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肴肉日記~我在果貿市場的日子二十三(馬源利)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請尊重著作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主要部落格:(隨意窩)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

捧場馬永記湖南肴肉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2

捧場我的油切(馬永記綜合酵素)產品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34

我的賣場一: 

http://tw.search.bid.yahoo.com/search/ac;_ylt=AuKUTpmgjAQva3OOShuxNnL3_rF8?ei=UTF-8&p=%E9%A6%AC%E6%B0%B8%E8%A8%98

我的賣場二: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indexbar&k=%B0%A8%A5%C3%B0O&t=0

完整的肴肉日記: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9

 

bloggerhttp://ehamarster.blogspot.tw/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八十(馬源利)

 

 98/5/9

 

 




醫院篇vs護士二十三
 
與她在醫院附近公園坐著,聊著醫院的事,她美麗的大眼有著

 

深深的雙眼皮,長長的睫毛水靈般的眨動著,秀氣可愛的鼻

 

子,與『珍』一般上下的那種白裡透紅的膚質,她梳著整齊的劉

 

海,此時已放下原本盤著的頭髮,眼前漾出一片秀彩,是的,她

 

像極了韓星『金喜善』

 

 

 

她有著小巧紅潤的唇,臉龐有點削瘦,有點『model』的酷。她的

 

型是跟秀外慧中的『珍』完全不同。

 

照現在標準應該說有點『台味』一種很健康美的氣質

 

幾許天真中帶著成熟,她談她的家,我只是靜靜的聽著。

 

 

 

不知怎麼說著說著她竟然啜泣起來,看著她微微顫抖的肩膀,顯的如此的傷心與無助,看著柔弱的她,身為大男生的我不自主的伸手去拍拍她的背想給她點安慰,她頭自然的靠在我胸前,陣陣髮香撲鼻,讓我突然全身發熱不安,我的手也突然不知該擺在哪裡,只好懸空放著任他酸處。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七十九(馬源利)

 

 98/5/7




醫院篇vs護士二十二
 
同學經常來看我,也瞎起鬨逗『護馬』(護士),當時我約

 

十四歲,雖與護校的實習護士約莫差三四歲,但個子卻比

 

她們高出一個頭。

 

她們對我非常友善,夜裡她們悉心照顧的溫柔仍是延續我幼

 

年的印象沒一絲改變。

 

我已大到可以懂得與她們交往,在心智上感覺不會在她們之下。

 

她們經常圍著我聊天,跟我要畫,也愛聽我的歌當時要是

 

『老單』(還記得我那老挨扁的同學嗎?)在的話就好了

 

 

 

 

用力感謝支持,這期的捐款增加許多

 

 

 

 

 

她們在我身邊量溫度,有的不敢抬頭看著我,臉上總是有著

 

紅暈,而我也因為她們的清香讓自己心跳小鹿亂撞,她總會

 

笑說要重新再量,無法記錄,原因是:那是心臟病患的心跳。

 

我每晚可以跟她們約會,只是地點不同。

 

 

 

有一位小護士與我,朝夕相處,有很多話可聊,從眼神中似

 

乎感覺到她對我的好感,她總時常常微笑的來看我,她也常

 

伸手摸我的額頭,再摸摸自己的額頭。奇怪這不是媽媽常會

 

作的動作嗎?

 

 

 

晚上在她下班後她會找我到外頭散散步聊聊天,醫院外頭松樹

 

的毬果掉了滿地都是我一步一步的踩著硬梆梆的毬果,腳底傳

 

來陣陣的刺痛。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七十八(馬源利)

 

 98/5/5




醫院篇二十一
 
每個地方都有屬於它的聲音。本省老杯杯是以電台『講古』來

 

代表,你隨時都可看到公園裡的老人耳朵旁都有一台收音機。

 

裡頭不是賣藥的就是廖添丁的講古,那氣氛那音調你自然會聯

 

想起那些『老灰呀』

 

我只要聽到電台講古就想到那間竹籬笆搭起的『臭頭仔』潮洲

 

餛飩。(請參照肴肉日記~青蛙篇)

 

 

 

而眷村的聲音是什麼呢,屬於眷村的聲音是『京戲』。

 

經常可從隔壁傳來收音機叮叮噹噹拉長嗓子嘶吼的京劇聲感受

 

他們曾經短暫的存在。

 

失去一位鄰居,有時後眷村的聲音也會跟著改變,因為聽劇的鄰居已經不同,從『四平坡』換成了『四郎探母』,那又是另一

 

種調調。

 

此時我似乎又回到村子,看著鳳凰樹開花就知道六月來了,學

 

生不是暑假就是畢業,,中午大家忙炒菜,地上踩著軟軟的鳳凰果,伴隨著京劇的聲音這就是當時屬於村子的聲音。

 

 

 

 

 

 

好久不見的鳳凰樹

 

 

 

看著爸爸拖著八字的步伐一步步往醫院長廊走去,為的是舀一

 

碗醫院的豆漿給我喝,看著他逐漸縮小的背影令我心酸與愧疚。

 

我幹嘛老生病拖累他?為何我就不能健康點?

 

但又為何總是得在我生病時才能得見他的慈愛呢?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七十七(馬源利)

 

 98/5/2




醫院篇二十

 

 

 

其實此時我病的好像不是時機。因爸爸剛辦退伍,住院這一切都得自費,當時花了一萬多元,是三十多年前的一萬多元。這還是和醫院商量再商量最後給的最大折扣。醫院竟然還可以商量價錢的,嘿嘿,多了份人情味。

 

不過,現役軍人的眷屬那只要付伙食和病房費,自費付的可就多了。

 

雖是如此,至少我還能平安出院,比大伯幸運多了。那時候的醫療水準,出不了院的人真是很多。村子裡也總是常聽大人們談起誰昨晚走了,我們小孩子心裡總是想著『怎麼會?這個杯杯不是很慈祥嗎?怎麼這麼快輪到他?而那個兇巴巴的死老頭怎麼還不死?』心中總帶著驚訝與惋惜。

 

 

 

大人們的感傷可就不只如此,總會悲哀一兩個禮拜,談論的話題也離不開這個範圍。這裡住的都是多年鄰居,雖不敢說多相親相愛,但相依為命應該才是這裡真正的寫照。

 

 

 

 


村子的鄰居,那份濃的化不開感情比親人還親,尤其大家都是離鄉背井來到這裡,一生卻無法落葉歸根等於是『客死異鄉』那種刻骨的遺憾與懷念~或許用一首略改過的歌詞表達那種失去『家人』的感受:

 

 

電桿上微微昏黃的街燈 在雨中顯得更加凄冷 早已濕透的眼神 默默

 

望著村裡路過的人 遠遠傳來斷續的戲曲聲 是否也曾感嘆過去揹負

 

的傷痕 為什麼 悲傷總是如此地真實 給了我您留下的一生 我始終

 

無悔無恨的傾聽 但你竟然不心疼 拋棄過去所有相聚緣份 而我淋

 

濕了一身 卻等不到一點溫暖 只留下 一個受傷的靈魂 我好想哭

 

因為回家這段路走得太辛苦 我好想哭 反正也沒人在乎 就讓大雨

 

陪著我 在心裡痛快地哭 把傷口再一次 看得清清楚楚 就讓大雨陪

 

著我 在今夜我們痛快地哭 再去面對 明天一樣的孤獨

 

 

 

 

 

 

她不重,她是我鄰居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七十六(馬源利)

 

 98/4/29




醫院篇十九

 

朋友們,沒事又來個『豬流感』對大家來說真是個無妄之災,我

 

不知道會到什麼程度只是無論如何我都希望大家都能有平安,『平安』這平凡的一個詞對某些人來說是多麼大的奢求,尤

 

其對墨西哥人或罹病的人來說。

 

 

 

不論如何唯願朋友能平安度過,相信上帝總會庇佑大家。

 

因愛護浮生繪影的朋友逐漸增多,透過這個平台也就我所知,與大家做點知識交流:sars與各種流感大多以侵入肺部和氣管引起發炎與病毒性發燒,而柚類科如佛手柚(柚類科)對抗菌部分有些研究報告或許對朋友有些幫助

 

 

 

http://tw.myblog.yahoo.com/jw!8F2XjZaXGBYD1CJYbSV8/article?mid=2019&prev=1201&next=1999&l=a&fid=32

 


實在不會做生意  還是再繼續醫院篇吧

 

此時心中已有『珍』。住院是我遇見她半年後的事。那種暗戀真會使人『內傷』,見不到『珍』病情也在無聊中延續著,可惜不是生相思病,要不然找旗山老街的藍天咖啡曾兄討上幾杯『香蕉皮牛奶』喝喝,說不定這病會自動消失。

 

 

 

 

 

 

 

 

有人說:吃香蕉皮治相思或失戀似乎是玩笑話,但曾兄說香蕉皮含有的許多物質因為香蕉皮含有血清素前趨物,可以緩和情緒,具有抗憂鬱的效果,而且他含豐富的葉黃素和類胡蘿蔔素,還有保護視網膜的功效。

 

香蕉皮,更含有豐富的5HP這種成分,可以安定我們的精神狀態香蕉皮還真能調節情緒抗憂鬱。看來吃香蕉皮是不錯的選擇。

 

 

 

失戀~的滋味確是的苦澀...但相思的滋味更是讓人悸動

 

 

 

所謂愛過才知情深,醉過方知酒濃。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七十五(馬源利)

 

 

 

 98/4/26




醫院篇十八

 

 

 

最後一次住院是在我國二時,當時吃了夜市賣的黑糖蛋糕結果

 

上吐下瀉送院治療醫生判定為『食物中毒』

 

這次傷得很重,偏遇到抵抗力弱的時期又染上重感冒,此次竟然住了快兩個月的醫院。這兩個月又剛好是暑假,結果是所有暑期活動全泡湯。

 

 

 

不過,這次入院我還真的與護士好好的相處了一陣子,對她們也比較有深入的瞭解。

 

醫院裡生病的人時間是很長的,沒有電視看,除了報紙就只有眼睜睜看著天花板或者是睡覺。

 

有些病人的手是很巧的,有一天一個隔床的病人拿了許多晶瑩剔透的塑膠製物品,有長頸鹿,牛,狗,兔子等小動物給我把玩,當時我很開心,仔細一看,才知道這些動物原來是用打點滴的塑膠管所編製,沒想到人的手也可這麼巧。心裡想學,但總覺得男人在那裡低著頭編織點滴軟管的感覺很『娘』。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七十四(馬源利)

 

 98/4/23




醫院篇十七

 

 

 

醫院的外觀有著白白的外牆,周圍種著許高大的松樹,地上經常

 

佈滿著松樹的毬果。一顆顆如蜂巢般,煞是可愛。

 

白牆上漆上藍色木框的窗戶,每一排之間,間隔著一片草皮,草

 

坪上有些曬衣繩子懸掛其中。

 

繃緊的繩子上披著大大藍色的床單,除了印醫院的鰴章外床單上還有標明著是哪一科病房的床單。也有一些床單有些微的污漬(血漬)通常都是開刀房或產房的。

 

 

 

 

 

 

救人無數終被拆毀,永不回來的醫院

 

 

 

 

 

 

 

醫院的右側有一座大操場,這地方是讓病人散步兼散心的,當然能來這裡散心的人大概離出院也不遠了。

 

操場中央有個水池,水池裡種滿了蓮花,我第一次摸到蓮花,

 

蓮藕,蓮花好美,雖味道不是很好,但那種跟骯髒『絕緣』的

 

美是其他花朵比不上的。

 

說到蓮花就不得不提到梅花。我喜歡『梅』。梅巧,清香芬

 

芳,不招搖,含蓄。像是一位默默為你犧牲的女人。

 

梅雖不如其他花朵豔麗,但其他花草絕難漠視梅的存在。

 

 

 

所謂:『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所以蓮與梅

 

在我心中是有意義的 。

 

 

 

大了後也終於明白劉文正唱的『睡蓮』來形容女生是什麼意思。

 

 

 

睡蓮的歌詞是:*妳是朵 瑩潔的睡蓮 漂浮在 清純的水面

 

我是如此 如此的羞見 羞見妳 醉人的笑顏

 

我是辦上 露珠點點 閃爍著 愛情的詩篇 我是如此 如此的

 

羞見羞見妳 花落餘波間

 

 

 

嗯,對『珍』就是這種感覺,她當時是我高貴清純的睡蓮,放蕩

 

的我見了她總會有幾許卑微與對她的憐愛。但這種感情是否堅

 

貞,很快的差點被美麗護士給破功。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七十三(馬源利)

 

 98/4/20




醫院篇十六

 

爸爸忙於工作。經常吃了飯就騎腳踏車出門,不知是否這樣造成

 

了盲腸炎,爸爸動盲腸手術,不知是什麼問題開了好久都沒出

 

手術室,隨時間的流逝,麻藥將逐漸退去,我在簡陋的手術室外

 

面木頭窗口就可清楚的看到爸爸的頭搖來搖去,表情痛苦。終於

 

熬到他出來,他的同事陪著他來到病房,心中一顆石頭也才落下。

 

我雖然怕他可是此時卻又好怕失去他。印象中那次爸爸住院住的很久,他不在的那段時間,媽忙著生意又要照顧我們,我不忍他她這麼辛苦,身為長子的我也盡量幫忙家裡,自己好像也在瞬間懂事不少。

 


醫院是日式平房,(照片)由一排排的矮房間所組成,,每一排

 

就是一種科別的病房,例如第一排左邊是門診區何右邊是急診區

 

,而中間是掛號和領藥區。這排的科別依序有內科外科x光檢驗

 

室,還有牙科,小兒科第二排是外科病房約十間病房,第三排是

 

內科病房一樣約十間病房。醫院的另一頭是女性病房,除了內外

 

科是病房外還增加了幾間婦產科病房,媽媽生三弟時就曾住過此

 

病房。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七十二(馬源利)

 

 98/4/19




醫院篇十五

 

媽說不知道,我問了對面的病人伯伯這是真的嗎?那伯伯摸摸頭

 

說:可能是,不過俺不敢看勒,因為俺莫娶媳婦,(沒娶老婆)萬一鏡子出來一個老妖精怎麼辦咧?聽完我們哈哈大笑。而弟弟不想看新娘,他只想那顆蘋果。

 

我忍不住好奇心,還真的忍耐吃了那顆蘋果。那晚夜裡,我就一直撐著不睡,病房十點半熄燈,我就一直熬熬熬,終於熬到十二點,趕緊起床,跑到公用廁所去照鏡子,透過昏暗的燈光,看到小小的自己,眼睛睏倦而失神。

 

 

 

整個人就傻傻的呆在鏡前一直等那個『另一半』的出現,這很重要,因為是不喜歡對象,那我連朋友都不跟她做,或者逃到遠遠的,到時看她怎麼成為我的新娘?

 

最後新娘沒看到,臉被蚊子叮了幾個包倒是真的。

 

最後被量體溫護士給找了回去,隔天累的連打針都不知道痛。

 

 

 

醫院仍是恐怖的地方,小學比較早放學時有時會去弟弟學校找弟弟。

 

沿途會經過醫院後面小徑,那時沒所謂的廢棄物處理,我經常可在小徑旁看到拆過的石膏還有一些類似裝有臟器的塑膠袋,十分駭人。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七十一(馬源利)

 

 98/4/18




醫院篇十四

 

或許人們不願在回憶那生病的時光吧,對住院當下的人,事,物不管好壞,不管曾經同病相憐互相扶持打氣。出院後卻希望能夠永遠擺脫。

 

這種感覺有點像在形容監獄,出了牢籠的人不會再說再見!諷刺的是醫院或許也是一種牢籠吧?只不過關的是『無罪』的人,那種感覺更令人不堪。除了自作孽外,我想大多是無辜的人居多。

 


年幼時經常的患病折磨使的我脾氣暴躁,也失去與人相處的耐性,差點誤入歧途。成年後明白健康的重要於是花了很大的功夫鑽研家族相傳養生,健康之道,終於擺脫了許多疾病,得到了輕鬆愉快的生活品質,在此之際,更期許自己與親友絕不再受病痛之折磨,畢竟身體健康必須像工作一樣認真的來維持才能獲得。

 

 

 

 

 

 

健康很重要,錢要花的到才叫財產,花不到則叫遺產

 

 

 


繼續聊...住院期間因為沒吃好又受到抽骨髓病人的驚嚇隔天又發燒起來了,針也越打越多。有時胃口不好吃的少,惹的媽媽擔心媽媽會待在病床前一邊跟鄰床的患者聊天,一邊削著蘋果給我吃不叫我看出他的煩憂。

 

有次我連愛吃的蘋果也吃不下去,弟弟卻在旁邊虎視眈

 

眈的吞著口水,媽媽無奈,說了故事給我聽;她說我幫你削蘋果,從上到下蘋果皮不削斷,把果皮放在盤子裡,而你只要吃下這個蘋果,在夜裡十二點看鏡子你說不定就會看到你未來的新娘喔,我說是護士嗎?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七十(馬源利)

 

 98/4/16




醫院篇十三

 

做完手術後大家都很關心他,他虛弱的點點頭就又繼續睡覺,後來他與隔床的聊天提到他好像是作裝潢的工做,大概太累了。

 

同房的的患者大多會互相聊天,互相鼓勵,這情形至今仍未改變,只不過看護大多換成了外勞或職業看護。以前有人生病了卻變成家族間的團聚,現在不知是否人情冷暖或忙碌都變的冷清,親人生了病也少來探訪。

 

患者之間有份同病相憐的真情,是彼此支持的力量,這點是不會變的。

 

當有人要推出去做手術或清傷口時我們替他喊痛,當我們受苦哀嚎影響他們睡眠時他們會忍耐並且鼓勵,在病房了至少你不會感覺你只是一個人。

 

 

 

 

 

 

到雲林斗六合作社上課,合作社新研發的五葉松

 

 

 

『同病相憐』這句話真的是病房之間的真實寫照。不論來自何種家庭哪種背景來到這裡都是一樣,一律藍色的病服,我們都替彼此的病情擔心也為先能出院的人高興。只不過這種感情只會持續到出院就會自然結束。

 

在病床上無論你家世成就如何顯赫也不會有人羨慕你,因為病人的過程都是一樣的,不會因人而有所分別也不會有人願意替你上手術台。有句話說的不錯:『沒有人會羨慕墓園裡的富翁』。

 

 

 

 

五葉松果汁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六十九(馬源利)

 

 98/4/14




醫院篇十二

 

 

 

那個拔牙的長輩本來要和孩子去過生日做大壽的,奈何人生永遠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誰曉得一下子就走啦,生命真的在『呼吸之間』如果你健康,年輕,那快珍惜生命努力奮鬥吧,如果你健康但年紀已大,那放下吧,人生不一定都能出類拔萃,珍惜所剩的生命好好快樂的品味每一秒吧。

 

本以為被針刺的病人治療這樣就結束,結果不然,醫師插完大針頭之後,竟然拿了支稍細一點針頭往大針頭裡穿進去,這次刺的更深,病人幾乎用哀嚎的叫聲請醫生輕一點,然後第三根更細的針又從第二個針的中心穿進去,病人痛的求醫生說不要做了,他受不了,這事讓我深思,原來人沒做壞事也可能受懲罰,人生是多麼不確定呀,痛跟死亡大概有關,,人又是多麼脆弱喔

 

 

 

 

 

 

合作社的蚯蚓有機肥給產銷班應用

 

 

 

後來醫師經歷了一個多小時的折騰終於收手放過他了,滿意的拿著一個裝著白色液體的小瓶離開,病人虛弱的一直癱在那裡,我中午就吃不下了,這病人是中午午餐和晚餐都沒吃,讓伙食兵把裝著實物的白鐵盤裡的菜原封不動的收走。我後來知道那個病人是被醫生...『抽骨髓』。

 


 

 

 

http://tw.f4.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38749773

 

說明書備索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六十八(馬源利)

 

 98/4/11




醫院篇十一

 

很感謝大家對我和浮生繪影的愛護,也請包容忙碌又筆拙的我文章中的錯誤,做浮生繪影不為什麼,只想將過去的那段記憶留住,記憶雖是無法選擇,但可以從中汲取經驗,讓未來好的更好,覺得不好的可以調整。訴求的是真實。

 

歲月的刻痕必須正確的留下軌跡,我盡量以細膩的筆法來描繪出那段克勤克儉的眷村生活,我不知文章現在對您有什麼幫助,只是請您一起參與那段人生而已,這段過程對我的未來是極有幫助的,它深深影響我往後的價值觀,也讓我更珍惜每一日的生命,更對生命有著更高的定義。

 

這條寫作路很長,尤其還需穿插肴肉與油切工作於日常生活中,要榨出丁點的時間流更是不容易。這是艱困的任務,期待你繼續的扶持,讓我們一起走過這段完整的人生。

 

 

 

繼續醫院篇。

 

只見醫師叫他側睡,然後弓起身子,醫師拿了許多的針頭針管放在旁邊,再用一支極粗大又很長的針頭往他脊椎中間刺進去,他痛苦的面容扭曲,醫師不但用力刺,還用力在轉動大針頭,醫師對另一位醫師說了一句『沒有』就更用力的往病人脊椎裡鑽,病人也痛的叫出聲音來,那是種忍耐到極限的聲音也像是哀求的低鳴,我看了好害怕,告訴媽媽那個叔叔沒做錯事,叫醫生不要處罰他嘛,媽說叫我不要看,醫生是在救他不是處罰,我問一定要這樣才能救嗎?媽說:一定要這樣!

 

 

 

此時心中真的很無奈,不是有病看醫生嗎?不是看醫生什麼病就都會好嗎??慢慢懂得有些事不是醫生所能掌握的。例如幾天前隔壁的病房傳出一群人大哭,因為她們的長輩被蓋上了白布。只是拔個牙就成了蜂窩性組織炎,掛了。

 

留下一家子傷心的親人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六十七(馬源利)

 

 98/4/9




醫院篇十

 

不分齡同住一間病房雖可照應,但這樣也有壞處。因為在那樣年幼的年齡就必須看到人生殘酷真實的一面。

 

有天,一位重病患者住進來,臉色蠟黃他的話不多,有時看到我會勉強笑一下,或許他病比較重,醫生護士經常來量東量西,好像他得到的關懷比我多,而每個護士探望他後似乎都顯的憂心忡忡。

 

每天早晨八點,是醫院忙碌的時間,因為這個時候視察病房的時間,院長會帶著主治醫師實習醫師護理長還有值班的小護師一大群人來探視每一個病人,不知現在有沒有這樣?

 

院長親切的到每一個病床探視,也抽出床頭上寫著密密麻麻的英文病歷,告訴其他醫生該怎麼作,然後再問病人有沒好一點?有啥需要?

 

當然不像現在消費者權益高漲,當時是沒一個病人敢做多話或告醫生或護士狀的傻事,除非他活的不耐煩了

 

一天早上,突然看了兩位醫生帶了三位護士進來,到那位面色蠟黃的病人的病床前一起商量許久,最後他們把圍簾拉上,他在我的斜對面,因此我仍然可以清楚看到裡面的情形。

 

尤其對他那雙黃到接近白色的腳底印象深刻。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六十二(馬源利)

 

 98/4/8




醫院篇九

 

 

 

不過住院也不是樣樣如意,仍是有一些很不好的事,像是每日打針就令人害怕,尤其是點滴,除了小針要一天挨兩針外半夜也會被叫起來打,點滴更是沒日沒夜的打,而且手不能動,一動就跑針,跑針手就腫起來,得拔起來重打,真的令人害怕又挫折,上廁所也得提著瓶子去,手還不能太低不然血水倒流整瓶子都變成紅色,另外連睡覺也不能動到手不然又會跑針,整天得忍著手臂又冷又麻又疼的熬到打完才解脫,不拔針連吃飯都別想吃。

 

在打針當道的時代我都懷疑屁股是否給打成了青蛙肢?

 

住院也不方便,不能回家。如要回去洗澡或辦點事還得向護理站請假。

 

通常老護理長可不比現在的溫柔,不管你是大人小孩都是兇巴巴的。

 

病房的空氣中永遠混合充斥著一種藥味和病人的汗酸味,那種帶點藥酸汗味是病人吃過西藥睡覺時出虛汗的味道尤其是從外進來更覺得令人作噁。

 

病人們都穿著藍色鬆垮的睡衣褲,病人是男女不同棟病房再依照病類安排在各自房間,每間病房有八個床,不論年齡大小都住一間。

 

所以我的『鄰居』有老有少,也都對我不錯。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六十一(馬源利)

 

 

 

 98/4/7




醫院篇八

 

當時所謂的小護士她們其實是護校的實習生,她們的穿著因學校的不同有的是水藍有的是粉紅的上衣裙子則一律是白色的餛飩帽是還沒有黑條紋的。

 

她們很年輕只有十來歲,既使如此,也大我很多。不知是感激之情還是什麼作祟,隔天我告訴媽媽我一定要娶護士阿姨當老婆,媽不理我,他說護士都是嫁醫生的,你這麼皮護士怎麼願意嫁你?我不管仍『盧』了她兩三天,她受不住說:那你就用功呀,當醫生就可以娶個護士小姐啦,然後逗我:你選好哪一個了嗎?其實我也不知道,只覺得每一個都很美,而且美的各有特色又很香每個的香味又不同。

 

想了許久還是沒有答案,跟媽說,我挑好再告訴你。因為還

 

年幼所以對美醜喜惡還無明確概念,於是隔天我就開始認真的挑,有酒窩的加一分,有香味的加一分,最好聞的加兩分,有笑容的加兩分,大眼睛的加兩分,然後打針讓我覺得很痛的就扣一分,沒笑容的也扣一分,皮膚黑的扣一分,不夠香的也扣一分『服務態度不佳』的當然重扣三分!結果是答案是...

 

 

 

..還沒揭曉我病就好了給趕出了醫院。

 

 

 

 

 

 

感謝您的支持,這是四月份的捐款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六十(馬源利)

 

 98/4/3




醫院篇七

 

當時人口還不算太多,病人是被悉心照料的,尤其是深夜和清晨總有一句親切又溫柔的一句話:『量體溫囉』然後一隻纖細的手,慢慢的的伸進蚊幛輕拍我,迷迷糊糊讓她把冰冷的溫度計伸進我的腋窩,接著她會再告訴我量脈搏,量的時候她會捏著我的脈搏,然後低頭看著手上的腕表,通常量個十五秒心跳數乘上六十就差不多知道每分鐘的律動。

 

量完後也取下溫度計她會告訴你,36.8度,脈搏..,說完就記入

 

一本鐵製的病例表有時還會加一句沒有燒喔。

 

因為她們經常換來換去,有的人夜裡才看的到,有的人白天才得見著,所以我幾乎都記不得她們的臉孔,只覺得她們都好漂亮,長的也都有點像。

 

。有一個護士很疼我,會跟我聊聊天,使我煩躁的心情平靜不少。

 

 

 

 

 

 

 

 

 

 

醫院雖已拆除,卻有著抹不去的記憶

 

 

 

 

 

那晚是她的班。看著她消失的背影,心想她怎麼都沒睡覺?很辛苦耶,,想著生了病的人心中很苦,身體也受著罪,每分每秒內外煎熬沒一刻停歇,只有護士的悉心照料,那份愛才是病人最大的安慰和依靠,護士的犧牲和奉獻我想有一天她們最有資格上天堂,不然她們怎麼叫做白衣天使?感念她們對我的照顧,願借此一小小角落向全天下的醫護人員致敬,謝謝你們犧牲自己與家人相聚的時間來為患者付出,解脫他人痛苦,使他人因你們而解除痛苦,願你們有好報 謝謝你們!

 

更希望大家能照顧好自己,不要加重她們的負擔。也別讓有限的醫療資源被浪費了。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五十九(馬源利)

 

 98/4/1




醫院篇六

 


打點滴時看著厚重玻璃製的點滴瓶一滴滴注入血管,該在操場奔跑的年齡卻困在這樣的病床上,時間也隨著那小小的一滴葡萄糖而飛逝,真是不甘心,我是這裡年紀最小的,這裡真不是我該來的地方,所以生病是非常無奈。

 

難怪三國的『張飛』拍胸說自己什麼都不怕,但華陀在他手

 

上寫一個字他就嚇得半死,那個字就是個『病』字!

 

病房窗外樹上的鳥兒嘰嘰喳喳商議著事情,彷彿對我這樣的病人感到奇怪,翠綠的樹葉也隨著風而微微搖動,天上的白雲更是變出了千百種的臉譜。

 

不知是誰說的,形容一個病入膏肓的人因為看到窗外樹枝的生命力而升起求生意志。我想我可能可以體會這整個的心情,我一定要快好起來!

 

生了病有著無比的特權,爸媽不敢罵你,也小心呵護你,連說話的語氣也十分溫和,此時若與弟弟發生爭執肯定是弟弟遭殃,反之,若弟弟住院,那輪他作皇帝,我就得小心點,想扁他時,得用點技巧揍他。不然會遭『獅,虎』上身的。

 

醫院裡的伙食幾乎是千篇一律,,早餐有一杯有點焦味的豆漿,大而厚實的饅頭,有時是稀飯加一些醬瓜肉鬆之類的,可能生病口淡,無法說出這些餐點有啥口感,不過份量倒是足夠的。如果你不是重病,那一頓早餐下來你可以不必吃午餐了。而你吃了早餐又還有能力吃午餐那你大概也可以出院了,胃口那麼好還需住什麼醫院?(但這句話對我那個岡山好友例外)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五十八(馬源利)

 

 

 

 98/3/30




醫院篇五

 

住院期間也會有一些媽的朋友『閒雜人等』送一些時令水果。但大多都被弟弟嗑了,要不就是被帶回家去。

 

人客呀,請記住看病人不用送太多東西的,因為根本不是給病人吃而是給看護吃。病人哪有胃口?有胃口又怎麼會是在住院的病人呢?

 

醫院的規律與寧靜,讓我有點喜歡住院說,尤其從窗外看到一排排白色外牆的病房,中間有著綠油油的草坪,草坪上有著幾棵蒼鬱的大樹。

 

樹上停留著許多的麻雀與白頭翁。

 

每天都要打著點滴,打針時手不能動,我村子裡的好友似乎也有這裡的一段經驗,節錄她一段來信:『那時的(大針)是真的。好粗。好大ㄟ

 

(真的是大針) 都是玻璃的ㄟ。點滴也是ㄚ。

 

你一定很享受喔。哈哈。。

 

空醫住院的伙食。我喜歡阿兵哥煮的麵條。加滷蛋。還有下午發的點心。牛奶

 

診療所是實踐村哪裡嗎?我不喜歡哪裡的藥好臭喔。藥水也好難喝。

 

 太原診所在哪啊??????????

 

 我上個月去旗津工作。也看到好多三輪車。記憶裡。下著雨 簾子蓋下來。好悶。又看不到景

 

真佩服你。寫什麼就拍什麼。好有心。這三輪車在哪拍的ㄚ..』

 

 

 

   打針時無法到處走動,只能擱在床上等打完。在好動的年齡經常住院,我似乎對健康和生命多了份體會,那是種無奈也是種恐懼,常生病也使我的個性逐漸變的內斂,因為不曉得我離健康的人生還有多遠?

 

長大後大概還清了病債,身子就比較硬朗。

 

 


 

肴肉日記系列一百五十六(馬源利)

 

 98/3/25




醫院篇三

 

醫生姍姍來遲,見到醫生後大概有安全感或是怕他認為太嚴重用大針伺候,得假裝有精神,弄假成真的情況下似乎病情也好轉許多。

 

當然也裝沒事,他東弄西弄結論就是打針!要不就是點滴。

 

。弄到四點退了燒才回家,吃了藥睡意極濃,朦朧中依稀感覺到有雙手摸我的額頭,不知是爸還是媽,媽一熬就是一晚上硬撐著。至今仍可以感覺到她當時的慈愛

 

 

 

不知為何我倆兄弟每個月都病一場,什麼出疹子,豬頭皮(腮腺炎)一大堆,三個月就得住一次醫院爸當時是軍人,所以住空醫是免費只要貼伙食費和一些雜七雜八的小錢而已如果不是住院而空醫也看不好那就必須去民間診所看了,費用很貴,因此每個月父母都得借錢度日。

 


民間診所費用較高印象中要一兩百元,打針更貴。當時老爸薪資還只有幾千元,因為診療所和軍醫院的藥物可能不是很好或者吃了老吐反胃,所以經常得去民間診所看病了

 

像去太原診所一趟就要三百多,因為生了病路程遠還得坐『三輪車』沒錯,我真的坐過三輪車。

 

 

 

 

 

 

而三輪車還真的是當時的交通工具,窄窄的車身中間可坐兩個大人一個小孩。生病發燒時媽就雇三輪車到家裡接我,上了車車伕就會把用帆布做的『門簾』拉下,讓我避風,當然這簾子也可避雨的,記得有次在車站下大雨,爸爸就是雇三輪車送我們回家。

 

 

 

 

 

 

 

 

 

我所有的產品(馬永記投保了『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生繪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