法忍住淚水。時間很快,又過了一年,到了冬天,街頭上都在播放著聖誕節的歌曲,我的兒子卻又闖了一個禍。


 


我正要下班的時候,接到一通 社區郵局的電話,說我兒子把一綑沒有寫地址的信,惡作劇地放在郵筒裡。每年到了年底,正是郵局最忙碌的時候,所以這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困擾。雖然我已決定不再打 孩子,但在急忙趕回家後,叫了兒子來,我又忍不住痛打他一頓。兒子這一次只是說他做錯了,卻沒有講出任何理由。


 


我把他推到一個角落,不管了,自個兒跑到郵局領回那一綑惡作劇的信。


我把信丟到他眼前說:「你為什麼要這樣惡作劇?」                                                                                                       


兒子哭著回答說:「這些信是我要寄給媽媽的。」                                                                                                        


當時我的眼眶紅了起來,心裡很激動,但是因為在兒子面前,所以我盡量隱忍住沒有表現出來。


                                                                 


我接著問他:「那麼,為什麼一次寄這麼多信呢?」                                                                                                      


兒子回答說:「以前我要把信投進去的時候,因為個兒太矮,所以沒辦法投入,但是最近我再去郵筒時,已經搆得到了,所以我就把以前沒有寄的,一次全


 部都投進入了。」                                                                                                                                               


我聽了以後,心中一片茫然,不知道該對孩子說什麼話。過了不久以後,我就跟他說:「媽媽現在在天上,以後你寫完信,把信燒了,就能送到天國去。


                                                                            


  等孩子睡著之後,我到外面燒了那些信。我很好奇到底孩子想跟媽媽說些什麼,所以讀了其中的幾封信。而當中有一封信攪動了我的心。


 



 


 


                                                                                                                     


親愛的媽媽


 


媽:                                                                                                                                       


我很想念你!媽媽,今天在幼稚園有才藝表演,但是因為我沒有媽媽,所以沒有去參加,我也沒有告訴爸爸,怕爸爸會想念媽媽。爸爸到處去找我,但我為了讓爸爸看到我很開心的樣子,所以故意坐在電動玩具面前,雖然爸爸罵我,但是我到最後也沒有告訴他原因。媽媽,我每天都看到爸爸因為想念媽媽而哭泣,我想爸爸也跟我一樣,很想念媽媽吧!


 


但是,媽,我現在已經記不清楚你的臉。媽媽,請你讓我在夢中,再一次能夠看到你的臉,好嗎?聽說把想念的人的照片放在懷裡睡覺,就會夢到那個人。可是,媽媽,為什麼你沒有出現在我的夢裡呢?」 


                                                                                              


 讀完這封信以後,我就開始嚎啕大哭。到底什麼時候,我才能填補妻子的空位呢? (感謝圳雄提供)


 



 



肴肉日記系列六十七(馬源利)


 


 


97/08/18


 


 文章分享一:


 


凡事感激,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


 


感激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了你的人格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鬥志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該獨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


 


今天不談狗,談點別的,一個家庭的維持是很不容易


的,我們一直正直努力的打拼,如果一個單身的女人要撐住一個家她需要許多毅力你會伸手助她,但是一個單身男人要身兼母職維持一個家卻是非常的不容易因為他是男的,你伸出的手或許會遲疑,其實他需


要更大的勇氣...男人揹負所有責任,但不能訴苦不能掉淚只是因為他是~男人


 


 


妻子的空位



 


 


我的妻子因為意外事故離開我身邊已經四年了,我想,妻子留下不會做任何家事的我和孩子,她的心有何等難過呢?我也因為無法兼顧父母雙親的角色而感到挫折。有一 天我為了出差,清晨趕出門,無法將孩子打點好就得離開家,正巧前一天有剩下的飯,我熱了蒸蛋,向還沒有睡醒的孩子交代一聲,就出門去了。                     


為了照顧好孩子飲食三餐的事,我也無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有一天晚上回到家,我只是很簡短地和孩子打個招呼,就因為身體疲累,不想吃晚餐,脫掉西裝之後就直接 往床上躺下。就在那個時候,砰的一聲


 ,紅色的湯汁跟泡麵瞬時弄髒了床單和被單,原來有碗泡麵在棉被裡!


 


這小子真是的,說時遲那時快,我即時拿起一個衣架,跑出 去,往正玩著玩具的兒子的屁股就打,因為我實在是太生氣了,所以不停地打他。


 


但就在這個時候,他邊啜泣邊說了一段話,使我停了下來。


兒子告訴我說:「飯鍋裡的飯早上已經吃完了,晚餐在幼稚園吃了,但是到了晚上,爸爸還不回來,我就在櫥櫃的抽屜裡找到了泡麵。可是我想到爸爸說不能亂動瓦斯爐,所以我就打開洗澡的水龍頭,用熱水泡了泡麵,一個自己吃,另一個想留給爸爸吃。因為怕泡麵涼掉,所以我就把它放在棉被裡,等你回來。可是因為我正在玩向朋 友借來的玩具,所以忘了跟爸爸講。」                                                                          



 


我不想讓兒子看到我在流淚,所以衝到洗手間,將水龍頭打開,大聲地哭。


 過了一陣子之後,我打起精神來,一面哄著兒子,一面也在他屁股上擦藥,讓他上床睡覺。當 我清理好泡麵弄髒的床單和棉被後,打開兒子的房門一看,發現他仍舊發出哭泣聲,手裡還拿著媽媽的照片。我把頭靠在房門站了許久,看著這一幕。 



 

肴肉日記系列六十六(馬源利)

 


 


97/08/16


 


狗狗篇~迪麗


 


二十六


 


近來都家都忙中原普渡,每家都在拜拜,市場上也是一片忙碌景象,用蒸的肴肉很受到受到歡迎但是在這大魚大肉中別忘了吃點馬永記奈米油切消一下油來保持健康喔,狗的故事繼續:


 


她叫柴犬-他點點頭不可置信的走了當時柴犬還不甚普遍。


 


用武俠平鋪敘法再說一遍當時的過招景象,不准笑:


 


冷冽的寒風這兩獸不期而遇,血脈裡結了千古冤仇,敵對的在暗夜裡站立著,淒涼的月色拉開他們的身影。他們猶如兩座山般的巨獸。


 


對決前不動如山,眼神盯著對方,誰都不肯退讓,他們必須用生命分出高下,彷彿世間無法容下他們共存,雙方眼神中的恨意就可殺死對方。


 


對方個高大身經百戰,另一方則嬌小玲瓏,巨獸因緊張對峙而鬍子抽動著,另一方死盯著對方不動如山,刷一聲突然一片樹葉被風吹落,掉落在地上但就在還沒落地前,巨獸眼中閃過一道殺氣,他出招了。


 


巨獸挾著身型上的優勢雷霆萬鈞的向她衝來,欲一招結束戰役,至少也可下個馬威,對方仍然不動。不愧為巨獸,衝殺速度極快,瞬間攻到對方面前,時間似乎因巨獸的殺氣騰騰而瞬間凝結。


 


眼看即將成為巨獸利齒下的獵物,就在那麼關鍵的一瞬間,突然她出手了,電光火石之間,只見她舉手一揮,頭稍微轉了一下,露出了一下牙齒,一抓,一口,之間收招。葉子掉到地面上,被風吹著跑發出沙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生繪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