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肴肉日記~我在果貿市場的日子四十三(馬源利)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請尊重著作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主要部落格:(隨意窩)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

捧場馬永記湖南肴肉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2

捧場我的油切(馬永記綜合酵素)產品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34

我的賣場一: 

http://tw.search.bid.yahoo.com/search/ac;_ylt=AuKUTpmgjAQva3OOShuxNnL3_rF8?ei=UTF-8&p=%E9%A6%AC%E6%B0%B8%E8%A8%98

我的賣場二: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indexbar&k=%B0%A8%A5%C3%B0O&t=0

完整的肴肉日記: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9

 

bloggerhttp://ehamarster.blogspot.tw/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九(馬源利)

 

電影篇vs小非

 

100/11/24




如果要自己

 

寄水果的話,建議先把比較大顆的水果(像是蘋果、梨子…等)切半或切片,因為這些東西送進去也是要切開檢查的,倒不如自己先處理。

 

倒是要注意容易釀酒的水果是不能寄的(像是葡萄、楊桃…等)。

 

要寄糖果餅乾罐頭或其他日用品的話,可以在接見室的門市部購

 

買,這些是不受2公斤限制的,但監獄為了避免造成家屬的負擔,有限制在門市部買東西每次不得超過2000元,還有每樣東西不能超過兩個單位喔(例如泡麵不能超過兩箱)。

 

後來才順利的找了小非適合的東西很嚴,感覺上是乾脆叫那裡的菜給他們賺省得被刁難。

 

 

 

我匆忙中空著手來,只好乖乖排隊點菜給他送進去。

 

辦了一些手續我很幸運的竟能跟他會面。

 

等待他的同時,想到他姊姊的不幸,小非你可要出息點。

 

我想他如果能出來,就帶他來高雄跟我,一個眷村孩子來

 

到繁華的大都市,生存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什麼都沒有。

 

沒有人脈,沒有長輩介紹牽成,沒有資金,什麼都沒有。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八(馬源利)

 

電影篇vs小非

 

100/11/18




小非似乎離這些道理很遠,依然我行我素。

 

好心媽媽拿了一些規定給我看:要注意什麼呢?

 

1.送菜的話,裡面的人大多偏好熱炒的菜,如果能吃辣的話加點辣更好,最好是下飯的菜。

 

2.肉類的話,如果方便,最好能先去骨,目的有二:第一、可以減輕重量;第二、方便主管檢查,因為監獄大都會限制「大骨」送進去,如果是雞丁的小骨頭倒無妨。所以說方便的話自己去骨比較好,反正像是雞腿之類的東西也是會被剁開檢查的。

 

3.不要添加粉末、酒類、中藥補品等東西,否則你會白忙一場,因為這些都寄不進去的。另外把湯汁濾掉,再用透明塑膠袋裝起來。

 

4.水果裡面就有賣了,所以寄錢給他讓他在裡面買也是一個方法,要寄錢的話接見室就可以寄了,限制每次不得超過8000元。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七(馬源利)

 

電影篇vs小非

 

100/11/15
長大後明白做人不太容易,有時還得戴上面具。有時因歷練多了,

 

還分不出面具與真我哪一個才是自己,這些歷練幫助我明白:




知人不必言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口德於己;

 

責人不必苛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肚量於己;

 

才能不必傲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內涵於己;

 

鋒芒不必露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收斂於己;

 

有功不必邀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謙讓於己;

 

得理不必搶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寬容於己;

 

得寵不必恃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後路於己;

 

氣勢不必倚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濃道於己;

 

富貴不必享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福擇於己;

 

凡事不必做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餘德於己。

 


小非似乎離這些道理很遠,依然我行我素。



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六(馬源利)

 

電影篇vs小非

 

100/11/11

 

裡頭充滿著焦急的會客家屬,每個人顯的憂心忡忡,這

 

樣的表情我只有在醫院裡才會看到。

 

有的要辦面會,有的要買菜送進去,還有一群人圍在一

 

個窗口,原來是在填菜單,另一邊是在檢查家屬帶去的

 

菜是否有什麼違禁品不能有筷子,不能有大骨頭,不能有湯...之類的規定




限制送入飲食以食品罐頭、糖果糕餅、菜餚水果為

 

限,每次不得逾二公斤之類...

 

我不熟悉這裡的情形,彷彿是另一個世界..

 

當時還沒有所謂的『志工』,幸好遇到一位好心的太太,她也

 

是要探望親人的。

 


看到我的無助,立刻來幫我。我深深覺得來這裡探親的或到醫院去探病的人兒都一樣可憐,無奈。

 

但願天下的人都能好珍惜自己,真的不要去辜負最愛妳的親人,讓她為你奔波,為你操心為你憂愁。



 

 

  眷村孩子必須比別人更打拼,因為他什麼都沒有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五(馬源利)

 

電影篇vs小非

 

100/11/8

 

感謝您的愛

 

從95/12/4日起我就每月提撥了大家購買產品的利潤捐

 

助需要幫助的團體,這樣一直做了五年多。

 

心裡總想著我們都是有緣份的人,我們或許沒見過面

 

但妳信任我,購買我產品。

 

,而受捐助的對象(蘋果日報急難基金會,世界展望會)

 

我們也從未見過。

 

一群有愛心的捐助者和一群被捐助者彼此也都未見過面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人間自有真情在』。

 

您的愛心使被捐助者得到一個重新再起的機會

 

與對社會大眾關懷的希望,他們是非常感激您的。

 

相信您一定會受到祝福的,因為他們時時刻都懷著對

 

您的感激,如同我也對您的購買之情念之不忘。

 

坦言之,我的收入不多,能提撥的金額也有限,但

 

這也是我目前僅有的能力,希望有一天,能幫助更多的人。

 

今天寫這篇文章,並非用以沽名釣譽,而是想拋磚引玉

 

,讓大家瞭解到捐錢不會變的更窮的。

 

 

 

 

請複製放大觀看

 

 

 

備註:我只是用營業收入提撥捐助於以上慈善單位,並

 

不接受任何捐款喔,如您有更多的愛心要捐款請自行洽詢各

 

慈善單位。再次感激您,並請繼續支持。馬源利敬上

 

        

 

         謝謝您的支持,這份功德您也有份喔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四(馬源利)

 

電影篇vs小非

 

100/11/2




其實小非發生這事情的時候我在北部,不清楚他的處境是非常危險的。

 

秋天,村子裡到處都是飄落的樹葉,黃昏的太陽和剛亮著的黃路燈似乎是孿生兄弟。
兄弟?對了,我要去看小非。

 

我得知小非坐牢,急急忙忙趕回村子。

 

準備到當時的歸仁明德看守所。

 

去那前先回了家換衣服,媽看到我剛到家又要出門不禁問我要去哪?

 

我不假思索回她說去看守所看小非。

 

媽不太高興,認為一個人會進到那種地方一定是變壞了,他不要我再去跟小非牽,村子裡話傳的很快的。

 

而且那地方是不吉祥的地方,容易惹麻煩,硬不讓我去。

 

我雖沒去過,但小非有難,就是地獄也要闖,當然只好忤逆媽了。

 

伴隨著生氣焦急咒罵聲中,匆匆離開家門,後來發現媽說對了,小非是變了,變的我已經不再認識的一個人。

 

這天特別熱,陽光刺眼。台南縣這地方我不熟,邊問邊找,終於到了。從外觀中感覺這裡有一點像是軍校。

 

樹木很多,一群理著短髮,胸前掛著牌子的人在修剪樹木和除草,讓這裡看起來很整齊。

 

現代化的建築讓它從外觀中不容易看出這裡是什麼地方。

 

進到了裡頭,喔!像個衙門。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四(馬源利)

 

電影篇vs小非

 

100/10/27
小非媽嘆一口氣,看著我,再把頭轉向窗外。我好奇的也隨著她的目

 

光轉向了窗外,椰子樹隨風搖曳,葉子沙沙作響,時間突然靜止。

 

她緩口氣慢慢說,我根本不愛吃雞腳,只是他吃腿我當然吃雞腳啦,他可能就此認為我愛吃雞腳,他如何能懂得當媽媽為孩子的心...




他這番話讓我很感慨,突然想起了老爸,老爸也從不吃雞腿的,我想他也是捨不得而留給我們。

 

天下父母總是愛自己子女的,每一個都是心肝寶貝,不因孩子大了愛就會減少,只要自己活著總是每一天都惦記著孩子,不管他是否嫁娶。

 

因此作父母的,除了愛自己子女外更應愛別人子女,自己的女婿,媳婦也是人家父母的心中肉。更因將心比心的如同疼自己孩子般的去疼惜人家孩子不可去刁難,折磨。

 

孝順父母的人,也不因嫁娶後就對另一半的父母有分別心。必須如同對自己父母般的去敬愛公婆或岳家,我想,至少要做到這最基本的這件事才能算是一個有良心的人。

 

人莫不愛子,何不以愛子之心待其父?人莫不愛妻,何不以愛妻之心待其母?

 

子何以順,親何以逆?願天下兒女以一分愛子之心順其親,女何以愛?媳何以虐?

 

願天下公婆以三分愛女之心愛其媳(獻給愛盧盧好友)

 

 

 

               

 

                一腳夫家一腳娘家,同等對待才站的穩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三(馬源利)

 

電影篇vs小非

 

100/10/23

 

想著小非停了下來買了雞腳的事情,小非讓我覺得他

 

還不錯,挺孝心的其他也沒多想,只是淡淡

 

問他:你那兩個寶貝老姐不在吧?免得見面尷尬。他說,你理她幹嘛。

 

女人超麻煩的?可能他想起了我和他姐姐的往事,怕我尷尬,先安撫我。

 

我聳聳肩,手一攤,是呀,是麻煩,但有啥法子?沒女人咱們男人怎麼活?

 

回到家裡,看到媽媽殷切盼望的寶貝兒子回來還拎了包魯菜,她很開心,喃喃唸道,孩子大了,會想到媽了。

 

小非對我說,我先去洗澡你跟我媽先吃好了。

 

此時剩下我與小非媽坐在起居室。日本式的地板油漆剝落著形成自己的圖案,陳舊厚重的桌椅透著芬芳木頭味,從這可以看到客廳與書房的通道。

 

每個隔間都有著紙糊的門,地上有著整齊的木門軌道。

 

每個通道都有一個類似印風的布簾子。簾子上的圖案展呈著歲月痕跡。

 

空氣中凝結著沈默,似乎時空就此停留。

 

      

 

               真正的友情不會因時光而流逝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三(馬源利)

 

電影篇vs小非

 

100/10/19

 

小非媽媽倒處找人找我幫忙,救他獨生子,似乎此時才知道誰
真正對他兒子好。

 

我深夜在村子裡踱步思考,,看著暈黃的路燈圍繞著一群蟲子,
依稀記得一段小飛的往事...
有一次經過一家賣魯味的,小非停了下來買了雞腳叫我陪他回
去,我說幹嘛?這不是女人吃的的嗎?小心吃雞腳不會讀書喔
。小非斜著頭看著我,我吃那玩意幹什麼?給我老娘吃的。

 

我說:你倒挺孝順的,他說,沒啦,從小就看媽喜歡吃雞腳,現在看到了就買點給她吃。通常眷村的孩子很少在外頭買魯菜,因為很少魯菜能做的道地。肴肉日記前面就有提到這部分,村子裡趙大媽(記得趙大媽嗎?她去年去世了)或是其他村子推出來叫賣的魯菜就是不一樣,魯菜要魯的入味,要乾,不能太鹹,要鮮,大人們說要味道要『宣』。
滷菜只能加醬油與香油配上蔥花和香菜,每一道魯味不論是豬頭肉或豬耳朵,素雞,海帶其味道都要接近滷牛腱或滷牛肉才是基本的條件,至於外面賣的還要燙過,還要加醬油膏加薑水水甜甜的真讓人無法領教。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二(馬源利)

 

電影篇vs小非

 

100/10/15

 

後來,小非認識了我另一個同學,性情就變了,也漸漸離開我。

 

這同學跟我玩的路線不同,我喜歡東晃西晃但不會去傷害誰,
小郭就不同他欺善怕惡,為了示勇,連路燈都不放過,拿了石
頭就砸,只這樣來表現他的英勇。
當然他也只敢欺負路燈。
他的行徑我無法苟同,但說開了不好看,路雖不同,但畢竟同學一場,
我決定不跟他往來。
我雖然愛玩,可是不能接受不正派的人。

 

因為他知道小非重義氣,可以利用,就在他身上下功夫。

 

我勸小非無效,他喜歡刺激,就長跟他

 

我又回到高雄。

 

後來,聽說小郭接觸毒品,又找小非幫他去爭地盤,一夥人失手竟打死了人。
這已經是與小非分開三四年後的事。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一(馬源利)

 

電影篇vs國慶

 

100/10/11

 

漫長的一百年,代表了世代交替,國度更換,掏不盡英雄淚
有一群弟子要出去朝聖
師父拿出一個苦瓜,對弟子們說:你們隨身帶著這個苦瓜,記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條你們經過的聖河,並且把它帶進你們所朝拜聖殿,放在聖桌上供養,並朝拜它。
弟子朝聖時,走過許多聖河和聖殿,都依照師父指示做。
回來以後,他們把苦瓜交給師父,師父叫他們把苦瓜煮熟,當作晚餐。

 

晚餐的時候,師父吃了一口,然後語重心長地說:奇怪呀!泡過這麼多的聖水,進了這麼多的聖殿,這個苦瓜竟然沒有變甜。
弟子們聽了,當下馬上悟道了………

 

苦瓜是苦瓜的本質,不會因聖水、聖殿而變,人生的悲苦何嘗
不是這樣?不會因你得到什麼地位、獲得什麼學位或是拜了某
個神而改變。
人活著,不是期待人生完全沒有悲苦,而是期待自己能從悲苦
中成長、悟道,那麼悲苦就不再是悲苦了。
就像是吃苦瓜一樣,不必去奢求苦瓜會變甜瓜,而是去瞭解並
超越苦瓜的苦,品嚐出苦澀滋味後的甘甜。

 

人生很苦,生活很苦,建國更苦。
這個國家,身經百戰,千瘡百孔,所幸這島上的這一群人都能同心努力奮鬥,儘管國際局勢如何險惡,天災地變如何無情的衝擊,但每個盡本份的人就是國之基石,穩穩牢牢的堅固了這個國家,我們地方雖然不大,但理想很大,我們品嚐生活中的點滴,不妄自菲薄我們要做到全世界都要來向我們下訂單,向我們學習,向我們致敬。
相信我們一定可以超越苦瓜的苦,品嚐出苦澀滋味後的甘甜。

 

                                                願天佑台灣
                                               於100年國慶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四十(馬源利)

 

電影篇vs世紀事件

 

100/10/7

 

我和小非是生長在嚴厲的時代,學校老師嚴厲,體罰,污辱,謾罵學生什麼都來,那時候社會的聲音是『為大人的』,小孩怎麼可以挑戰權威?大人永遠不會錯,尤其是小孩『有耳無嘴』這樣扼殺談判,溝通的教育。
因為這樣的社會氛圍讓現在的國家,社會出不了國際性談判人才。
不過孩子對父母『一言九頂』的還真不少。

 

現在的社會更是過猶不及,由小孩當家,小孩最大,千錯萬錯是大人的錯,不興敬老尊賢那套了,社會開放了,也亂了套啦,『人眾則凌法』更成為普世價值。
一發生爭執極少以禮讓方式處理事情,只是這樣用暴力用野蠻的方式處理事情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那位願意自己的孩子家人居住在人吃人的社會?

 

老媽不知道我經歷了美麗島這件事,否則一定罵我三天三夜。
他們是絕對不允許我接觸跟政治有關的事情的。
雖然現有許些政界朋友,但話題也鮮有政治色彩
老媽的觀念是除非人家叫你做,你可以做志工服務,但絕不能自己去爭取,去『要』。
因為真正有能力的人,
人家自然會三顧茅廬請出來的。
如得去向百姓毛遂自薦那也不是什麼好人才,亂邦是容不下真正的人才的,媽顯然是瞭解的很清楚。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三十九(馬源利)

 

電影篇vs世紀事件

 

100/10/2

 

 

 

我不知道這樣的人是不是也是這樣教自己小孩?

 

社會變這麼亂,動不動武力相向或走上街頭,這些人是不是要負責。

 

以群體暴力迫使法律低頭的作法絕對不是民主。

 

其實,人仍需要培養溝通能力,政府更要有與人民溝通的能力。

 

像孩子與孩子之間的溝通就很好,也能妥協,即使有點吃虧也不覺得丟臉。

 

大人就不然,經常是以球棒處理然後造成更大的事件。

 

有個太太多年來不斷抱怨對面鄰居的太太很懶惰:「那個女人的衣服,永遠洗不乾淨,看,她晾在院子裡的衣服,總是有斑點,我真的不知道,她怎麼洗衣服都洗成那個樣子……」

 

  直到有一天,有個明察秋毫的朋友到她家,才發現不是對面的太太衣服洗不乾淨。細心的朋友拿了一塊?布,把這個太太窗戶上的污漬?掉,說:「看這不乾淨了嗎?」

 

  原來,是自己家裡的窗戶髒了。朋友,您呢?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三十八(馬源利)

 

電影篇vs世紀事件

 

100/9/29




群體要想成為歷史變遷的主角,它必須多多少少"為信仰而戰",也就是說,它的形成必須是為了某些簡單而明確的信仰。在人們對惟一神教已失去信仰的時代,最有可能對組成群體的個人發揮巨大作用的,便是勒龐所說的"民族的榮譽、前途或愛國主義"。群體在這些信仰的激勵下,很容易表現出極崇高的獻身精神和不計名利的舉動,並且它所能達到的崇高程度,是孤立的個人絕對望塵莫及的。這是一些與個人的日常利益完全沒有關係的觀念,只有它們能夠讓群體"達到使他慷慨赴死的地步"。

 

所以群眾的帶領者是要有非常的高尚的情操,否則就是利用,

 

這是非常不道德的。

 

不論政府,或是老闆,親人在政策上或某些事情處理上都未能都盡如人意。

 

但有一個簡單的原則,在推翻他人之前先反省自己,現在的人已經不願在人面前示弱,怕會理虧。

 

不管自己對不對就先指責對方,免得自己承擔責任。

 

       

 

這是本月份的捐款 謝謝大家購買油切,肴肉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三十七(馬源利)

 

電影篇vs世紀事件

 

100/9/26

 

  群眾情緒被撩撥是可怕的,當群體是受某種高遠的理念的激勵而行動時,它便會表現出極高的"道德"。然而這是一種什麼意義上的道德呢?

 

對此勒龐有個十分重要的區分,他說,如果"道德"一詞指的是持久地尊重一定的社會習俗,不斷抑制私心的衝動,那麼顯然可以說,由於群體太好衝動,太多變,它當然不可能是道德的。

 

相反,如果我們把某些一時表現出來的品質,如捨己為人、自我犧牲、不計名利、獻身精神和對平等的渴望等,也算作

 

"道德"的內容,則群體經常會表現出很高的道德境界。

 

不錯,作為"暴民"的群體,其殘忍程度常令人瞠目結舌,以致不斷地有人因此而感嘆人性之惡。而勒龐的分析則提醒我們,這裡所說的"人",在很多情況下應是指群體中的人,而非孤立的個人。

 

如果群體的行為動機也完全是出自支配著個人行為的非法私利,那當然只能把它視為一種犯罪。這樣的群體可以是黑社會或聚散無常的暴民團體,卻不可能成為一個影響甚至改變歷史的要素。

 

 

經過美麗島事件,六合夜市仍是一片繁榮,可以一時的激情,但不能永遠的浪漫,畢竟生活總是要過下去的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三十六(馬源利)

 

電影篇vs世紀事件

 

100/9/23




這美麗島事件是政治事件,是轉型的陣痛期,也是催生了台灣迎向一個新的民主政治舞台劇,只是讓全社會渴望安定的人民付上了代價。

 

民眾是無辜的,百姓是無奈的,會參與群眾運動也是一種理想或是無奈,但群眾運動也是非常危險的,如大眾心理研究者古斯塔夫·勒龐一再所說,他所研究的並不是"群體犯罪的心理學",而是表現在所有類型群體中的心理學特徵,其中自然也包括英勇無畏的英雄主義群體。

 

參與到群體中的個人,不但能夠變得"偏執而野蠻",而且在他只有一知半解甚至根本就不理解的各種"理想"的鼓舞下,他並不像大多數個人犯罪那樣是受自我利益支配的。

 

因此我們可以認為群體行為的結果看上去非常惡劣,但參與其中的個人的動機,卻很可能與卑鄙邪惡的私慾絲毫無涉。



 

 

肴肉日記系列四百三十五(馬源利)

 

電影篇vs世紀事件

 

100/9/20

 

當時的美麗島事件真的鬧的沸沸揚揚,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群眾的『狂』失控的群眾在大馬路上大吼大叫,不論機車汽車都嚇的倒退或者停止。

 

我和小非被人群擠往至新興分局附近,心想得盡快離開,正準備從大同路閃人,不妙!發現我們走到哪,後面總是被人群推擠根本甩不掉。

 

小非說:操,老哥你現在是隊長了,後面帶一大群人跟著我們走,大概要跟你去戰鬥!

 

我一看,唷!還真的冽。這方向顯然是不行了,我帶著小飛趕緊轉往中正路方向,赫!這大群人還真的跟著我們轉彎,越走跟著的人龍越聚越長,變成了另一個支流。

 

我轉頭向小非吼,ㄟ怎麼辦?他說,那知道,走到哪他們就跟到哪。

 

我沒好氣說不然帶他們到你家好了,你不是說你們家店裡最近生意不太好?


<p style="M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生繪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